春秋五霸BATJM决战移动,创业需考虑三点
2015-01-26 14:00 BATJM 移动 创业

现在,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正在发生一场大迁徙,从桌面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波澜壮阔、不可逆转的大迁徙。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小米这五大巨头,正在吞噬整个行业。

黑马说:现在,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正在发生一场大迁徙,从桌面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波澜壮阔、不可逆转的大迁徙。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小米这五大巨头,正在吞噬整个行业。而在最近的京东集团年会上,“东哥”刘强东又放话:要干成一万亿级别的国民企业,底气何来?面对“五霸”的体量优势,创业者又需要考虑哪几个关键问题?



文/王冠雄
编辑/i黑马


春秋五霸BATJM

现在,百度Baidu、阿里Alibaba、腾讯Tencent、京东Jingdong、小米Mi是整个中国互联网的焦点。


就在2012年左右,中国互联网公认还只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座大山”。李彦宏圈流量,连接人和信息;马云圈商业链,连接人和商品;马化腾圈用户,连接人和人。三英控制力最强、影响力最大、市值最高,被行业畏惧地称之为BAT。


这几年,京东、小米两大集团迅速崛起是行业最大的现象。京东去年在美国上市,市值已
突破300亿美金。而小米横空出世3年,以最新一轮融资额计算估值已经干到了450亿美金。雷军卡位的是“人连接设备”,刘强东也很猛,要干成一个从来未有过的“正品+物流+IT系统”巨无霸!


这五家公司,市值全部超过2000亿人民币,远远超出身后其他所有公司(排第六的唯品会是700多亿人民币)。姑且称之为“春秋五霸”吧,可以按字母缩写简称为BATJM。遥想两年前,行业格局还是TABLE,哪知互联网瞬息万变,市场不相信眼泪,只认最“不坏”的市值----就像世界500强只认销售额这个标准一样,不胜唏嘘。


几乎每一起足够量级的收购都是他们在竞价、他们大手一挥动辄数十亿美金、五大阵营合纵连横风云诡谲、跨界和互联网结合不断突破想象力……早年江湖中闻所未闻的大景象、大事件,发生在五霸身上已不奇怪。


无论现在的从业者、准备创业的、投资人,以及各种第三方机构,都不得不思考一个严峻的问题:面对移动大变局,如何在五霸格局下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


1月23日(周五),《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了一项报告,认为京东作为继BAT之后的第四极崛起,而且在线下具备优势。这激发了我的吐槽欲,索性就来深八一下。实际上,这也是我从业十五年、先后参与4次IPO的个人感悟,一家之言姑妄听之。

信息流:切入交易环节是王道

《无间道前传》有一句很有名、很江湖的台词:“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我套用一下这
句式:出来混的,总是要卖的。


说一千道一万,做互联网,最后总是要卖东西的,要么卖流量(搜索+门户+客户端),要么卖商品(各种电商),要么卖虚拟道具(网络游戏)。最后赚了钱怎么办?回去买啊!

网络上有一句流行语“买买买”,无数“败家娘们”更是电商大火特火的雄厚基础。都说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所以这个社会的大部分钱,最后还是要买东西的。

我扯了这么多,意思就一个:电商才是终极王道!必须切入交易环节!否则,为啥春秋五霸中电商独占两席?(如果算上第六的唯品会,六强中电商独占半壁江山!)为啥死了无数电商还有更多人冲进来?现在崛起的几大生力军:团购的美团、大众点评,分类的58、赶集,打车的滴滴、快的,垂直的聚美、易车,哪一个不是直接切入了直接交易环节?!

资金流:供应链做大金融最容易

再说说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儿最近几乎要与最红的“互联网思维”并列了。

不同的是,余额宝、P2P贷款、众筹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更受到国家决策层的重视。而2013年,更是公认的“互联网金融元年”。

据报道,余额宝2500亿元规模公布后不足半天,微信理财通火速登台亮相,京东随后推出京东金融,连平安钱包、苏宁零钱宝的传统行业玩家也来贴身紧逼,再加上百度、网易以及东方财富网等网络平台推出的现金理财工具。各种金融产品竞相推出,开启了互联网巨头、屌丝投资者与P2P 平台的互联网金融之梦,让它第一次如此深入人心!

