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固化与无边界之战
2015-02-10 11:49 无边界 互联网

最近百度发布了移动趋势报告2015贺岁版。该报告分上下两篇,上篇是《2014年移动市场盘点》,下篇是《00后用户移动互联网行为洞察》。我们主要谈谈上篇《2014年的移动市场盘点》吧,这对移动互联网未来有许多启示,也能说明许多问题。

黑马说:最近百度发布了移动趋势报告2015贺岁版。该报告分上下两篇,上篇是《2014年移动市场盘点》,下篇是《00后用户移动互联网行为洞察》。

关于00后用户,我们不多分析,主要谈谈上篇《2014年的移动市场盘点》吧,这对移动互联网未来有许多启示,也能说明许多问题。根据这份报告,笔者总结出几点,就与大家分享下吧。



文/alili
编辑/i黑马

一、移动互联网红利期完结,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


百度移动趋势报告的数据与案例,表现在智能手机市场,就几点:智能机出货量下降明显,人口红利期基本结束;换机用户成14年智能机出货量消费主力,纯新增只占少数;苹果借力大屏手机抢夺安卓高端用户,iPhone份额进一步增长。

根据报告,2014年的智能手机季均增长率仅为6%,此前2013、2012年分别是14%、36%。另一数据是,2014年底,智能手机占手机联网数的91%。

移动互联网红利期的完结,将是整个创业潮,乃至移动互联网产业的一个重要节点——从硬件层面,意味着,增量转向存量竞争。对于手机厂商来说,继续依靠一款机型打天下已经不太现实。标准屏幕+大屏两条线互相配合,并且两条线均有明星产品或品牌,将有助于进一步“收割”存量市场、满足细分需求。苹果推出iPhone6 Plus,小米推出小米Note,就是这个逻辑。而三星的兴起与衰败也与这一趋势相吻合。而应用层面,也是——马太效应,并伴随而来的BAT格局巩固。

二、移动互联网马太效应明显,BAT格局更巩固

相比较起时下风生水起的创业热潮,这一条或许有些泼冷水,却也是实情——最为直接的数据就是,Top20的应用中(安卓+iOS),BAT三家有了17个,掌控能力,明显高于PC时代。倘若更仔细看,Top10中的应用,全部是BAT的。

互联网经济就是眼球经济,就是用户时常的割据之战——2013年Q4,BAT占据了媒体时常的46%~48%,为半壁江山,不过,移动市场上马太效应在加剧,这一数字也攀升至58%。也就是说,4/6开的一个市场。

马太效应加剧,必然演进就是,催生出覆盖更多服务与功能的超级APP——百度的手机百度、百度地图,腾讯的微信、手机QQ,阿里巴巴则是手机淘宝、支付宝手机钱包。

除了超级APP的功能覆盖,BAT也在各大垂直领域,收割市场——譬如浏览器领域、视频领域、在线旅行市场等等,在各个垂直领域,同样是赢者通吃,Top3的应用,占据了70%的市场。

这种固化格局,其实是BAT以及其他行业参与者共同选择、推动的结果。从BAT的角度来看,在完成大部分资产上市之后,三家必然通过不断投资和并购来将更多多元化的资产包容进自身体系中,从而消化富足的流量和需求。从其他参与者的角度来看,成为BAT旗下一分子,不但能避免与巨头们正面火并,对于提升自身估值水平也大有裨益,难度远远小于独立上市。

三、移动搜索,必不可少

百度移动趋势报告,再次印证了在移动端,搜索同样必不可少,现在它的价值被更多的用户认同了。

前文所述的“移动互联网马太效应明显,BAT格局更巩固”,是移动搜索占据稳固入口地位的一个必然逻辑——APP,是2/8市场,搜索除了覆盖2/8市场,更要唤醒长尾市场。

当然,必须承认,与PC时代,“浏览器+搜索+超链接跳转”的机制中,搜索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应用之王,在移动互联网,曾经牢不可破的价值位置,被一定程度上稀释。但伴随着APP市场格局的固化,马太效应的加剧,搜索的价值又在重新唤醒——反映在数据上,则是移动搜索目前依旧是仅次于移动社交通信(微信)的第二大应用需求。
事实上,百度搜索在移动市场上的占比,甚至远高于PC时代——答案很简单,PC时代搜索要建立在浏览器基础上,浏览器市场格局,已经不再是当年PC市场那样。

四、高频应用,无边界

马太效应,意味着超级APP的演进,超级APP将会覆盖越来越多的服务与内容——资讯、电商、O2O、消费等一体。超级APP,两大元素:应用场景,高频调出。

无论是手机百度的框计算、直达号等等,覆盖吃喝玩乐,抑或是手机淘宝的边界拓展,还有微信入口的不断增加,其实都是如此。BAT按照原有业务,自然迁移,也就有了今天它们在各个领域的不断拓展,边界模糊。

接下来,便是争夺存在着潜力,有望成为超级APP的应用与场景。譬如,外卖、电影、打车等。

高频应用,无边界之战,其实也是对PC互联网的一次反溯——PC时代,百度、腾讯、阿里,三次浪潮巅峰:百度完成了信息与信息的链接;腾讯通过人与人的链接,试图做两端:信息与信息链接、人与商品服务链接;阿里则完成了人与商品服务的链接。百度、腾讯、阿里三次浪潮巅峰,一波更比一波高。不过,移动时代,有了PC互联网的基础与经验,BAT都在做信息、人与商品服务的超链接——也就是说。

根据百度移动趋势报告2015贺岁版的总结和洞察,一年之后,也许我们会看到这样一番景象:普遍、高频次的场景方面,BAT格局将难以被新兴创业公司所颠覆,三巨头将借助自身、资源优势,为用户提供整合解决方案和体验。与PC时代不同的是,BAT在移动时代,价值会进一步提升;对于独立、新兴的行业参与者来说,更加垂直、个性化的场景则是他们大展拳脚的舞台。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与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