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乔布斯一样,拥有征服TED讲台的演讲魔力
2015-02-05 12:58 讲台 魔力

众所周知,乔布斯的神奇不仅是有他的苹果,还有他的口才!怎样才能像乔布斯一样演讲,超级畅销书作者卡迈恩·加洛对往年的TED演讲进行了深入梳理,概括出开启一场启迪人心的演讲必备的三要素,让你拥有征服TED讲台的演讲魔力。

i 黑马:众所周知,乔布斯的神奇不仅是有他的苹果,还有他的口才!怎样才能像乔布斯一样演讲,超级畅销书作者卡迈恩·加洛对往年的TED演讲进行了深入梳理,概括出开启一场启迪人心的演讲必备的三要素,让你拥有征服TED讲台的演讲魔力。

 


文/郑渝川
编辑/i黑马


每一个创业者都想有出众的口才。
 
每年3月的TED(T,technology技术;E,entertainment娱乐;D,design设计)是一场世界顶级的演讲盛会,现场及网络听众将得以聆听最新锐、最前卫乃至最荒诞不经的,艺术创意、科技创新、社会改良思路、哲学命题发言。
 
参加过TED大会的名人很多,包括比尔·克林顿、比尔·盖茨、理查德·布兰森等。名人的发言当然有理由更受欢迎,但不是说名气不大的演讲者就没有机会,事实上,TED大会每一年都会涌现出广受欢迎的创意大师、发明家、社会改良家,这些人会趁热打铁推出自己的发明创造、新书或商业方案。
 
什么样的演讲会在TED大会上受到欢迎,乃至会让演讲者变成明星?世界最为著名的沟通力培训教练、演讲家、福布斯网站专栏作家卡迈恩·加洛,曾出版过超级畅销书《乔布斯的魔力演讲》。卡迈恩·加洛对往年的TED演讲进行了深入梳理,概括出开启一场启迪人心的演讲必备的三要素:情感(打动观众的心灵)、新奇(带给观众新的信息)、难忘(演讲方式让观众永远记忆犹新)。
 

 

在《像TED一样演讲》一书中,卡迈恩·加洛首先解析了情感要素。2011年的TED演讲嘉宾拉里·史密斯说,“热情将帮你最大限度地施展自己的才能”。人只有感染自己,才能感染别人,同样重要的是,在热情的个人状态下,演讲者将不会那么紧张。书中还以理查德·布兰森的例子佐证说明,热情有助于说服他人——神经解剖学家吉尔·泰勒在2008年的TED演讲中,回顾了自己的中风经历,并告诉观众,当时她意识到到自己的反应是,“哇!这太酷了!有几个神经学家能有机会研究自己的头部呢?”在说这番话时,吉尔·泰勒成功的将个人的乐观释放在会场,从而很有效的感染了听众。
 
很多人都知道,诉诸情感可以通过讲故事。那么,什么样的故事可以赢得听众的共鸣呢?这就要谈到沟通理论创始人、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后者曾阐明,说服力由喻德、喻理、喻情组成,也就是要讲出具备可信度、逻辑上成立、可以唤起他人情感的故事。很多演讲者都喜欢通过个人故事、其他人鲜为人知的故事、产品或品牌的故事来说服听众。当然,需要注意的是,讲故事也常常被用到旨在转移议题、歪曲事实真相的讨论或演讲中,通过简化事实、突出极端化的个例来表达演讲者刻意想达成的误导。
 
最好的演讲,不是“说的比唱的还好听”的演讲,恰恰相反,如果演讲能够畅达自然,像平时时候朋友之间的交谈,就更能获得信任,并跟听众之间达成良好互动。书中介绍了如何控制语速、音量、声调、停顿,如何恰当的表现肢体语言等有助于表现出朋友交谈状态的演讲训练技巧。
 
说到新奇要素,一是要使演讲内容变得有趣和新奇,书中第四章提出“(演讲要)给人们一个看世界的新视角”;二是要创造出人意料的形式,第五章提出“设计让观众惊掉下巴的环节”,让听众瞬间集中注意力,对演讲者所言保持高度关注,按照神经学家的观点,听众被引发出激昂情绪;三是要恰当的运用幽默。书作者指出,演讲时的幽默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随便插入几个搞笑段子,正确的做法是讲述趣闻、见解和个人故事,采用恰当类比和比喻,利用视频或照片逗笑观众,等等。
 
演讲要做到让人难忘,前提在于时间不要太短,更不要太长。人在倾听时,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总是有限的,演讲的时间越长,演讲者自己当然对讲述的内容都很熟悉,但听众需要组织、理解和记忆的信息就越多,特别是那些讲话具有散漫特点的人,观众将无法记住其所讲的基本内容、例子和观点,会生出强烈反感。《像TED一样演讲》书中还具体介绍了抓住观众吸引力创造多感官体验的几方面关键技巧,并指出运用这些技巧的同时不要忘记展现真实自我。


本文作者:郑渝川 广东三个火枪手之一,知名书评、时评作家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与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