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5.9亿美元入股魅族 互联网大佬硬件之争初现“战国版图”
2015-02-09 18:19 互联网 硬件

2014年开始,硬件领域开始告别蛮荒时代,进入了巨头争霸格局,合作关系都凑成了绕口令。BAT、小米、360、京东,这些大企业间的合纵连横,谁最风光?谁最落寞?谁又最具悬念?

黑马说:小米投资美的,阿里投资魅族,魅族牵手海尔,百度结盟联想,联想洽谈格力,360入股大神,京东不做硬件做平台,腾讯手握微信虎视眈眈……从2014年开始,硬件领域开始告别蛮荒时代,进入了巨头争霸格局,相互间的关系都凑成了绕口令。BAT、小米、360、京东,这些大企业间的合纵连横,谁最风光?谁最落寞?谁又最具悬念?
 

文/余一 本刊记者
编辑/娄月


最风光的小米+美的:台风口能否立地成王?

雷军说站在风口,猪都能飞。在智能硬件领域,小米把自己变成了台风口,进军什么领域,就成为该领域的杀手。投资美的之后,更是如虎添翼。目前硬件企业联盟中,小米+美的联盟是最风光的阵营。

美的2013年的家电产品销量达到2.5亿台,市场保有量达到20亿台。小米手机2014年销量超过6000万台。较比其他联盟,小米美的阵营拥有体量品牌和MIUI系统优势,是用户黏度最高的联盟,但也是最不开放的阵营。

目前,小米旗下共有 8 家自营公司:小米科技、小米通讯技术、小米电子产品、小米数码科技、小米支付技术、小米移动软件、小米软件技术、小米电子软件技术。小米现已投资近 30 家硬件公司,发布了智能电视、无线路由器、小米插座、小米盒子、小米净化器等系列智能硬件,未来计划将投资 100 家硬件公司。

虽然小米美的联盟目前处于领跑地位,是最闪亮的明星,但是地位并不稳固,阿里、百度、联想、海尔等巨头都已经觉醒,群狮环绕下,必将是惨烈之势。

最雄心的阿里+魅族+海尔:三国结盟剑指巅峰

2月9日,魅族同阿里巴巴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BAT中,阿里巴巴在智能硬件领域动作最大。阿里+魅族+海尔的联盟,是小米+美的最强有力竞争者。

通过对魅族的战略投资,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补上了硬件入口,Yun OS系统在魅族成熟品牌的加持下,预计将起飞。而阿里云的云服务是超过小米和美的阵营的优势。

阿里将在电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服务、智能手机系统、数据分析及支付等方面为魅族提供资源与支持,魅族将在智能手机系统的推广、视觉和交互的定制化、市场策略及线下销售渠道方面上为阿里提供支持与帮助,从而延伸阿里巴巴的移动互联网优势。

海尔的U+联盟也已经聚集了一批明星小伙伴,包括土曼手表、Risco安防套装、Picooc体脂仪等都已入驻,最近极路由也加入了海尔联盟,意图成为联盟连接中心。和小米倾向于自己创造明星产品相比,海尔联盟更愿意联合明星。通过建立统一的开放接入标准,海尔U+的SDK可以供不同领域、不同品牌的产品“跨界”互联。

最具悬念的百度:联想格力能否成盟

和阿里一样,百度也同样对硬件市场念念不忘。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中,百度落后了几步,用了几年时间还没追赶上。及早在硬件领域布局,也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教训。

但是在硬件领域,百度早入场,却没有下血本投入,一直处于探索试水阶段,推出了一系列硬件产品,反响不大。直到2013年战略投资了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才意味着百度真正发力,意图打通硬件厂商和B2B渠道,但是成效依旧不大。

最近有消息称,百度准备战略投资联想的神奇工场,和联想一起攻关硬件和互联网。而神奇工场现在又在勾搭和雷军打赌的董小姐,希望能和格力结盟。

如果百度+联想+格力联盟真的成立的话,将在各方面与阿里+魅族+海尔阵营比拼。百度和阿里在大数据云服务上均优势明显,都想推自己的手机ROM;联想和魅族手机品牌和体量,将成为联盟生存的重要保障;格力和海尔都是家电家具市场的佼佼者,是智能家居的重要依据。这个平台也同样走开放路线,开放SDK接口,使用统一的APP来管理所有智能家居设备。

最沉寂的腾讯:连接一切需要做硬件吗?

BAT中,百度和阿里纷纷进军硬件市场,合纵连横扩张地盘,唯有腾讯依旧蛰伏。但沉寂并不代表放弃,手握微信和QQ两座金山的腾讯,也同样对硬件市场虎视眈眈。

腾讯的口号是连接一切,对于打造智能硬件连接中心,腾讯的社交属性较阿里和百度更有优势。此前之所以一直举棋不落,恐怕腾讯是在迟疑只做平台还是自己也投入硬件市场。

但就目前的趋势来看,恐怕腾讯也将在2015年大举进入硬件领域。微信已经成立了智能硬件设计研发小组,发布了首个硬件产品智能相框,而腾讯梦工厂孵化器研发的首个智能医疗硬件产品也已经面世。

近日,腾讯还低调开启了ROM内测计划,已招募200名内测人员进行前期优化测试。有消息称,基于腾讯自主ROM的订制手机将于2014年底或2015年一季度推出。

最杀气的360:带着AK47和大神做手机

2014年,不服输的周鸿祎也回到了手机战场,和酷派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投资2亿元与磊科合推路由器,设法拉拢董阿姨一起做手机。

在硬件市场上,周鸿祎同样没有辜负“红衣大炮”的称号,一句“带上AK47,跟我到南方做手机去”,杀气十足。

但是最有杀气的360却是所有大佬中底气最弱的一位。在各位大佬已经开始打造硬件生态,或者是生态已成往硬件方面拓展的时候。朋友少敌人多的360,还在打造手机的第一关卡,而且即便联合了酷派,在抱团大战中,依旧是孤军奋战。

最旁观的京东:不做硬件做平台

2014 年下半年,京东正式成立主打硬件的京东智能子公司,金融体系的京东众筹提供营销支持、技术体系的京东智能云负责收集和分享大数据、采销体系连接电器产品的线下厂家对接。

和其他大佬们计划打造自己的核心硬件产品不同,京东虽然也对硬件企业进行投资,但并没有自己做硬件的计划,也没有结盟打算。在其他企业扩张地盘的时候,京东似乎更乐于参与各种硬件相关比赛项目,例如英特尔硬享公社创新大赛、中国运动与大健康智能产品大赛等总能看到京东众筹的身影。

同样,作为一个硬件平台,京东恐怕是大佬中,最乐于其他大佬进入和干架的一方,行业越活跃,京东的机会就越大。


本文记者余一(联系邮箱:yuyi@chuangyejia.com),着重硬件、TMT等领域的报道。

本文为i黑马原创,谢绝转载,如转载请联系微信号korcha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