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演 | 成都大学生创业谁更强?实习僧or梦想帮?
2015-02-09 08:21 成都 梦想 大学生

2月8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发起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和创业家传媒共同承办的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在成都的金融中心举行。

黑马说:成年人创业需要项目路演、股权众筹,大学生也需要,于是有了大学生股权众筹网站——梦想帮;成人的世界招聘网站必不可少,大学生也一样需要就业前的演习,于是有了为大学生提供实习,为企业提供实习招聘的平台——实习僧。


2月8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和科技部火炬中心发起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和创业家传媒共同承办的成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创业天府·菁蓉汇”活动在成都的金融中心举行。


在创业梦想秀的环节,两位大学生携带自己项目进行8分钟现场路演。6位重量级投资人作为评委给出自己最中肯的意见。最终,实习僧和梦想帮都获得了投资人郑重递出的邀请函。以下内容根据现场路演整理。
 


作者/创业家杂志
编辑/卞小草

 

评委汤大杰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
胡海清 经纬中国投资董事
张啸 同创伟业合伙人
李农 成都德同银科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合伙人、总经理
黄光耀 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扬 微播易创始人

梦想帮:做创业大学生的股权众筹平台
演讲人:梦想帮创始人黄裕心

 

 

 
梦想帮是大学生自己的创业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它的创立源于和团队成员的一次偶然聊天。他是在清华研究创新创业的一位90后博士生。我们在聊天中聊到大学生创业面临各种问题,他告诉我在清华的同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得到了社会更多的关注、帮助以及资源,能帮助他们走得更顺利。我们想到在西部的大学生创业群体是同样渴望获得这些帮助,于是产生了帮助他们的想法。


最后我们想到的帮助方法是众筹,我们将想法告诉了身边很多朋友,很多人加入我们,并幸运的获得了上市券商的投资。为了能更好地接触到这些大学生创业群体,我们联合四川所有的重点高校共同举办了一个真正关注于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梦想帮高校创业大赛,这次大赛获得了成都市创新创业示范项目的一等奖。在两个月内共收到336个项目,参与的人数达5万人。


在中国,现在很多众筹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信息不对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众筹品牌选择了定期或者不定期举办线下路演的方式,我们认为这样的方式并不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在举办大赛和实践过程当中走出了一条先互动后众筹的模式。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活动一起收集这些大学生创业的信息,对他们项目的大方向进行初步判断。利用收集到的项目形成的“资源池”给大学生创业者进行一个资源互换,在创业者之间形成资源互换和优势互补。我们还为他们提供了进行小规模产品预售的线上平台,在预售过程中可以直观看到市场对于产品的接受度情况。同时能够获得用户对项目的真实反馈,让创业者更有依据的调整项目。当创业者需要建立一个规范化的企业或者进行大规模生产时,我们可以提供一个机制较为完善的股权众筹平台,帮助他们能够快速解决资金问题


梦想帮网站现在共有三个部分:产品众筹、股权众筹以及创业大赛。目前网站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21000人,我们通过“先互动、后众筹”的形式共帮助了23个项目。期间也有其他机构和我们一起合作,帮助了一些银行、券商、投资机构等共同为这些大学生创业助力。


2015年,希望有20万大学生参与到我们举行的创业活动当中,希望能够聚集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为创业者真正打造一条相对轻松的创业道路。梦想帮计划未来成为这些企业的信息提供者、资源服务者,谋取更多盈利点,而不是依赖于索取佣金的传统盈利模式,梦想帮的目标是成为一个深度的高校相助平台。

实习僧:为大学生提供一流的实习平台
演讲人:实习僧创始人陈俊宇


实习僧是我们的第一款产品。现在市面上200多家招聘网站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是面向学生的校园招聘;第二类是面向全社会的社会招聘;第三类是新型招聘网站,中高端人才的社会招聘。60%的HR表示这些平台难以高效地招聘到实习生。


