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联云通讯B轮融资发布 4类企业共话通讯行业命脉
2015-01-27 12:52 云通讯 融资 通讯行业

1月22日,由容联云通讯和创业家传媒联合举办的“云端通讯 连接未来——容联云通讯B轮融资发布会”正式召开。会上,容联云通讯公布企业获得由挚信资本独投的B轮融资1500万美元。至此,容联云通讯市值已约1亿美元。

黑马说:1月22日,由容联云通讯和创业家传媒联合举办的“云端通讯 连接未来——容联云通讯B轮融资发布会”正式召开。会上,容联云通讯公布企业获得由挚信资本独投的B轮融资1500万美元。至此,容联云通讯市值已约1亿美元。

发布会当天,除了融资合作双方代表外,百度云OS、春雨医生、信威、广电运通、芯联达、百合网、尚德机构等多行业的领头企业也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移动互联时代,企业如何利用通讯能力加快引擎”的话题。

 


文/i黑马
编辑/i黑马


容联云通讯的卖点 与挚信资本的联袂

发布会当天,容联云通讯总经理孙昌勋结合自身平台卖点,向台下涉猎互联网医疗、宠物服务、社交、旅游娱乐等企业的合作伙伴,分析未来行业趋势。

容联云通讯聚集8万多名开发者,6千多家企业合作伙伴。百人团队,技术工程师占比70%。“我理解的通讯行业趋势之一,就是让通讯能力化,而非简单的产品。”对于这个平台的经营秘籍,孙昌勋认为“能力”是其平台的第一卖点。平台通过将复杂的底层通信功能打包成 API 并对外开放,把向开发者提供的通讯能力融合到企业的应用中,成为2B与2D(developer开发者,笔者注)的连接桥梁。

为了能在这个趋势中独占鳌头,容联云通讯用2年的时间,打造出平台的第二个卖点——“全”。在云通讯行业中,目前已有数家走领域细分路线的企业,有些只做IM,有些侧重VoIP落地,或者仅专注为App提供IM的服务。

与之相比,容联云通讯以“全”为核心,目前提供的业务是让web、桌面及移动应用可方便嵌入五大功能:通话、会议、呼叫中心、短信/智能呼叫和移动IM,从而实现20多种专业通讯能力。

“容联云通讯的下一步,就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实现互联网跟通讯网的融合;同时,加强云通讯。当然,双网融合与云,也是我认为的2个行业未来趋势。”孙昌勋说到。
 


据悉,这次B轮融资的投资方挚信资本,十分重视对基于云计算的SaaS/PaaS企业的布局。这次合作,一是建立在自身企业的布局上,二则是出于挚信资本对容联云通讯技术能力和产品落地能力的认可,以及双方对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认同。

据投资方梁晓东介绍,挚信资本投资的多家企业与容联云通讯都有合作,这些企业与云通讯的合作,增强了挚信对云通讯的信心。

各家共论通讯能力如何加快企业引擎

在发布会后续环节中,创业家传媒副主编卢旭成与容联云通讯常务副总经理韩冬、芯联达科技总经理陈航、信威中心总经理徐英然、途家网公关总监唐挺和乐宠科技副总裁王新,就“在移动互联网大背景下,如何做好深度垂直,用好工具”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问题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用通讯技术拓展业务,以及服务用户?

陈航:芯联达科技主要做是医院内部的医疗信息化。我们发现医院内部通讯比较落后,有些大医院使用BP机、对讲机,可以说提升医院信息化是医院一大潜在需求。所以,我们在为医院提供行业移动端的时候,利用容联云通讯的SDK,加入通讯能力模块,集成到医生站与护士站中,帮助他们解决发通知、院内找医生和课间会诊。

王新:移动互联网是一个越深入了解越会觉得水深的行业,如果企业自己做移动技术研发,投资成本以及时间过大,而这些通讯技术对容联云通讯来说则驾轻就熟。所以我的建议是,企业把精力集中在核心业务上,通讯能力的事情交给第三方平台,少走弯路。

 

徐英然:我们从事电信业务,当信号在海外覆盖不到时,用户需要通过互联网进行沟通。所以,我们与容联云通讯的合作,就是把电信业务与传统业务做好融合。目前创业门槛低,创始人需要专注的把用户需求做到位,技术反而是次要的。
 

唐挺:途家是做旅游的,除了在常规场景下,我们需要容联云通讯提供解决方案外。另外,我提一个词“润滑”。比如当用户来到太湖游玩,我们可以把周边村妇整合起来,如果用户想吃哪位村妇做的太湖菜,我们就利用容联云通讯,把太湖菜做好送到房间——这就是我认为的,借通讯能力,去润滑O2O业务,满足用户的移动需求。
 

问题二 对于第三方平台,很多创业者介意数据不是自己的,该怎么办?
 

