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Q4财报显示,百度已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公司
2015-02-12 17:00 互联网 公司

在刚刚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中,百度证明了自己已经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其来自移动端的营收占到了全部营收的42%。业界一直怀疑百度在移动端的商业化能力,而百度用数字证明这是一个误解。这也使它在移动商业化方面,继续遥遥领先。

黑马说:在刚刚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中,百度证明了自己已经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其来自移动端的营收占到了全部营收的42%。业界一直怀疑百度在移动端的商业化能力,而百度用数字证明这是一个误解。这也使它在移动商业化方面,继续遥遥领先于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几大巨头。
 
 
文/尹生 商业顾问兼专栏作家
编辑/蒲鸽
 
在刚刚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中,百度证明了自己已经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在过去的这个季度,其来自移动端的营收占到了全部营收的42%,比第三季度整整提高了6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单月来自移动端的营收甚至超过了PC端。
 
这一进展比我的预计提前了至少一个季度。业界一直怀疑移动端的商业化能力,而百度用数字证明这是一个误解。这也使它在移动商业化方面,继续遥遥领先于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几大巨头。
 
上个季度,阿里巴巴来自移动端的营收占比为24.5%,仅比第三季度提高了2.5个百分点,腾讯则在BAT三家公司中垫底,这迫使它在不久前冒着得罪用户的风险启动了微信广告计划,以缓解游戏等增值服务增长放缓的压力。
 
业界一直存在夸大百度面临的移动互联网挑战的倾向,通常是高估移动互联网对其作为一项颠覆性变革的风险,而忽略了其中的延续性因素。实际上,即便到了现在,我们仍然找不到比“框”更符合人性的需求响应方式,而其背后依赖的搜索能力在移动背景下仍然有效。
 
目前,百度“框”的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和微信、手机QQ处于同一水平。此前,业界对百度的主要担忧,是其始终没有一个像微信这样流行的强应用,这可能会影响其在移动入口的地位。
 
但“框”的巨大活跃用户量和移动营收的超预期增长,足以打破这种认识误区。实际上,移动转型对百度的机会要超过风险:由于移动互联网具有个人性和移动性,它反而会增加百度“框”的使用场景,比如百度地图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达到2.4亿。
 
同时,在PC时代百度一直无法突破的社交和交易两大领域,在移动场景下也有很大改变,其旗下的贴吧等产品活跃度都非常活跃,而凭借直达号等,交易功能也被带入了“框”。作为一家技术型的公司,以及相比其他公司更为开放的特点,可能为百度创造更多的传统行业深耕机会。
 
百度移动营收的强劲增长,其中一个重要的动力,就是使用场景带来的机会,比如一个用户在用百度地图时,可能直接就会实现预订酒店或餐馆订座,这将提高用户体验和流量转化效率。
 
正是误区的存在,百度的估值水平一直落后于主要的互联网巨头——因为这些误区会增加投资者对百度面临的不确定性的担忧,从而提高其风险等级,所要求的预期回报率也会相应提高:
 
在谷歌、阿里巴巴、Facebook和百度四家主要以广告或类广告模式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巨头中,其2014年的PS(市销率)分别为:5.5,18.94,15.7,9.69,PSG(经过增长率调整的市销率)分别为0.29,0.43,0.27,0.18,四家公司的PE分别为25,61.4,66.7,36。
 
但这种局面估计不会持久。我在去年3月的那篇《百度股价严重低估,或复制Facebook式逆袭》中,曾经提到业界对百度的认识可能会重新走Facebook的老路。实际上,从那以来,百度的股价上涨超过了50%,但这还远远不够,即便按照最接近的公司的估值水平,百度的市值也应该超过1100亿美元。
 
巧合的是,Facebook的股价是从2013年7月开始报复性修复的,在8月份内增长了近两倍,而在之前的那个季度,Facebook来自移动端的营收也是首次突破40%(达到41%)。
 
那么,在移动端营收达到当时Facebook的水平,且增长势头仍然没有减缓趋势的背景下,百度会加速估值修复吗?我认为,这取决于投资者调整认识的进度,但修复性行情应该会在年内发生,这是因为持续增长和百度官方在扭转认识方面可能会进行的一系列努力,将逐渐改变预期。
 
不久前,百度刚刚调整了其组织架构,显示了强烈的兑现年会上李彦宏关于“进攻”承诺的愿望。这次调整使百度创造了多个面向连接的引擎:
 
传统的搜索部门有强大的搜索能力,将会成为面向移动时代的基本能力,同时新的架构还可能会整合其原有的渠道与销售力量,并融入了百度糯米,以便耕耘传统行业的连接机会,这种强大的力量曾经在它与谷歌的竞争中扮演重要角色。
 
同时,移动云与LBS的整合有助于提高在移动端入口的能力,使其能更好的开发整体的移动化解决方案。而新业务部门则提供了另一种灵活机制,使其能够更灵活地探索各种提高用户端地位和行业深耕的机会,该部门由张亚勤领衔。
 
预计接下来百度可能会大幅增加市场攻势,来加强其在移动时代重新定义搜索的能力:该公司过去几年在语音、图像输入、人工智能等领域投入了重金,但一直没有真正让用户感受到这些(这也是我在上一篇文章中对其的担忧)。
 
目前,我已在多个场合中发现百度的广告,内容是帮助用户重新认识移动场景下百度“框”的强大功能。但这可能会继续使其成本结构面临压力,在过去的这个季度,由于研发投入、市场费用增加、人员激励等因素拖累,其净利润增幅仅有16%,落后于营收增幅,这可能会使一部分投资者产生担忧。
 
但从更长远来看,这可能是转型期的公司必须付出的代价,相反,如果在需要投入的方面止步不前,反而更值得担忧:Facebook和谷歌都曾经历过这样的调整期阵痛,而现在轮到中国的几大巨头——阿里巴巴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了负增长。
 
 
本文作者尹生,商业顾问兼专栏作家,曾任《中国企业家》资深记者兼TMT负责人、《数字商业时代》执行主编,尹生微信公号,价值线:jia-zhi-xian。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