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乱】晚了!晚了!”云“来了!巨头们已提前半年布局智能家居“云端”
2015-02-10 09:54 智能家居 云端 巨头

智能家居的爆发,首个炸点极可能会是云。智能家居链条的创业者,请赶紧布局。即便现在起步,与巨头相比,你也已经晚了半年。

黑马说:智能家居的爆发在今年并不是狼来了,i黑马上个月前往深圳考察智能家居,发现早在半年前,互联网巨头们都已去过深圳了。BAT、小米、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们是去布局云,美的、海尔等家电巨头去深圳,也是为了云,而360周鸿祎扛着AK47和红衣大炮,反其道而行之,要去布局云安全。

智能家居的爆发,首个炸点极可能会是云。智能家居链条的创业者,请赶紧布局。即便现在起步,与巨头相比,你也已经晚了半年。


文/王方 本刊记者
编辑/余一


找芯片公司  连接云

BAT、小米、京东为了布局云,都跑去深圳找大联大,后者母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电子元件分销商。

大联大的角色是提供芯片、连接方案,帮各种云落地。服务对象不仅仅是巨头,小公司也在其中。大的云公司10家左右,小的有40-50家。它们会给硬件一个开放协议,大联大会用方案跟接口适配。

i黑马了解到,云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第三方云。一种是关联利益云,如海尔U home、三星Smart home,既是裁判又是球员的。

对此,大联大做了些阵营划分,第二种优先级别会靠后一些,因为关联利益平台容易扯皮,具有天生的排他性。

大联大在智能家居上已经押下众多筹码。早在10年前,大联大就已形成了一套机制—技术驱动销售,把技术研究作为窗口,告诉公司明天什么芯片会好卖。这套机制最近给出的答案是智能家居。

大联大专门研究明天什么芯片会卖得好的应用技术部,目前有一半人负责盯物联网,物联网中智能家居被放在首位。

全球第二大电子元件分销商都已押宝智能家居,i黑马想说,若这不是趋势,什么是趋势?

找云公司  完善云

前段时间,家电巨头美的、海尔也跑去了深圳,找遥控e族帮忙完善解决方案。

遥控e族联合创始人史大明向i黑马记者讲了个段子,“美的的人去找海尔说,你是老大,我是二哥,咱俩商量一下,共同把这个平台标准(如通信协议)制定,就一统江湖了,大家也就别争了。结果大哥说,不不不,你来加入U home吧,来我平台。美的的人说我要疯了,不可能。”

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小公司的机会,比如遥控e族。理论上说,它出来搭一个第三方平台,巨头都别争了,都去连它,用它的标准,问题岂不解决了?抱歉,巨头也不上当,这种成人之美的事,它们不会做。

与巨头共舞是件很尴尬的事儿。2014年年初,史大明为美的做服务,给它所有产品线做APP二次开发。“不按我的标准,非得统一用他自己的标准,即便不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后来,史大明也干脆不找大公司了,去找小公司,免费提供云平台,再农村包围城市,去巨头谈判。“现在平台已连接的终端为几万台。”在2015年,史大明预想的目标是突破600万台,虽有点遥远,若能实现,是一个与巨头谈判的很好筹码。

找产品  公司健全生态

巨头中,小米、360则静悄悄地去找了欧瑞博,后者是一个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企业,主要产品为插座、遥控器等。

2014年底,小米跑去了深圳去谈收购,被欧瑞博拒了后,它就跑去收购了后者的竞争对手—绿拓,收购后还把人家名字改成了绿米。绿米的产品为四件套(网关、开关等)。

小米已经有云了。去年底,小米与金山云联合投资世纪互联,云的产业链基本全了,小米云是应用云,金山云是平台云,而世纪互联是是云的基础设施,如服务器等。有云、有应用,就差终端就闭环了。小米本身已有电视、路由、净化器。2014年12月,又以12.66亿元入股美的,家电也不差了。

而欧瑞博的产品是开关、遥控器、插座、安防报警等,能与小米现有产品互补。遗憾的是,欧瑞博自己也在做云,且做法与小米不一样。

欧瑞博创始人王雄辉告诉i黑马记者:“以往智能家居有一个误区,把云计算做成云中心,这非常错误,我们倒退回互联网看下,没有一个云中心概念,去哪儿是搞好酒店,微信是搞社交,各自把各自业务做好,数据逐步打通,而不是建个中心,数据都在这边。”

王雄辉称,真正的云计算是系统性的,大众点评的数据是自己建设,而不是百度来做。我现在做开关,云也一定我来做。云跟APP一样,是产品的某个环节。它只是承载了存储和计算能力,让我们硬件成本减少,但不代表它被中心化了。

创业者赶紧布局  加入大公司生态

总的来说,不管是哪种“云”法,都说明巨头已开始关注该领域了。

物联网概念在1999年就已提出,最早一波混入的是海尔,在2006年就已推出U-home,但培育了9年,还没成功。美的比较聪明,2014年上半年才进入,有了竞争对手的多年布道,这路子走得也顺多了。

但是,二者的销量都不高。据业内人士向i黑马提供的资料显示,2014年,海尔所有智能设备,一共出货量仅为10万台,而美的是3万台。

产业链众多环节不成熟是主因。以海尔为例,没有终端,就自己造终端,于是物联网冰箱、洗衣机... ...卖又卖不掉。没有云,就自己建云(U home)。但终究势单力孤,只能跟自己玩。



细分一下,智能家居最关键的环节为感知、连接、云。举个栗子,用户走到房间,啪!灯亮了,其中有三个过程。

1、灯泡知道用户来了,即采集数据(感知)。在家电中内置传感器,运动、温度、血糖、血压、心电、血氧现技术已广泛应用。

2、把“用户来了”的信息传给云端,即连接。需要在家电中增加一颗芯片,并优化连接协议,如蓝牙、Wi-Fi、zigbee。

3、CPU下达指令——开灯,即云计算。

i黑马总结

云是最上层,是牵头者,1、2只是实现手段。有了BAT、京东、小米等巨头对“云”的参与,中间两个环节能自然而然地解决,代表公司即是大联大。

也就是说,从去年开始,海尔再也不用担心没人陪它玩智能家居了,智能家居终于要在2015年爆发了。你若是某个链条的创业者,请赶紧布局,加入大公司生态!

如果你想拍砖,请联系黑马哥。

如果你要表扬,请联系黑马哥。

如果你有建议,请联系黑马哥。

如果你有分享,请联系黑马哥。

如果你有其他疑难杂症,黑马哥可以送你去医院。

本文作者王方,着重报道TMT及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报道,邮箱wangfang@chuangyejia.com.

本文为i黑马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orcha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