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和立信并购汉深,外资保险经纪看好中国健康管理市场
2015-02-02 10:52 健康管理 中国 外资

过去十年,是中国健康管理产业起步及快速发展的十年,诞生了如慈铭体检等一批以体检业为主的机构。如今,第三方综合型健康管理服务异军突起,成为一片新的蓝海市场。

黑马说:过去十年,是中国健康管理产业起步及快速发展的十年,诞生了慈铭体检、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等一批以体检业为主的机构,体检成为中国员工的重要福利之一。而随着员工健康意识及企业对雇员健康福利重视程度的上升,综合型健康管理服务也随之成长。第三方性质的健康管理公司的介入能够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简化企业内部管理流程,是一片新的蓝海市场。


文/卞小草  本刊记者
编辑/蒲鸽


1月30日,怡和保险顾问公司(下称:怡和保险顾问)在京宣布与汉深逸森(上海)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汉深)完成合并。怡和保险顾问是英国怡和集团的下属成员公司,以亚洲为主要营运市场进行多元化运作。汉深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上海,为100家以上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健康管理和保险咨询服务。
 
业务合并后,汉深将正式更名为怡和汉深员工福利有限公司。本次合并是怡和保险顾问在2014年一系列并购和投资项目之一,此前怡和保险顾问还收购了香港华宝保险顾问公司和印度独立保险经纪公司。
 
在怡和汉深董事长郭凯看来,此次业务的整合将为他们的客户提供更丰富的员工福利解决方案,通过合并他们也能更好地把握中国健康管理市场在医改进程中的发展机会。
 
怡和保险顾问亚太区总裁Duncan Howorth表示,“怡和保险顾问国际化的背景、资源与汉深独特的健康管理、保险业务整合模式高度匹配,而这次合并将帮助怡和保险经纪丰富客户解决方案,提升怡和保险经纪在亚太的综合实力”。
 
过去十年,是中国健康管理产业起步及快速发展的十年,诞生了慈铭体检、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等一批以体检业为主的机构,体检成为中国员工的重要福利之一。而随着员工健康意识及企业对雇员健康福利重视程度的上升,综合型健康管理服务也随之成长。
 
诞生于2008年的汉深医疗,定位于为企业及个人提供综合型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体检、电话问诊等系列服务。在商业模式上,汉深也曾经历过B2C、B2B等不同模式的摸索,最终与快速成长的健康体检产业一致,选择了B2B的模式,通过与企业合作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健康管理服务。目前,怡和汉深的员工福利业务包括保险经纪,健康体检管理,企业健康管理及咨询和员工福利方案设计。
 
郭凯称,相较于体检公司直接为企业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第三方性质的健康管理公司的介入能够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并简化企业内部管理流程,提升企业内部效率。据郭凯回忆,在汉深医疗早期发展中,曾经历过与体检公司一起去大公司竞标的情形,如今这种情况已有很大变化,企业普遍开始接受第三方的服务模式,而第三方也成为了体检公司重要的合作方。
 
截至2012年,汉深医疗均将其主业定位于健康管理第三方,但随着中国健康管理产业的不断成长及国民健康管理意识的不断提升,保险经纪业务成为了汉深医疗的探索方向。虽然在国外保险经纪已经很成熟,但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以中国市场来说,外资企业的雇员能够享受到更多医疗健康福利,保险经纪业务也多集中于外资企业。但近年来,随着以BAT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快速成长,中国企业雇员的健康福利越来越多受到重视,医疗健康福利已成为争取人才的重要手段。目前,为中国大公司提供保险经纪业务的仍以外资巨头居多。
 
“我们曾去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竞标,竞争对手都是国际巨头。”郭凯说。开展保险经纪业务仅一年时间,汉深医疗就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但郭凯也看到了汉深发展的难题:中国企业日益重视员工福利,但在当下,能够抓住并获得这一机会的仍以外资巨头为主。对于汉深这样处于成长期的第三方公司来说,如果想要快速发展,需要借助巨头资源。
 
2013年底,汉深医疗进入怡和保险顾问的视野,这家老牌公司也希望借助专业团队快速进入中国不断增长的市场。经过近一年的磨合,汉深医疗并入怡和保险顾问。对于未来,郭凯表示,汉深将继续加强健康管理及保险经纪这两块主要业务。怡和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怡和保险顾问是全球第四大保险经纪集团。
 
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业内称为“新国十条”,“新国十条”专门对保险中介行业提出了要求:要充分发挥保险中介市场作用。不断提升保险中介机构的专业技术能力,发挥中介机构在风险定价、防灾防损、风险顾问、损失评估、理赔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增值服务。保险行业的专家表示,“新国十条”的颁布,将给保险业的改革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本文记者卞小草,邮箱bianccll@163.com,着重报道互联网金融,游戏,传统产业等领域。

本文为i黑马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blessxiao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