在实习僧的平台,学生、企业和高校形成了一个有效闭环,基于算法和数据,以实习为切入,把握了牵制人才的入口,占领了人才最上游。


区别于传统招聘网站只有结构化的简易数据,实习僧针对学生有学生的知识、技能、性格的投递以及反馈记录数据。对于企业有企业的产品、业务、岗位需求、职能要求、对学生的反馈以及企业历年来的招聘特点等。实习僧基于对这些数据的深入挖掘和剖析,最终实现雇主和学生之间精准高效的匹配。


实习这个切入点非常小,但其扩展和想象空间非常大,如招聘、教育、社交、O2O。实习僧在前期零成本推广前提下,几乎靠口碑传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新媒体平台也是实习招聘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平台,目前已经为数十万学生提供了实习信息服务,为数千家企业提供了实习招聘服务。此外也获得了多家知名机构的邀谈和TS阶段,平台上70%是著名企业。阿里巴巴在去年4月份成为实习僧第一位付费用户,在去年双十一,实习僧正式上线


盈利模式方面,实习僧考虑三个阶段,初期是积累用户资源,免费扩张为主;长期是积累优秀学生数据,拓展线下服务;真正到了成熟期以后是做真正的基于大数据的招聘。


实习市场在国外比较火热,在国内是从2014年开始有10多家专注于实习的平台,实习僧目前来说是国内专注实习的垂直招聘平台中做得最好的一家,在营运初期获得了近5万元的收入,证明了初期商业模式的可行性。简单来讲,学生找实习免费,企业招实习免费,留下来的数据就作为实习僧付费的根源,可以深度挖掘出增值服务。

评委提问

李农:我觉得梦想帮是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市场和用户需求的地方。创新创业里面我们抓住了很好的机遇,值得鼓励。我想问你们团队里面有没有已经创过业的,就是连续创业者?


梦想帮:实际上我自己就是一个连续创业的,我之前尝试卖过土豆泥,这土豆泥其实只是一个激发点,当时各种果泥都卖,我想在北京卖、成都卖,甚至想弄到美国去卖。


李农:因为你要帮助创业者,当然你现在说的创业,最好是要有一个经历过的,对你们会有帮助。另外你要做众筹的话,这个项目的风险控制就非常重要了。你们这里面有没有这方面的成员?这方面是怎么做的?还有一个问题是咱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梦想帮:风控这块,我们银行里面有从小贷公司专门出来做风控的,还有之前的众筹投资经理过来,但是在众筹平台下面,我觉得跟传统的创投还是有一些差异,所以单单这样做风控还是处理不了这么大量的,所以我们就用了这样的方式,和团队共同成长,因为我们单单的做一两次跟团队的接触,我们没有办法把它的一两个信息传递给投资者,所以就跟团队一起成长,跟他们一起做产品,我们对投资人负责,不能保证它以后会成为一个成功的项目,但是这是一个真实的项目,他们做了这个事情,也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这是我们所能保证的。


现在我们是通过投资以后收取创业者一定佣金的模式来营运,但是这不是我们的盈利点。我们想集聚创业者,当我们有10万、100万用户的时候能够形成创业者的圈子,能够给创业者提供很多信息、服务,同样也能给社会上创业者之外的圈层,他们想加入到这个圈层,或者他们想投入、投资这个圈层,给他们提供服务,这个才是我们真正最后想成为的商业模式的盈利点。


李农:我给你两个建议:第一,你是从美国回来的,你们的产品可以走平台去收费,还有你股权众筹的时候可以参照美国硅谷。第二,你用好你的资源,咱们成都科技局,我觉得你可以把这个平台加进去好好用起来,说不定以后会有更多的在座的投资者的帮助,其他政府的参与。


徐扬:我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本质上你跟别的平台有什么不一样?你现在验证过来的10万人是来的什么人?


梦想帮:其他平台是站在线上接受项目,而我们是站在线下去挖项目,而且我们跟他们是共同成长,所以我们比他们的调查项目做得会更深入,会更了解。我们自己在做这个之前也做过一些测试。


徐扬:你们现在能扶持多少个?


