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人的岔路口:投风口猪,还是投靠谱的团队?
2015-02-05 09:20 风口 投资人 路口

天使投资人的岔路口:投风口猪,还是投靠谱的团队?

黑马说:国内著名早期投资人凌代鸿创办的“旦恩创投”,专注于TMT、IT泛科技生物医药健康、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产业创业的投资。多年投资经验,面对正在漫漫创业长路上的创业者,凌代鸿说:创业团队的最佳状态是怎样的?回答一定是“失控”状态。
 


 

文/凌代鸿
编辑/梓盐
 
早期投资90%取决于团队

 
当创业者一创业就感觉到一股巨大的浪潮,推着你滚滚向前,恭喜你,你是幸运儿,找准了痛点和刚需,找到了台风口。但是,这样的幸运儿少之又少。我见了近三千个创业团队,绝大部分都是跌跌撞撞,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慢慢摸索着,小心翼翼地前行,幸运的话,可能慢慢才摸到高速入口。
 
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台风口?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如果你创业就冲着台风口而来,遗憾地告诉你,极有可能你就成了猪,那头被重重摔下的猪。猪一时的光鲜和荣耀,但终究成不了展翅高飞的雄鹰。
 
经常有人问我,早期投资到底看产品还是团队?毋庸置疑,可能90%取决于团队!既然承认创业都是九死一生,那么如何做到成功逃离死亡,走向成功?这里面有幸运成分,但恐怕团队的素质是决定因素。我几乎没见到一飞冲天的团队,我更相信进化的力量,进化需要漫长时间。
 
旦恩所投的几十个团队,很多都是一两个月见一次面,但每次见面,我们都会惊奇地发现:掌握产品痛点更准确鲜明了,体验更好了,用户关怀更到位了,技术更成熟了,人力资源优化了,财务和运营管理有序了(可能很多人说,创业团队就是要无序)-----。创业之初,团队都是信心满满,但随着时间推移,现金在消耗,很快发现完全不像当初的想象那么容易,遇到了几次挫折,团队信心也在消耗----一个可怕的名字在等着团队,那就叫“死亡谷”,死亡谷是一个无底的黑洞,80%的团队都葬身于此。
 
漫漫黑夜中,团队一直在苦苦求索,不经意中,一线曙光乍现。也就是终于有那么“一小撮”用户愿意用你的产品,即便产品还是那么丑陋,那么不方便。团队立即为之振奋,用极大的热情拥抱这批用户 ,犹如危急之中人死死抓住一根救命稻草。不分昼夜,快速更新迭代,希望这批种子上帝用户的抱怨越来越少,渐渐越用越顺手,产生依赖,超出预期----成为生活中一个无法舍弃的习惯,等等。进化,绝对没有我描述这么轻松,是极其痛苦和漫长的。产品、组织、营销、研发、制造、物流、财务等,你可能会找到了一个牵引的火车头,但车厢也不能太陋。
 
创业时没有弯路,只有必须走的路


 
很多创业者一两年没见面,见面时往往告诉我,过往走了很大弯路。每每听到这句话,我都会笑笑。“你绝对没走弯路,只是走了你必须走的路”。世界上哪有弯路?只有成长路,必须走的路。即便你某一次创业失败,但这种失败可能只是对于投资人而言,对于创业者来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君不见,去年爆发的O2O,很多团队都来自团购网吗?千团大战刚刚硝烟未散,又有一批战士冲进了O2O的战场。
 
常常有人问我创业家是怎么炼出来的?只有那些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一往无前,身上到处都是留血的伤口,却还神奇般的活下来的人,才可能成为伟大的创业家。当然你赢得某一次战役,不代表你就取得了最终胜利,笑到最后的团队,一定具有极高商业悟性(包括产品技术和对运营的把控),顽强的精神,还有一心想赢的疯狂状态。你可能说很少有人能那么全面。
 
是的,一个人的成功,只需要把自己一技之长发挥到极致,但创业家有所不同,还要刻骨铭心理解自己不济之处,找团队其他人来补充。成功创业家天生极有天赋,思想敏锐,对事对人都是如此,很少看到对人不敏感的创业者会成功,同样没看到不具有屌丝精神的创业者成功。
 
创业就是漫漫长路,如果你不真心投入,真心喜欢,进入一种“涌动状态”,你将苦不堪言,但是若一旦进入状态,创业路上“繁花盛开,莺歌燕舞”。
 
 
本文为旦恩创投创始人凌代鸿在其官方微信号(Danenvc)上的分享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与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