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母婴电商看似繁华暗藏陷阱,2015新入者小心!
2015-02-03 06:33 母婴 陷阱

母婴电商领域最大一笔融资诞生了,贝贝网获1亿美金融资。母婴市场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尚未出现巨头。对于初创者而言,这一领域有哪些机会,又有哪些陷阱呢?

黑马说:母婴电商领域最大一笔融资诞生了,贝贝网获1亿美金融资。母婴市场正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尚未出现巨头。对于初创者而言,这一领域有哪些机会,又有哪些陷阱呢?

 


 

文/刘惜墨 本刊记者

编辑/蒲鸽

 

2015年1月22日,母婴电商领域最大一笔融资诞生了。贝贝网获得由今日资本、新天域资本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等跟投,泰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的1亿美金融资。融资后贝贝网的估值或达近10亿美元。
 

 

2014年母婴电商与母婴社区就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着,并且不断吸引着资本的疯狂涌入。被教育了10年的电商终于在母婴领域开始崭露头角。随着如雨后春笋般的母婴项目的崛起,本来混乱的母婴市场肯定会逐渐形成秩序。但是目前,母婴行业尚未出现巨头,对于初创者而言,这一领域有哪些机会,又有哪些陷阱呢?下面是i黑马记者根据多方采访做出的分析。

 

看似繁华:典型的母婴项目融资情况

 

分类

母婴公司

上线时间

业务模式

融资情况

 

 

 

母婴电商包含跨境电商

贝贝网

2014年4月

B2C母婴电商平台

2014年8月获得互秀电商、高榕资本和IDG等1、5亿注资;2015年1月1亿美金融资

蜜芽宝贝

2011年成立

2014年3月上线

跨境母婴电商平台

2013年底A轮千万级,2014年7月B轮2000万美金,2014年12月C轮6000万美金

辣妈汇

2011年5月

B2C母婴电商平台

2014年8月A轮9000万人民币

 

 

母婴社区起家的项目

辣妈帮

2012年5月

社区+进口电商

2014年2000万美元B轮融资

宝宝树

2007年上线

社区+俱乐部式电商

2014年2月好未来1.5亿人民币融资

妈妈网

2006年

社区+电商

2011年接受腾讯5000万融资

元子

2014年9月

UGC社区

2014年8月千万天使

爱败妈妈

2010年底

高端孕妈社区

2014年11月200万美金A轮

(以上资料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除了上述表中的垂直母婴电商,根据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B2C市场母婴市场份额的前三名分别是天猫、京东、苏宁红孩子,前三甲的市场份额便已经达到了八成以上。此外,还有诸多线下母婴店铺转型线上的O2O项目,比如深耕母婴行业12年的老牌母婴实体品牌乐友等,也开始占领线上的流量。

 

因此,看似发展得轰轰烈烈的垂直母婴领域占领的市场份额实际上少之又少。这就给母婴电商从业者以警示:一方面,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未来母婴市场足够大,据预测2015年母婴市场将会突破2万亿的规模。但是,中国的母婴市场这块蛋糕的大部分依然含在综合性购物平台的嘴里。另一方面,若想要虎口夺食,不仅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还要在众多的垂直母婴项目中杀出血路,去与综合性平台竞争,以获取绝对的地位。

 

 

 

2015年新入者的机会与陷阱

 

2014年,资本市场对母婴领域的确是青睐有加,看似母婴领域的红利期已经到了,实际上大部分垂直母婴电商还处于砸钱买流量的阶段。对于打算在2015年进入这个领域的创业者来说有哪些机会与陷阱呢?

 

首先,据i黑马记者了解,做垂直电商是很苦逼的一件事情。如果你打算进入电商,那么就做好不问回报,埋头苦干的准备。搞电商无非是折腾流量以及控制好供应链,掌握上下游话语权的问题。如果想在电商领域打出品牌,价格战再所难免,说白了就是烧钱,而且要连续不断地烧,直到竞争对手弹尽粮绝,这时候存活下来的很可能就奔上了上市的康庄大道。

 

其次,根据平台黑洞原理,以及现在获取新用户成本状况,想要将自己的电商搞出点人气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么像贝贝网那样,依托于米折网的前身,发挥流量优势,要么有长时间的行业积累,如宝宝树、妈妈网这样长期浸泡在这一领域,知名度够了就不愁流量。

 

在贝贝网创始人张良伦看来,2015年,母婴电商的大格局基本上会定下来,因为2014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一年,这一年开始的创业者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以及时差优势。如此,新入者机会不大,但也并不排除个别黑马。

 

难么,新手是否就一点机会都没有呢?也不尽然。

 

首先,根据时差选行业。母婴社区以及传统母婴电商已经有如此众多的竞争对手了,如果没有流量上或者金钱上的绝对优势还是不碰的好。但是不要忘记,2015年会是跨境电商之年。随着中国妈妈越来越偏爱国外的产品,母婴行业的跨境电商会是一个机会。现如今,洋码头、蜜淘等跨境电商里都有母婴类产品,甚至占了很大一部分。如果从跨境电商着手,尚有机会可寻。
 

 

其次,基于痛点做产品,好内容即流量,好的内容会传播。当今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也给妈妈们带来巨大的困扰,如何在众多的产品中选择最合适的产品是妈妈们亟待解决的痛点。如能从此处着手,从妈妈们的购物痛点出发,相信会有很多机会。

 

再次,基于圈层做电商。目前大部分电商的目标用户都很宽泛,只要是妈妈就是目标用户,这样很难做出特色。对于新入者来说,若想在众多母婴电商中卓然而立必须在细分目标用户上下功夫。比如爱败妈妈,选择的就是高端的妈妈人群,这类人群具有的消费观念和消费习惯肯定有痛点,有需求。因此,细化目标用户的圈层也可能成为新的切入点。

 

总之,2015年依然会是母婴电商的利好之年,只不过随着资本市场转冷,投资人在项目选择上会更加谨慎。在2014年获得大批投资的创业者应该充分利用先发优势,加快节奏,这时候拼的就是市场占有的执行力。对于新入者来说,虽然前面已经有众多竞争者,但只要从切入角度、用户痛点以及细化人群入手,还有很有机会的。希望后来者能以独特的视角获取投资人的青睐,为自己开疆拓土获取足够的粮草。

 

本文记者刘惜墨,邮箱liuximo@chuangyejia.com,着重关注电商与消费,O2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相关领域。

 

本文为i黑马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blessxiao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