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时代优质长尾资讯是新蓝海
2015-02-10 13:06 移动时代 资讯

只有微信,无论是微博、电商,还是招聘、泡妞应用,都做不到每天让用户打开并互动。只有内容,对用户来讲是强需求,可以每天向用户推送,进而跟用户互动。

黑马说:当各大互联网巨头用野蛮的方式收割完用户,开始需要跟用户互动的时候就是内容重新为王的时候。理由很简单,只有微信,无论是微博、电商,还是招聘、泡妞应用,都做不到每天让用户打开并互动。只有内容,对用户来讲是强需求,可以每天向用户推送,进而跟用户互动。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小米先是给优酷土豆投资了数千万美元,接着在11月19号下午,小米及雷军旗下的顺为基金又宣布以18亿人民币入股爱奇艺。之前小米还投资了华策影视。


文/卡西
编辑/卢旭成


据i黑马了解,小米不仅在视频内容上大规模布局,也跟定制化兴趣门户“一点资讯”达成战略合作。而早在今年9月11号,凤凰新媒体宣布,斥资600万美元收购“一点资讯”8.75%股份;11月7日,凤凰新媒体再次以850万美元增持一点资讯8.5%股份。以此估算,“一点资讯”最新估值超2亿美元。2015年2月10号,凤凰网宣布战略投资一点资讯,持有46.9%的股份。

在门户新闻客户端之外,为何还能诞生像一点资讯这样的资讯类产品?而一点资讯为何又受到小米、凤凰新媒体等大平台的青睐?请看i黑马对一点资讯创始人的专访。

“一点资讯是在最合适的时间做了我们最有兴趣,也是最擅长的事情”

目前市场上的资讯APP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门户的新闻客户端或个性化新闻APP,主要是以热门资讯满足用户的阅读需求;另一类则是满足用户长尾价值阅读的兴趣门户,而这类APP需要很强的技术门槛,一点资讯则是这一类的代表性产品。

“一点资讯是一个强技术趋动的产品,我们团队集合了全球做搜索和个性化推荐的一流人才,可以说我们是在最合适的时间做了喜欢且也擅长的事情。我们用了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对产品和技术进行反复打磨,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大一批核心用户,他们会给我们提很多建议,我们再不停的进行迭代更新。”一点资讯创始人郑朝晖说到。

移动时代产业链将继续细分,通过一点资讯这样的“兴趣引擎——将推荐引擎和兴趣引擎有机融合”管道,媒体将回归于核心,专注于生产内容。而用户的长尾需求可以通过资讯阅读平台反向引导媒体进行生产,进而实现生态环境平衡,推动国内长尾内容的质量提升,构建一个更加健康的媒体生态系统。

PC时代,门户是那个时代的头部,而搜索则满足了长尾,同时搜索也让站长们有了收入,成就了繁荣的互联网。而巨大的长尾成就谷歌、百度等搜索企业成为千亿美金市值。

“一点资讯跟其他新闻客户端的区别,满足用户的长尾资讯需求”

一点资讯的使命是:通过技术的手段让用户最便捷、高效的方式获取他们最感兴趣的优质内容。把搜索引擎和个性化推荐两者有机交融,变成下一代的资讯平台,做一款千人千面的兴趣门户,这是一点资讯团队现在在做的事情。

用户的兴趣表达可以完全主动(如搜索引擎),也可以完全被动(如个性化推荐),更重要的是介于之间的灰度状态。而一点资讯想做的就是把这两者的产品和技术完全融合,让用户获取内容更方便更高效。

在业界,搜索和推荐通常是两个不同的产品线,有两种不同的变现模式(搜索强调的是搜索广告,个性化推荐更强调显示广告),在现有框架下很难统一的,必须推翻重来,重建一个系统。

一点资讯便是把推荐引擎和搜索引擎有机融合的兴趣引擎,可以满足用户的长尾价值阅读。在PC时代,用户反复搜的、表达兴趣的词是没有特殊处理的。而在一点资讯,一旦用户搜索了、订阅了就表明是希望长期关注的,机器会根据用户行为不断地进化,越用越会符合心意。

一点资讯的目标就是做一些市场需要但尚未有的,而且是对用户有巨大价值的事。当大家讲究短平快的时候,越是要沉下心来潜心研究和打磨产品技术。这不是一个copytochina的项目,更会是全球互联网的创新。

“技术、人工智能永远无法取代媒体的价值,一点资讯致力于构建“共赢”生态圈“

未来产业链将继续细分,媒体将集中创造内容,因为媒体的真正价值是内容的生产,这个价值是技术、人工智能永远无法取代的。而一点资讯可以以最大效率的、最高效的把内容传递给用户,让他们最后能够有所收获。

另外,国内互联网资讯生态的现状其实是内容很匮乏,尤其是深度的长尾的优质内容。一点资讯提供技术平台,根据用户兴趣建立和推荐相关频道,并通过算法分析他们的喜好。比如说一个人喜欢育儿方面的内容,当现有的内容库里没有相关的优质内容,或者不多的时候,这个会反馈给内容生产者,形成一个供需平衡的媒体生态。

所以,一点资讯希望能够联合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甚至相关领域内具有专业知识的普通用户等内容创造者,共同创建一个健康的内容生态系统,形成“共赢”的市场机制,良好的引导资讯生产和消费。通过这个生态系统,使得产生的内容是用户需要的内容,而不是一厢情愿的、过度生产的热点内容或娱乐的内容。同时,媒体或内容生产者、技术平台、用户、广告商会按照各自角色正向循环起来:一方面媒体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再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来生产内容,而这种有需求的内容也会使广告变现最大化,同时收入也会分配给内容生产者和分发平台。

黑马总结:近半年来,一点资讯发展了近2000万用户,日活达600万,日留存率、周留存率、月留存率比业界对一个好APP的标准都高了十多个百分点。我们相信,一点资讯未来或许将会成为继搜索引擎、浏览器之后的下一个流量入口,而用户在一点资讯也能最高效的获取符合自己兴趣的最优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