王新:可以加密,让第三方只提供管道。容联云通讯有类似的解决方案来保证客户数据安全。另外,我们借助第三方云端,备份原始数据。从自身而言,只要数据安全,使用第三方是不会影响投资方对我们的认同度。
 

问题三 单一与多元综合的通讯能力,哪个一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在容联云通讯提供通讯工具后,应该由怎样的人员配备?
 

唐挺:单一或多元,肯定会基于用户的反馈做判断。像途家的用户,从便捷沟通的角度考虑,更愿意接受统一通讯的通道,而非多元。另外,我觉得更需要花费精力的地方,是怎么把能力与用户需求匹配。

陈航:我们对通讯能力的要求比较明确,集成容联云通讯的SDK即可。我们的注重点在于:产品集成进来后,如何与业务结合,做市场推广?所以我们会在医务团队分配的人力较多,但给医生做培训比较容易,提供操作说明即可。

 

王新:在推广上,关键是你如何理解自己的业务,让通讯能力与业务去打通。如果遇到不能满足的场景,就必须通过容联云通讯来安排技术团队解释说明。

徐英然:信威与容联云通讯的合作要求偏高,在技术含量,以及技术高度上面都有体现。我们现在拿着电信跟语音的标准,跟云通讯做VoIP的合作。
 


问题四 展望2015年,移动级、企业级的服务是否会迎来大爆发?
 

唐挺:我对这块市场不太了解,个人感觉,目前市场势头正起,未来随着大量创业者的涌入,开发者对容联云通讯的需求必将旺盛。我相信2015年对于它来说,会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年份。

王新:创业门槛降低,但对企业的要求提高了。在市场分工越发细分的趋势中,容联云通讯这种第三方平台会越来越重要。


陈航:2014年,是移动医疗元年,各家产品与医生的交流必然涉及到通讯模块,我相信2015年存在巨大的市值。

容联云通讯:医疗与传统企业将大开通讯需求

在论坛尾声,容联云通讯常务副总经理韩冬提到容联云通讯对于行业的判断。他认为,移动医疗与在线教育两个领域将引爆通讯行业在2015年的快速的、大面积落地。

以移动医疗为例,很多做医院HIS系统的厂商存在搭建云端平台的需求,容联云通讯的SaaS服务由此引入。目前,春雨医生与好大夫正与容联云通讯进行合作。韩冬认为,随着移动医疗行业的发展,医生越发希求匿名通话的技术,这便是容联云通讯的契机。而同样的安全问题,也必然会成为打开政府与央企市场的敲门砖。

除了医疗行业,目前大量传统企业面临移动端转型和云端转型。据了解,这一过程需要的系统将花费1-2千万的企业投入。韩冬分析道:“尽管微信也提供微信JS-SDK,但那种细分领域只能满足小微企业,完全不能填补大企业复杂的业务需求。因此,我们容联云通讯的意义,就是帮助企业用纯软来实现动态部署、低成本投入,和全方位能力满足。”

未来:把握企业时间窗口 拥抱2D

记者了解到,容联云通讯在2013年11月时拿到A轮融资;1年后,又在2014年12月完成B轮。面对如此快速的发展节奏,韩冬表示这是容联云通讯在把握自己的“时间窗口”。“该融资的时候一定要融资,该沉淀的时候一定要沉淀,这就是企业的‘时间窗口’,如果把握不好,会有致命伤害——这是企业通用的规律。”

据了解,目前容联云通讯合作的客户有好大夫、北森、杏仁医生、百姓网、快的打车、玖富、人人贷等企业。涵盖O2O、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游戏、中介、企业IT系统、物流等众多领域与行业。

对于拿到B轮融资后的打算,孙昌勋说:“接下来,我们的经营思路是把更多精力瞄向2D这些开发者,建立生态圈,服务更多的草根开发者,因为他们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主力军。再下一步,就进军大数据的分析;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重点优化我们的IM。”

产品线总监张靖宇认为,目前社交产品可分为四大类,熟人社交、陌生人社交、关系社交以及场景化社交。“其中‘场景化社交’属于移动互联网产物,通讯能力对于这类产品很重要,却不是核心产品能力。因此,这类企业通常选择第三方来帮助自己构建该模块。而容联云通讯的IM能力级就能以‘全’来帮助企业覆盖全民沟通场景。”


本文为i黑马原创,谢绝转载,如转载请联系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