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春节假期移动广告怎么玩儿
2015-01-30 15:20 移动 广告

1月30日,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已经让不少小伙伴蠢蠢欲动无心工作了,大长假除了对咱们普通老百姓意义很大,对品牌广告主更是具有不小的意义。

黑马说:1月30日,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已经让不少小伙伴蠢蠢欲动无心工作了,大长假除了对咱们普通老百姓意义很大,对品牌广告主更是具有不小的意义。

文/风景依然
编辑/i黑马


移动端成春节主导

去年,工信部发布的《春节期间通信业平稳运行》显示,2014年春节期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比平日增长25%。从除夕到初七的八天内全国手机用户共消费了3674.6万G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每用户平均使用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

AdMaster发布的《2014年春节中国网民媒介使用习惯研究报告》显示,在春节期间,53%的网民会比平时增加互联网使用;62%的网民会比平时更多使用手机上网。

另有一机构在2014年春节期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6日,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移动广告平均点击量,相比1月16日之前同期点击 量高出51.5%,也就意味着春节期间的移动网络用量变大,可见广告商们对于5亿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动向也相当关注。

以上三则数据充分说明,春节期间移动端广告投放的三个条件都具备了:大流量的使用、长时间的终端关注及高转化的广告点击。2014年春节期间的移动端具备广告投放的条件,那么在整个移动互联网规模更大的2015年春节期间,移动端或将成为移动广告投放争抢的领域。

春节期间移动广告怎么玩

2015年春节期间,移动广告要怎么玩才能更加适合假期期间的移动互联网的特性呢,从以下几个方面,我们可以了解春节期间的移动网络特性,从而为移动广告投放做策略性安排和准备:

 (图一:数据来源AdMaster)


地域选择:

从图一可以看出,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网民流失严重,下降幅度53%,而同期三线及以下地区,网民流入增幅明显,占据整个网名比重近七成。因此,春节期间移动广告投放在做地域选择上应该充分根据人员流动特性,重点投放在三线及以下地区,缩减一二线城市的投放安排。
 

 (图二:数据来源百度)


时段选择:

去年春节后百度推出《2014年春节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图二),揭开春节期间的移动互联网假期特征,其中在时间分布上,移动搜索请求最高峰在晚 间22点,而一天中有三个时段春节期间移动搜索高于1月均值,分别是上午9至11点之间、下午13点至18点之间、凌晨23点至3点之间。移动搜索的时间 分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移动用户的设备使用时间分布,因此,移动广告在做时间选择上可以参考该三个时段的分布,以在准确的时间上投放移动广告。

APP选择:

芒果移动平台发布的《从移动广告流量变化看2014年春节》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期间移动移动用户的上网习惯:青睐阅读、游戏和新闻等类型App,与平时相比,春节期间,阅读、游戏、新闻、导航、天气等方面的App使用增长率均在25%以上。

设备选择:

2014年春节期间,平板成最受欢迎的上网装备,手机沦为第二。虽然用户通过手机使用APP的频率和时间明显降低,但通过平板电脑使用APP的频率和时间却超过平时,移动广告请求增幅超过20%,2015年春节期间的移动广告投放设备上可加大平板设备的定向,以获得更好的点击转化。

内容选择:

网络视频是春节期间的最常用应用,由于空闲时间多,用户将更多收看电影、电视剧等长视频内容,同时春晚及相关视频有较高关注度,品牌广告主可以考虑定向春晚相关的周边视频内容、花絮进行投放。

创意建议:

鉴于网民的多屏收看春晚和互动行为,建议品牌设计跨屏互动,以及整合广告与社会化媒体营销;充分把握在春节、尤其是春晚期间微信和微博上与消费者增进沟通的机会。

试想一下,大年初一早上一打开手机就是某品牌的春节创意拜年信息,既是惊喜有很有趣,容易让受众记住该品牌,不见得非得是要带来点击和购买的行为,尤其在热闹的春节氛围内,展示品牌形象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

文章作者:风景依然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与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