梦想帮:我们接触了500多个,真正在做的是有10个左右。接触500个的目的是要形成足够大的资源池,让它们之间实现资源的交互。第二个就是刚才问到10万人的情况,10万人现在还没有实现,这是我们2015年的愿景。因为我们现在是比较偏重线下的模式,获取成本比较高,每个用户现在几百块,但是现在每个用户的价值非常高。


汤大杰:我问一下实习僧,我看你们做用户市场推广的金额比较大一点,大概120万,我想了解一下你准备怎么对自己的项目做推广?


实习僧:推广这块主要是做两种方式的推广:一种是在线上的推广;还有一部分是校园的地推。


汤大杰:另外我问一个,梦想帮的股权机构只有30%。


梦想帮:现在已经马上开始调整。


汤大杰:我就是建议你要调整,不然你这样的股权机构没有人可以给你投资的。


梦想帮:我们现在调整下来,我们管理团队的持股比例应该在75%以上。


黄光耀:我问一下实习僧,刚才你提到了你们的切入点非常好,但是大学生的实习是一个阶段性的,你们在这方面有个什么思考?


实习僧:对于实习生可能是大二、大三,研一、研二这种,高年级以知识技能这种的,其实实习就是因为是一个阶段,所以才有我们的生存空间。比如说我们对于实习生服务完了以后可以监测到他大概6个月或者一年以后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基于这样的过程我们可以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比如说租房或者培训。


胡海清:想问一下实习僧怎么把这些大二、大一的学生留在你们的平台上?


实习僧:我们现在做了一款移动端的应用,但是实习僧的平台没有把它留下来,因为这个实习本来是一个过程,我们希望有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移动运用来接这样的应用。

项目好福利成都创业者语录

 

 


1.因为有梦想,我选择了创业。我叫程骄,我是手游创业的孵化者。创业是永无止境的创业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会遇到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一定会保持艰苦奋斗,日夜拼搏的精神,因为只为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就是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创业成功,就是要为这座城市开启中国手机游戏产业最辉煌的西部经典,谢谢!


2.我一直认为创业仅仅是一个开始,在做与不做之间,做就成功了50%,不做永远是0。我是成都青年创业者张明,我也是成都的创客代表张明,我要做中国最好的桌面式3D打印机。


3.我是电子科大的周涛,在来到电子科大之前我在北京做过两次创业,到了电子科大之后,现在我又选择了一次创业,有的人问我,为什么你还要选择创业?我想用吴老师的人生做一个诠释,就是我希望自己能做自己人生的胜负师,也希望在座各位也能做自己人生的胜负师,因为只有在我们青春的时候,用尽全部的力量去做一件事情,你才不会后悔。


这样,在50年后当我们做不动的时候,我们能够更从容地去看年轻的风情,当50年后我们也可以给我们的孙子讲,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的时间去哪儿了。我自己是做大数据的,我希望用平台的方式,汇聚大数据落地所需要的数据和人才。我想大数据的创新不仅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本身也是大众创业的一个最基本要素。


300多年前,蒸汽机的发明,把我们带入了工业革命,100多年前,是电器时代让美国成为了世界最强国,而我们今天这一代电子科大人的责任就是在以数据为前提下新的一个科技时代,让中国成为世界强国。谢谢大家!


4.大家好!我是徐浩。创业是一场马拉松式的快跑,我们既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又要应对市场上的每一次变化,这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个艰辛的考验。我们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我们把我们仅有的青春献给了我们热爱的事业,因为我们有梦想,不平凡,不孤单,谢谢大家!


5.大家好!咕咚是国内最大的社交平台,创业对我来说就像跑步一样,你首先得有信仰、有目标、不断的持续努力才能达到成功的终点,谢谢大家!


6.创业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坚持地走在通往理想的路上,我们在给孩子做全世界最好用的儿童智能玩具,谢谢大家!


7.我是2005年毕业于西南交大的马林,现在是十分咖啡的创始人。我们在成都有3家店,总部位于天府新区创新中心,我们有两个宗旨——“两个凡是”,凡是能够帮助创业者节省时间的事情我们都做,凡是能够帮助创业者提高成功率的事情我们都做,谢谢!


本文为i黑马原创,如转载请联系微信blessxiao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