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时代” 迷你仓或为下一个投资新热点
2015-01-31 10:11 热点

“蜗居时代”,人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小,如何减少闲置物品对空间的消耗?近年,迷你仓的概念应运而生。迷你仓是储存物件的小型仓库。发展成熟的美国迷你仓市场已进入细分化阶段,目前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别。


“蜗居时代”人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小,如何减少闲置物品对空间的消耗?近年,迷你仓的概念应运而生。迷你仓是储存物件的小型仓库。发展成熟的美国迷你仓市场已进入细分化阶段,目前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别。中国大陆迷你仓市场自2012年起,经过初期摸索,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逐步成熟起来。
 

 

文/卞小草 本刊记者
编辑/蒲鸽

 

迷你仓这一概念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美国,并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发展成熟的美国迷你仓市场已进入细分化阶段,目前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别。国外同类迷你仓产品有美国的Public Storage,英国的Safe Store和Big Yellow等。Google财经的最新数据表明,它们的市值分别为214.58亿美元、1.88亿英镑和3.33亿英镑。

迷你仓,又名自助式仓储,是储存物件的小型仓库。经营者将大型仓库改装分隔成若干间小仓库,作为出租位租出去,并按月收取租金。中国大陆迷你仓市场自2012年起,经过初期摸索,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逐步成熟起来。

1月26日,私人存储迷你考拉仓在北京发布全新O2O产品——迷你考拉盒。据了解,迷你考拉盒大小为59*39*34cm,材质为PP覆膜,可容纳35本书、56张CD以及被子等物品,承重达100kg。迷你考拉盒使用蓝牙锁,用户只能通过APP开锁,此外,迷你考拉盒为用户设置了2500元用以赔付的基本保险。

迷你考拉创始人、美籍华人秦轩在现场表示,迷你考拉近两年聚焦于更新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希望能够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让房产变的互联网化,实现个人实物的云仓储。

据秦轩介绍,迷你考拉2.0版本即将上市,用户除了可以通过APP全程监控考拉盒之外,还可以向好友授权考拉盒的使用权限,即随时将寄存的物品借给朋友使用,之后再由迷你考拉仓进行收回。

迷你考拉创办于2012年,此前业务多以线下为主,迷你考拉正在开拓香港市场,未来将注重发展社交功能。

据2014年9月中国商务部与中国仓储协会编制的《中国仓储业发展报告》显示,自助仓储逐步在中国一线城市得到发展。全国已有近20家自助仓储企业,最大的企业有8家连锁店。

专业人士分析指出,尽管迷你仓在一线城市很有前景,但目前市场缺乏具体的标准以及相关法规机制的引导。因此,自储仓储这种业态形式要成为蓝海,仍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