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择盟,远择立,关系视频聚合之生死
2015-01-28 14:59 视频 聚合

如果你要想在视频领域赢得战争,要么打独播战略,要么一边烧钱购买版权一边砸渠道,否则就趁早收拾铺盖回家。此时问题来了,没钱没爹的创业者们该怎么办?

黑马说:如果你要想在视频领域赢得战争,要么打独播战略,要么一边烧钱购买版权一边砸渠道,否则就趁早收拾铺盖回家。此时问题来了,没钱没爹的创业者们该怎么办?

文/samy  腾讯微视高级商务经理

编辑/i黑马

上周和一业界朋友吃饭(他是负责国内某知名视频APP渠道推广),聊到目前这几大视频APP每日的新增激活数据,简直快把我吓了一大跳。他说现在做的不好的视频app每天的新增激活也是在70万以上,好的能够到130万的日新增。我一开始还不信,后来他跟我说,第一,你看芒果TV,自从《我是歌手》第三季开播以来,直接将芒果TV在appstore的排行榜拉到Top1,而且很有意思的数据是,如下图红框所示,芒果TV的排行曲线和《我是歌手》开播时间的周期是基本吻合,也就是说,在开播当天左右会拉到一个曲线高峰,而在其他时间,排名则有所下滑。



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版权大剧独播,这个拉力和势能之大,就在appstore的曲线走势就能感受到。同样的数据,在爱奇艺的appstore曲线也是一样,我们可以看到下图红框曲线高峰,正好是卡在《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开播时间。


第二个,我们再来看一个数据,同样是appstore总榜排行,以2015年1月25日的数据为例,在前20的排行中,仅视频应用就占了4个,分别是芒果TV、腾迅视频、爱奇艺和优酷;除去刚才我们提到的芒果TV和爱奇艺,腾迅视频和优酷的曲线虽然没有前两者那么明显,但是大体是有同样特点的。

综上两个数据现象,说明什么呢?说明如果你要想在视频领域赢得战争,要么打独播战略,要么一边烧钱购买版权一边砸渠道,否则就趁早收拾铺盖回家。那么对于一直关注创业领域的鄙人来讲,此时问题来了,没钱没爹的创业者们该怎么办?我观察到两类走向:

1)以开迅视频为代表的聚合类视频厂商

百度视频和360影视,之所以不列为探讨对象,是因为他们不具备参考性。除此之外,早期聚合类视频比较多,现在剩下有开迅视频,其他的还有诸如暴风影音、100TV等。从公开市场渠道的累计下载数据来看,开迅视频应该是最大的,保守估计应该在1.2亿以上。在烧钱的版权战争愈演愈烈,独播成为内容方趋势战略的双重不利竞争压力下,传统聚合类厂商如何破局呢?

6个字:近择盟,远择立。

近择盟

在短期规划内,选择和那些有意在短期内快速建立自己渠道优势的内容方结盟。实战的案例,就是我们探讨的开迅视频和芒果TV的战略合作。通俗点来说,芒果TV将其独播版权内容,以同步的形式,在开迅视频上露出,开迅视频的用户可以选择网页播放和全屏播放两种播放模式,选择网页播放模式,则引导用户至芒果TV的页面端,如果是全屏播放模式,则直接在本地平台上观看。

我们试着来分析为什么这样一套联盟策略是有效的:

首先,从芒果TV的层面来看,最大的需求就是用户和播放数据的迅速拉升,但是作为新兴的独立应用产品,单凭一己之力,很难迅速获取独立的APP用户,也就很难支撑其独播战略能够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中推行。此时,选择一个合适的,没有“地缘冲突”的第三方来导流是最好的方式。

其次,从开迅视频的层面来看,在视频野蛮生长时代,依靠抓取接口的方式来获取全平台的内容,但是随着各大视频网站对版权的保护,传统的业务方式已经略显被动,因此,需要和版权方达成有充分保障的合作协议,因此,找到一个愿意输出版权内容的合作方,不管怎么个输出方式,都可以探讨接触。

上面从宏观层面,背景趋势,现实压力等方面促使联盟策略走向可能,最终的临门一脚,还需要考量两个方面:


