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德的冷静与张扬
2015-01-29 15:36 2014 高德的冷静与张扬

2014年被很多媒体称作O2O元年,虽然这个概念从2011年就有人提出,但时至今日依然热度不减。这一年中我们看到了资本的执着,也看到了大佬和巨头们的疯狂布局。

黑马说:2014年被很多媒体称作O2O元年,虽然这个概念从2011年就有人提出,但时至今日依然热度不减。这一年中我们看到了资本的执着,也看到了大佬和巨头们的疯狂布局。而在巴人对O2O领域持续关注中,只有一家公司对O2O的布局是在收缩,那便是高德。俞永福上位后的高德给很多O2O人心中的火焰浇了一盆冷水,他并没有否定O2O的概念,而是从行动告诉从业者,一个地图产品的本质是什么。我始终认为这一举措是正确的,至今没有任何一个产品最终证明了互联网地图会是所谓O2O入口,而阿里对于LBS数据的布局则早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更大棋不是布局当下,而是未来。2014年的高德冷静与张扬并存,成了O2O领域中低调的奢华。
 

文/宋宣  自媒体巴人
编辑/i黑马
 
冷静:从高调2C到回归LBS本质
 
对手的两次更迭。2013年年末高德经历了一场寒冬,三季度开始,公司销售业绩随着高德2C业务的爆发而骤减以致出现了上市后的首次亏损。在2013年之前,高德的战略核心是车载预装业务,各大汽车巨头都曾是它的客户,而这一时期的高德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四维图新,两家同时保有优质的线下测绘数据资源和与车厂的良好关系。那一时期的高德主要发力方向是:汽车导航、移动及互联网位置解决方案和公共事业及企业应用。而后随着阿里的进入,高德开始谋求转型。与百度的较量始于2013年年中,彼时阿里正好宣布入股高德,高德亟不可待的高调进入2C市场。那时的高德对于免费大战的来临似乎有些招架不住,整体策略略显被动,深谙公关之道的百度似乎唤醒了一头沉睡多年的巨龙。两者的针锋相对的较量持续了一年左右,而疯狂的爆发背后市场的天花板也悄然到来。
 
触碰天花板回归本质。从2014年二季度开始互联网地图的用户规模开始遭遇天花板各家互联网地图用户整体增长率跌到5%,而就在这一年的2月,阿里正式宣布全资收购高德,在9月俞永福首次以高德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的身份现身发布会,正式宣告新高德走上台前,随之而来的是高德在2C市场打法策略的明显变化。
 
纵观俞永福接管高德后的举措,我们不难发现其一直围绕着高德的核心竞争力延展,从推”敢用敢赔”到“室内导航”再到“公交导航”高德在后半年首先给人的印象是“大动作”少了“专业感”强了。用俞永福自己的话说就是减功能、提性能。
 
显然,高德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商业化能力、更不是营销能力,其最大的优势是在定位、导航等基础LBS数据的获取与运算,更直白说,高德是唯一前后端能力兼备并且得到广泛普及的互联网地图产品,能否更好的利用好这些数据,并且首先从用户而非商家出发考虑产品设计是后一段时间高德一直在做的。
 
张扬:从上市公司变为阿里利器
 
2014年2月10日阿里正式宣布10.45亿元全盘收购高德,至7月高德私有化全部完成。历时一年多的阿里整合高德工作正式完成。而对于高德在阿里中所处的位置而言,这一整合才刚刚开始,俞永福在采访中曾表示,对于团队最大的挑战是同在阿里系下的UC、高德与集团的整合,可以说中国的互联网还没有如此之大规模的整合成功案例,是机遇也是挑战。那么,高德到底能给阿里带来怎样的想象呢。再说具体内容之前,首先我要明确的是,我相信未来的高德会一直专注在应用和数据这两个层面去延展,专注与专业是未来高德的核心业务逻辑。所以,在此,我给出两个未来高德在阿里系中的巨大价值:
 
应用层级:占领“最后一个”基础服务阵地。“位置查询”是人们在生活中为数不多的基础服务,其的衍生服务包括导航、基于LBS的信息查询等等。在观察2014年互联网时,我们不难发现,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显得尤为重要,而“位置”作为关键连接点其价值可想而知。从另一个角度讲“位置”市场背后本质是出行需求,围绕出行所能做的文章便是更多,一方面出行本质是目的地经济,目的地的商业价值的实现自然一定程度上也依赖如何将用户顺利带到店内,其背后的引流价值巨大。另一方面,目前的高德地图的产品形态以手机端为主是否未来会出现车联网版的高德或者搭载在各类硬件上的高德地图,使之使用范围更大,自然应用价值就更为客观。
 
数据层级:从LBS层面切入O2O后端。这是阿里布局高德的真正意图所在,数据是高德的屹立不倒的根本优势。2000余人的线下地理数据采集人员是其它互联网图商所不具备的。而也正是在意识到这一点之后腾讯高调入股了四维图新,抄了百度的后路。
 
LBS到底能给O2O带来怎样的想象空间并不难,这里主要有三点:
 
第一,基于位置的2C数据。目前,大量综合购物中心都在尝试接入室内定位,试想若是用户在大型商场内的地理数据可以通过抓取其所携带的手机位置记录,那么商超就能自然判断出消费者在商场内的移动路径,并且因此改造店内商铺位置。
 
第二,将消费数据和地理数据打通。这是前一点的延展。在支付行为逐渐告别刷卡向在线支付前进后,不难想象,你的线下消费数据将很容易与线上消费数据打通,而加之能够识别你的线下消费路径,商家就很明确能知道你的购物需求到底是什么,而这正是马云对于淘宝+支付宝+高德的深度O2O路径。
 
第三,基于商家的地理位置数据。商家的地理位置数据与前两点深度相关。获得商家地理位置数据并实时更新相当考验图商数据采集能力,而这一点也恰是高德的强项——线下数据采集。
 
小结:
 
2014年是UC创立10年,用俞永福自己的话说,他正在布局高德与UC共同成长的下一个10年,移动搜索将与LBS带来怎样的想象空间自然不必多说,带给俞本人以及整个高德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可以说在重组之下,2014年的高德要比2013年更冷静,这并不是所谓衰退,而是对自己定位的冷静分析与再布局。作为一个O2O自媒体人,我乐见这样的业态出现,过热的O2O市场对于传统行业毫无帮助。你到底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你到底能帮助传统商家什么?高德给行业温柔的泼了一盆冷水,专注与专业才是从业者应该坚持的。

本文作者:宋宣  自媒体巴人  微信号:barensong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与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