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短视频将进入群殴时代
2015-02-06 15:10 时代 视频

网络视频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都是步履维艰。4G时代已经来临,手机屏幕成为必争之地,竞争会更加激烈,无数新进入的创业者也步步紧逼。短视频的春天来了,但也正式敲响了战斗的号角。

黑马说:网络视频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都是步履维艰。4G时代已经来临,手机屏幕成为必争之地,竞争会更加激烈,无数新进入的创业者也步步紧逼。短视频的春天来了,但也正式敲响了战斗的号角

文/苏三
编辑/梓盐


短视频行业进入爆发前期

《2014年度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指出:“目前移动数据流量正在加速增长,速度超过81%,而视频是增长的强劲驱动力。” 美国互联网调研机构PEW的数据显示: 美国用户观看的视频类型正在从长视频专向内容更为广泛的短视频,搞笑、幽默类视频和生活、教育、新闻资讯类视频已经遥遥领先;而美国最大的三家视频网站:youtube、雅虎、facebook,也都是短视频网站。作为短视频的始祖,国外应用Vine每天有4000万视频上传量,但中国只有1、2万的量。短视频在过去几年,由于受限于硬件和网络环境,进入市场晚、用户创作习惯没有形成,所以行业并没有爆发。

市场调查机构TrendForce报道称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4.5亿台,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38.6%,此外报告中还指出中国厂商自2011年进入国际市场后按照年增长率50%的速度快速增长。TrendForce的分析师Alan Chen表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会增长40%,甚至在2016年增长速度达到50%。联想、华为、小米等中国厂商则成为明年和未来的增长主力军,目前这三家国内公司2014年的出货量都超过了6000万台,紧随三星和苹果之后,预计这三家公司在2015年的出货量都将会超过1亿台。

智能手机人群覆盖持续增长,4G时代到来,行业创作者开始聚集,短视频背负的压力在持续释放,人们的娱乐化需求通过短视频得到更多元的表达。
 
如何满足网生代的个性化需求成为关键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33亿,较去年年底增加478万人,用户增长率为1.1%,网络视频用户使用率为69.4%。数据显示,视频用户对PC端的使用率在下降,对移动端的使用率在上升,尤其是10-29岁的年轻用户,在移动端看视频的比例在69%以上。
 
 
 
        
              图2014.12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和使用率
 
整体网民在不断地向手机端转换,庞大的移动网民规模为手机视频的使用奠定了用户基础,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在近两年迅速增长。截止2014年底,手机端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3.13亿,与2013年底相比增长了6611万人,增长率为26.8%。网民使用率为56.2%,相比2013年底增长6.9个百分点。



 
      
 图22014.12年中国手机视频用户数及网民使用率

2014年,中国视频网站的格局:半年内使用过网络视频的用户中,优酷网63%,排在首位;奇艺/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品牌覆盖率都在55%左右,分列第二、三位;百度视频品牌覆盖率达48.8%,排在第四位;土豆网、乐视网、搜狐视频等有自身特色的视频网站的覆盖率也都在40%以上。

 而在短视频领域,目前国内各类短视频应用已经超过100款,大致可分为:美化类,如微视、美拍,秒拍,主要聚集90后女生群体;内容聚合类,如视频头条,偏向快速获取资讯的85后群体;内容创作类,如逗拍,gif快手,偏向90后男生的兴趣创作类群体;“通话”类手机视频铃声工具,如闪铃,以90后女生作为主流群体,有点像视频版的彩铃,使用场景是刚需高频的“通话”,抓住 90后“瞬间快感“的娱乐需求。

尽管现在短视频行业有新浪微博的秒拍,腾讯的微视,美图秀秀的美拍都在短视频行业里深耕,但市场格局远未形成,用户深层次需求还有待挖掘。工具类应用需要不断满足用户“新奇特”的需求,将功能不断升级,以功能吸引用户“玩”,以内容黏住用户“用”。视频行业一直是个“僧多粥少“的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这个行业的创业门槛更高,创业者面对的竞争环境更复杂,更恶劣。

4G时代已经来临,手机屏幕成为必争之地,竞争会更加激烈,可谓前有猛虎后有财狼。不仅有传统的视频网站,还有微视、秒拍、美拍等移动端先行者,无数新进入的创业者也步步紧逼。短视频的春天来了,但也正式敲响了战斗的号角,2015年短视频行业将成为群雄混战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