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肖敏:VC帮你玩自我颠覆,O2O和交易平台创业须知的三大境界
2015-02-03 09:04 交易平台 经纬 须知

“颠覆其实就是重构,与其让别人来颠覆你,还不如自己先颠覆自己。”对于O2O和交易平台的创业者而言,需要掌握的三大境界分别是:微创新和效率改造–重执行;重构商业模式–重运营;颠覆行业,重建行业生态—重系统。

黑马说:“颠覆其实就是重构,与其让别人来颠覆你,还不如自己先颠覆自己。”对于O2O和交易平台的创业者而言,需要掌握的三大境界分别是:微创新和效率改造–重执行;重构商业模式–重运营;颠覆行业,重建行业生态—重系统。
 
 

文/肖敏
来源/经纬创投
 

在猎聘1月31日举行的IT精英Offer月收官盛典·年度颠覆盛典上,经纬中国合伙人肖敏分享了自己对于O2O和交易平台的理解,指出微创新和效率改造、重构商业模式和重建行业生态的三重境界,并从中给予创业者具体建议。
 
以下为肖敏演讲全文,经编辑略有删减:
 
经纬中国2014年投了100多家公司
 
今天讲的主题是颠覆,作为一个创投圈的人来说,我们最喜欢的是颠覆。我们是中国是最活跃的VC之一,投资团队超过40人,是很庞大的队伍,我们总共管理了6支基金,2014年投资了100多家公司。目前总计投资公司超过220家,事实上可能数字还要再多一些。
 
2014年是非常辛苦的一年,我们有很多收获。过去8年里,经纬投的大部分公司都非常优秀,包括陌陌、快的、口袋购物,猎聘、饿了么、nice,还有今天来的e袋洗、分期乐、折800等。经纬负责前台的VC团队有40多个人,投后服务团队有40多个人,是中国VC圈里规模比较大的团队。从PR、HR、政府公关、法务到财务等,我们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甚至创业者需要一些医疗床位的服务我们也提供,可以算是“中国暖男VC”了。
 
回归颠覆这个主题,事实上我觉得VC本身就是一个颠覆的行业。通过投资推进了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大家现在打车非常便宜,快的会给大家补贴。饿了么可以送餐上门,还便宜。
 
新钱涌入和估值疯涨
 

2014年真的是很疯狂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大家享受到了各种便捷的服务,从打车到上门的洗衣,然后到各种上门的服务都非常便宜,因为有VC投资补贴。
 
在这里,我还分享一些2014年的投资市场特点:首先,2014年新钱特别多,我见到的一些公司在同等的条件下,2014年拿到的钱要比2013年多一倍以上,这是一个巨大的估值颠覆,大家都可以看到各种巨额融资的报道;第二,投资加速,被投资的公司特别多。据我了解,一些基金加起来投了八千多家,再加上一些我不知道的,这个数据肯定是过万了。
 
对于创业者来说,2014年是非常好的一年,但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说,则是非常煎熬的一年,因为我们面临了各种挑战。曾经,我见到一个创业者还蛮OK的,一个星期后,他说非常抱歉,我们的估值从四千万美金涨到了八千万美金。我当时快疯了,整个行业都在疯狂融资,疯狂烧钱。
 
O2O和交易平台有三种境界
 
经纬2014年的投资包括O2O、撮合交易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服务、移动社区、智能硬件等领域。我自己投资的范围在2014年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O2O;第二个是撮合交易平台;第三个是互联网金融。以下是我个人的意见,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的行业。
 
接下来分享一下我对颠覆的理解。我认为做O2O和交易平台创业有三种境界:
 
第一,微创新和效率改造–重执行。
 

很多的公司跟我聊的时候,一上来说做了一个很漂亮的APP,然后做一个O2O的项目,我一般建议你先做一个分析。
 
在交易平台和O2O创业里面,第一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先搞定你和用户之间的需求。尤其是撮合交易平台,要搞清楚服务者和被服务者之间的需求。我们把线下的执行放得重一点,我们只要有机会,有用户,把他们的模型做出来,并将它总结出来,这样才能够有机会往下一个阶段去发展。例如说我们做洗衣O2O的可以找一个社区,送餐O2O的可以找一个学校做试点。这是第一个阶段,这个非常重要。小范围的提升效率和改善服务,提炼商业模式。
 