第一,用户层的匹配程度是否一致

芒果TV目前的用户和湖南卫视的观众属性具有很高的吻合度,这是毋庸置疑,而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无论是综艺类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快乐男声》,还是电视偶像剧,如《陆贞传奇》、《天天有喜》、《花非花雾非雾》,基本都是偏向娱乐、年轻、甚至90后特质,比如《天天向上》的平均用户就是在21.73岁,《快乐男声》的平均用户年龄更低,在20.29岁。

开迅视频的用户群体年龄正好也是属于15-24岁之间,从产品的弹幕功能,其实就可以很好的说明这点。相比其他的视频,如搜狐视频,其弹幕基本是闲置状态,而经我观察,开迅的弹幕打开率比较高,尤其是动漫类节目,一点也不逊于A站、B站。此外,开讯视频在用户活跃度以及用户黏性方面,和芒果TV的产品特性也基本保持一致。

第二,技术层面的匹配程度
 


之所以要提到“技术”,是因为一般人可能不太会看到这个细节,如果是简单的导流,拉个接口就可以。但是从结盟的战略高度看,具备足够强大的技术实力的合作方,一定是个加分项。我之前出差杭州,有幸在当地小伙伴的介绍下,对杭州的创业生态有大致的认识,简单来说,杭州互联网创业分为阿里系和虹软系。阿里就不用多说,基本是出来继续围绕阿里的生态搞电商,虹软是一家全球,在专业影像和多媒体软件技术方面享有盛誉的公司,而开迅视频的创始人则是前虹软亚太区的副总裁。因此,从11年创立开迅到现在,其技术积累和实力,可想而知。

远择立


简单的说,就是找到立足于根本的核心竞争力。原因很简单,第一,以渠道资源换取版权内容输出资源不是长久之计,等芒果TV用户养大之后,很有可能面临过河拆桥的风险;第二,在没有足够内容预算和亲爹的条件下,抛弃媒体思维,转视频社交可能是一条出路。

此前我在一篇名为《如何在媒体内容型产品中做社交》中,提出要在视频产品中积极创造一种“情境社交性”,放在具体的视频产品中,就是让弱关系甚至纯陌生关系的用户能够在同一个场景下同时观看一部电影,围绕着同样的电影场景,产生社交的互动,认识新的朋友,进而沉淀关系,相约下次一起看电影的时间。这样,就解决了单纯视频产品用户黏性很弱的问题。我认为,所谓社交,不是简单的增加了“评论”、“关注”或者“弹幕”就完事了,而是要真正的在产品中,哪怕就是一个功能,把它做到极致,给用户提供最愉悦的社交体验感。

2)以“视频头条”为代表的主打个性化短剧的新兴聚合视频厂商

“视频头条”是2014年最悲催的科技公司“快播”的离职员工,走出来创立的第一个产品。该产品聚合多家视频网站的内容,涵盖性感美女、社会新闻、娱乐八卦、奇趣搞笑等短视频,主打免流量观看功能,堪比视频版的“今日头条”。对于这样一个做个性化推荐的视频聚合模式,之前和一个投资朋友也看过同样类型的项目,叫“必趣”,当时的判断是对这样的模式是否能够成功复制“今日头条”感到担忧:
 


第一,纯媒体形式的ugc短视频是否能够行得通还是一个有待验证,早期的56、酷6,以及2014年的短视频微视、秒拍都是活生生的案例;

第二,视频的消费成本和文字的消费成本,不可同等相比,用户是否会保持足够的耐心和时间去不断的刷各类短视频;

第三,随着3G或者4G的普及,流量资费的下降,用户对免流量的价格弹性是否有足够的高?

当然以上的3点内容仅仅是我当初对创业者提出的担忧,也许是多虑了,但是至少这个方向是值得探索的。毕竟人们还是更加愿意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而不是千篇一律或者和自己无关的信息,视频也是一样。

无论接下来市场如何发展,环境如何变化,围绕着版权生产、分发以及内容生产出来后的组合、分发,这些模式的创新永远不会停止下来,影响用户最终选择的,我认为依然是产品基础面,而这一背后则暗含了团队所掌握的技术实力以及对人性的洞察和人文的关怀。

本文作者:samy  腾讯微视高级商务经理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号:我这一辈子(ID:wo_zheyibeizi)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与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