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Reddit到YC合伙人 一个知名创业者的VC之路
2015-01-27 13:37 合伙人 创业者 YC

亚历克西斯·奥海涅是知名社交新闻网站Reddit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Hipmunk、Breadpig等公司的创始人。以创业闻名的他后来加入硅谷的顶级孵化器Y Combinator,开始他的传奇VC之路。


黑马说:亚历克西斯·奥海涅是知名社交新闻网站Reddit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Hipmunk、Breadpig等公司的创始人。以创业闻名的他后来加入硅谷的顶级孵化器Y Combinator,开始他的传奇VC之路,并出版了一本所有VC都争相阅读的书《无须等待:YC合伙人的创业课》。奥海涅是知名社交新闻网站Reddit的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Hipmunk、Breadpig等公司的创始人。以创业闻名的他后来加入硅谷的顶级孵化器Y Combinator,开始他的传奇VC之路,并出版了一本所有VC都争相阅读的书《无须等待:YC合伙人的创业课》。
 

文/杨吉
编辑/王吉伟
 

亚历克西斯·奥海涅(Alexis Ohanian),一个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要靠才华的年轻人。
 

奥海涅是知名社交新闻网站Reddit的联合创始人、执行主席。2005年,在web2.0概念甚嚣尘上之际,他因为“硅谷创业教父”保罗·格雷厄姆的一句“你们应该去打造一个互联网首页”的启发,正式创业,创办了Reddit。这个社交平台的玩法简单讲,就是允许用户通过投票来决定哪一则新闻、哪一张图片或哪一段视频可以“上头条”。由于信息从上至下的排列顺序完全取决于“网络民意”,所以Reddit差不多成了网络上传播病毒性内容的集散地,网络人气和活跃度很高。16个月后,2006年,Reddit被媒体巨头康泰纳仕(Condé Nast)收购,奥海涅一战成名,同时成为一个大学毕业不久、年轻的百万富翁。
 

此后,奥海涅并没有停止创新、创业的脚步。他先后创办了Hipmunk、Breadpig等公司,其中,Breadpid(面包小猪)是一家服务于公益的社交平台,在它上面,会销售许多奇怪又有趣的书籍商品,销售所得利润全部捐给慈善事业。除了创业者,他也顺利转型,摇身一变做了天使投资,加盟到了YC创业营,成为其中的合伙人。说起YC,科技界大名鼎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YC,全名Y Combinator,系硅谷的顶级孵化器,它是由前面提到的奥海涅的贵人——保罗·格雷厄姆一手创办的。至于为什么取名YC这么一个奇怪的函数,根据兰德尔·斯特罗斯在《YC创业营:硅谷顶级创业孵化器如何改变世界》一书中的记录,当事人格雷厄姆是这么解释的:“Y Combinator是计算机科学术语,之所以给组织起这个名字,部分原因就是觉得这个概念很酷,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对于那些我们希望招募的人而言,这个词就像是个暗号。”至于格雷厄姆,如果你不太清楚这个人,不妨记住接下来这一长段介绍:

保罗·格雷厄姆,哈佛大学计算机博士,生于美国匹兹堡郊区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自幼就表现出在编程方面的天赋。1995年,赶上网景上市,身处互联网第一波浪潮头的他想到开发一个搭建网店的软件,通过搭平台、办网站,最终被雅虎以4900万美元收购,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但格雷厄姆不甘心在别人麾下替人打工的日子,他说“运营创业公司,每天都像在战斗;而为大公司工作,就像在窒息中挣扎”,于是没过多久,他选择了辞职。

此后几年一直处于空闲的状态,偶尔写写文章,发表自己对技术、创业、黑客文化的看法。这些文章结集出版,书名就取《黑客与画家》,这两个词恰恰是格雷厄姆前半生的人生写照。他曾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转投罗德岛设计学院暑期班,学习绘画课程,因为他梦想成为一个画家。另外,在2005年,格雷厄姆利用自己在硅谷的影响力、人脉资源以及真金白银的现钱,成立了YC,他也因此被尊称为“硅谷创业教父”。

 

回到亚历克西斯·奥海涅,他参加了YC投资的首批孵化指导,得益于格雷厄姆的帮助,他和他的团队,很快纠正了项目方案,并最终让Reddit浮出水面。这些细节,都被记录在了他的个人回忆录《无须等待:YC合伙人的创业课》(Without Their Permission:How the 21st Century Will Be Made, Not Managed)一书中。他是这么写的:

在Y Combinator 约见的那一晚,我们被拒绝了。宿醉一晚后,次日早上我在回Virginia 的火车上接到了格雷厄姆的电话,他说:“听着,我不看好你们的想法,但我看好你们的团队。换个想法吧,我们会让你们加入。”而在打造这家公司一年后,我们也有放弃的打算。我们回波士顿,同格雷厄姆聊了一个小时我们接下来可能做的事。

那是2005年,当时还没有智能机、App Store,因此当时并没有一个能够容下我们当初近乎于点餐APP的地方。保罗·格雷厄姆说:“就在网络端做点什么吧,你们有这个能力,能够帮助解决你们会碰到的问题就成。”当时,我则只看少数几家网站,我们都不知道要怎样才能了解这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是保罗的功劳,它成就了Reddit。他说:“你们应该去打造一个互联网的首页。”我们当时的反应是:“尽管这听上去野心不小,我们还是答应了。”从某种程度上讲,是保罗·格雷厄姆成就了Reddit,而奥海涅只是完美地将创想变了现。

 

除了首次官方披露Reddit的发展内幕外,亚历克西斯·奥海涅还与读者分享了许多创业心得。例如,做人们喜欢的产品、了解你想要颠覆的行业、三个月内将概念变成产品、为用户制造惊喜和快乐、增长是唯一重要的事、不要拒绝交朋友、用正确的方式影响正确的媒体等。这些经验部分来源于他亲身实践,还有一大部分来自他后来作为YC合伙人,投资过的上百家企业。当然,在书中他也对时下热门的众筹、粉丝经济等概念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虽然像是一门创业课的课件,如同一个过来人(学长)对年轻学弟学妹的谆谆教导,但同时作为一本个人化色彩浓厚的作品,《无须等待》也保留了许多有趣的细节。譬如说,奥海涅坦承自己的名字比较女性化,这让他有点尴尬,而且高中时是一个发胖的宅男。又譬如说,他包括和人生导师保罗·格雷厄姆的许多次交谈都是在喝咖啡时完成的,他和投资者、合作伙伴也经常如此,所以他得出结论“我希望这本书如果不能带给你别的收获,至少可以鼓励你走出家门,多喝咖啡”,事实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奥海涅后来投资了一家工艺咖啡订购网站CraftCoffee.com的重要原因。书中其实还有很多诸如此类轻松、好玩、调侃的生活片段。
 

其实不管是“Without Their Permission”(原版书名),还是“无须等待”(中文版译名),亚历克西斯·奥海涅借由他的第一部作品,向外界成功展示了他的转型后的全新形象——除了是一个有着创富传奇的青年企业家(两次跻身《福布斯》杂志“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他骨子里还是一个开朗活泼的邻家大男孩——或者对90后而言,是个富有幽默感、阳光的、高富帅大叔。奥海涅出生于1983年4月。
 

本文由湛庐文化供稿,本文作者杨吉,法学博士、浙江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创始系主任。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刊观点与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