第二,重构商业模式–重运营。
 

我们做完第一个阶段后,第二个就面临重构商业模式的机会,这个阶段的核心是运营。如果你的上游很分散,下游也很分散,你就要通过非常强的运营联系起来,然后你就成了这个行业的入口,而不是一家小公司。
 
比如说像e袋洗的项目,全北京有这么多人要洗衣服,但是你的员工是有限的,洗衣店是有限的。这时候如何调整匹配,服务者和被服务者之间怎么匹配效率,好的运营模式对客户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非常地关注运营本身:我们要在上下游之间两边有动态的平衡。创业者的目光不能离开用户对于服务本身的满意度,关注服务就是关注未来。因为这是你做交易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做不到这一点,你跑的越快越有可能把自己跑散了。所以这就是我理解的第二重境界,重运营。
 
第三,颠覆行业,重建行业生态—重系统。
 
线下服务商最大的成本就是营销成本(例如租门面就是为了获取客流)。O2O或者交易平台代表行业花大资金来解决用户问题了,这时候线下服务商完全有理由退到后台去只做好服务本身,营销交给前台的O2O做就可以。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每一个做撮合平台或者O2O的人,都希望把自己做成一个行业平台,做成一个统一的入口,把线下或者是其他竞争对手的入口挤压掉,这是大家的梦想。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要通过重建行业生态系统,让每个服务者在生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无论你是个小老板还是个手艺人。而要管理这一切,我们需要非常重视系统化的建设,包括内部系统以及外部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了规则以及IT系统。把规则通过IT能力固化,流程化。我曾经跟很多人探讨过这个问题。
 
为什么第三重都是做系统?
 

举个例子,像e袋洗的用户分布在家庭里面,中间有无数匹配的事情要去做。我们如果有一套良好的系统进行支持的话,就会非常好。这个非常不容易,也需要花时间去做。缺乏系统的管理和支持,跑的越快有可能失败的越快。好的系统最后会成为竞争壁垒。例如美团的采购系统,每天数千甚至数万个采购合同;例如快的的订单系统,每天数以百万甚至千万的数据匹配处理,没有一套强大的系统很难完成处理。最终这些都是壁垒。
 
对创业者的核心能力要求
 
简单分析一下我对核心能力的理解,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搞定人的能力和行业认知能力,一个创业团队不能搞定人是不可以的。
 
第二,产品以及商业模式的审美能力,你一定要非常明确你自己的产品能力,知道什么是OK的产品,能够交给用户。
 
第三,要有搞定用户搞定VC的能力。创业者还要具有早期野蛮生长的能力。一个创业团队,每一个用户都需要花钱买,而不是用其他方法获得,并且让其快速增长的话,这个创业团队有明显的缺陷。搞不定VC,没有钱是无法继续发展的。
 
给颠覆者几个建议
 

第一,O2O或者撮合交易平台一开始要做深做重,最后争取做成交易闭环。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把控服务,只有这样做脏活累活别人才不会抢你的市场。
 
第二,先做存量用户。教育用户的事等有钱了再说或者让BAT去做。
 
第三,关注产品和服务,确保加速度动作不变形。你要确保不论用户有多少,都要保持产品和服务的水准。
 
第四,高速增长要利用好窗口期,甩开对手,该花钱要花,用户购买只能是越来越贵。
 
第五,不要花钱做广告,要做内容营销。用内容去感动用户,用情怀去获取用户。
 
第六,关注你的现金流,没有现金流的公司是非常可怕的。另外,融资是一种战略。从天使到PE,越往后,每轮的选择越少。好的投资人都投你了,你的竞争对手就没有机会了。融资除了钱外,还有非常强的战略意义。
 
颠覆其实就是重构,与其让别人来颠覆你,还不如自己先颠覆自己。
 

本文作者:肖敏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