但是,大家为什么不问一问这几个问题:为什么是阿里巴巴做成了最大的支付宝?为什么是京东金融做成了最大的众筹平台?为什么腾讯携微信威势在绑定银行卡方面还大大落后支付宝?为什么海尔苏宁这些传统企业做产业金融风风火火?为什么刘强东说“京东金融将是京东的未来”?!

我来揭秘答案:因为狭义的互联网金融涉及支付,支付最大来源是交易,当然最容易从掌控供应链的电商企业做大了----电商巨头,沉淀着海量的客户真实信息、支付形式和上下游供应链,以及各种数据偏好,不是电商最有机会做成互联网金融才怪!

物流:将成移动决胜关键

按现代企业理论,商业有三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舍此之外,皆为枝节。

信息流、资金流刚才已说过,而物流或许是移动互联网决胜的关键。

众所周知,京东在物流上的巨大投资和烧钱做规模等发展思路,曾被业界同行诟病为“傻大黑粗”。但刘强东却认为,这种批评实际上是勋章。“过去十年做了很多傻活、笨活、累活、难活、重活,受到无数人的耻笑,别人都看不到,都不愿意做。当他们有一天明白过来的时候再想来做,根本达不到我们的高度。”

再来看五霸,腾讯的利器是社交,阿里的利器是支付,百度的利器是管道。但在线下场景建设与市场开发上,京东自营系统更容易夯实市场,建立线下消费场景,也更可能开花结果。

业界人士有一种说法:互联网普遍浮躁,飞在天上久了特别怕被拽到地面。其实互联网与传统企业,一个飞在天上,一个匍匐地面,孰轻孰重真不是一刀切。空军贵在奇袭,陆军贵在步步为营,两者结合才能打天下。所以认同一句话----“同向为竞,反向为争”。

BAT的阿喀琉斯之踵

现在,面对移动互联网的颠覆性冲击,一切都在重新洗牌。五霸急于建立新的、基于移动的生态系统。

所以,有了百度在阿里巴巴上市前突然推出直达号、而腾讯几乎同时推出微信企业号、京东正在快马加鞭地布局O2O、小米也不断与传统企业传出绯闻。五霸正竞相与传统线下巨头结盟。

站在一个更大的高度上看,现在中国商业的线上、线下的正面对决正在拉开帷幕。这是一次波及全行业、全商户、全体消费者的O2O(线上到线下)战争,也是一场移动战争。

所谓O2O,其实本质就两块。一个是,线下资讯能否更便捷地到达消费者;另一个是,商品能否同款同价同库存。前者是技术问题,用社交网络、大数据、移动如何实现。后者是哲学问题,如何平衡商业利益、管控供应链、把握好运营节奏。

阿里巴巴在线上占尽优势,但却总是以“要革你命、你死我活”的姿态出现。让传统商业非常紧张,这也给了对手极大的竞争空间。百度的直达号、腾讯的微信都有机会。小米主打“手机+智能设备”的连接另说,这里面,京东的物流优势被严重低估了。

互联网的发展还远远未到仅能在现有互联网范畴内、依靠零和博弈来竞争的阶段,在狭义的互联网领域之外,尚有极为广阔的空间,足以生长出可与BAT同等量级的网络巨头。

21世纪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京东正在借势中国主流商业形态的互联网化浪潮、构筑自身独特基因,探索新的互联网成长体,未来有可见的发展前景及充足的发展空间。

结束语

近年来,BAT三巨头触角不断延伸,并购脚步不断加快,留给颠覆者和追赶者们的空间正在日益狭窄。无论是细分市场的领先者,还是新出现的成长之星,都面临着一个选择:是在寡头的夹缝中寻找生存机会,还是挑选站队归属其一。

就在互联网的寡头结构几乎已经形成,地缘空间越来越狭小的时候,谁能率先脱颖而出,演化成独当一面的竞争体,已然成为互联网世界的下一重要议题。

中国互联网会被现有巨头瓜分,还是会不断崛起新的力量?对任何有决心长远独立发展的公司来说,主要看自身的执行力与发展速度。这是一场与自身的赛跑。现在看,京东有着足够的理由和机会。

作为一个互联网信徒,我希望一切颠覆者加油!因为创新本来就是破坏性的,而江湖也需要新的英雄、新的故事。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与立场

文本作者:王冠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