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邻居的朋友圈? 简直大叔的“本地”面世
2015-02-15 22:56 社交 全民 平台

为细分人群服务的垂直社区成为创业模式里的显学,偏偏有人逆潮而上,要做全民社交平台,他能成功吗? 其实,这都是表面。这位简直大叔,表面做的是“全民”,骨子里却是将细分做到了家门口,盯住的是邻里社交的机会。


黑马说:为细分人群服务的垂直社区成为创业模式里的显学,偏偏有人逆潮而上,要做全民社交平台,他能成功吗? 其实,这位“简直”大叔,表面做的是“全民”,骨子里却是将细分做到了家门口。



文/本刊记者 邹蔚 

42岁的简直是社交应用“本地网络”创始人。他曾经是一名成功的大牌律师,现在也同时是投资人。简直于2012年、2013年两度被《财富》杂志评为“中国40岁以下商业精英”。

去年,简直开始移动互联网创业。一开始他发现“中国居然到现在都还没有Facebook那样的实名社交,一个巨大的市场空白等着我去填”。他异常兴奋,连名字都想好了,叫Namebook,简称NB网络。他出钱、找团队,等着一颗社交原子弹问世。不过,因为种种原因,这个“中国Facebook”直到今天也没有做出来,而他在美国度假时一个偶然的想法倒是诞生了本地网络这个产品。 

“我带着儿子在波士顿倾茶事件的旧址游玩,他去儿童博物馆,我坐在长椅上等他,看风景和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中国游客拿着手机拍照,那一刻我突然很想看看他们拍了什么,有没有一个软件可以在手机上刷出这些人刚刚拍的照片?我们在同样的场景下,通过照片或许会有交流的出发点。”简直想,人在无聊时玩手机几乎成了下意识的举动,除了看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刷刷远方的亲朋近况,他很可能也像自己一样,想知道身边发生了什么。 

回到北京,一次饭局上,另一位同为“70后”的老友听了简直的产品构思,安排技术团队加入,帮简直做这个发现身边事的APP。它被称作本地网络,用户所处即为本地,连接彼此即为网络。这款产品在去年年底开始内测,今年2月正式上线。 

本地网络是基于地理位置的社交平台,用户可以看到周围其他用户发的照片,用户对它们点赞、评论或屏蔽。“让人与人产生联系的,除了爱好、工作、朋友、同学之外,还有地理位置的关联。”简直说,在波士顿看到的游客他一个都不认识,更不了解每个人的背景,只因为在同一个地方,他对那些人正在做的事产生了兴趣,照片是产生联系的媒介。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说,以地理位置作为联系纽带可能使每个人更平等。“它尽可能地抹平了人与人在社会地位、知名度等差别,仅仅保留了性别、年龄、长相等最基本的差别。” 

“微博的设计反人类,绝大多数普通人发一条微博没有有任何声响,转发、评论、点赞数都是零。大V随便发的内容有很多转发,大多数是普通人在转,当他们把大V发的内容转到自己微博上,貌似参与了互动,实则毫无意义。普通人参与制造了大V,自己成了边缘人,这很讽刺。

“北京雾霾很严重,成了新闻,大家都去讨论,这跟一个贵州人有什么关系?他身边的青山绿水却没人可分享。全国人民看大V不是互联网,是集权体制。本地网络去中心化,由很多局部热点组成,用户首先看到自己身边发生的新鲜事。” 在产品设计中,本地网络也更突出“事”,而不是人,相比于文字和视频,照片的表达门槛更低。 

按照设想,除了分享每个人的生活片段,本地网络未来也将包含生活信息平台:用户可以搜到附近超市打折、房屋租售、寻找宠物、餐厅开业等现实社区生活中的各种信息。换句话说,你不仅可以看到菜市场门口有两条狗打架,还能知道下午5:00到7:00某个摊位的小排在打折卖。“这是未来落地的一个方向,每个人在手机上看到的信息流与现实生活是一个整体。老太太、家庭主妇都会成为本地网络的用户。”简直说,当本地网络成为生活工具就有了产生营收的突破口。 从更远去想象,本地网络的用户不仅在大城市,更多可能在基层,它甚至扮演着每个县城局域网的作用,成为居民公共生活的平台,就像教堂维系着美国小镇居民的公共生活。 

简直写过一部小说,虚构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小城,那里创造出了一种本土化的小共同体自治机制,“本地网络跟小说里的哲学是相通的,但比写小说乐趣强多了,真人在我的观察下扮演角色,有美女、烂人,有半夜发裸照的,都是活生生的人生,像一个舞台,让别人来表演,我极少干预。” 

简直很欣赏Founders Fund创始人彼得•提尔,他们都有过做律师和投资人的经历,并且做到业内顶尖,不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能同时做成好几件事。和彼得•提尔一样,简直也信奉自由意志主义,相信不受外力干涉的自发行为会让社会中大部分人收益最大。“本地网络不会为了商业意图提拔、遴选一些用户,给他们增加话语权,这是一个自由竞争的图片市场,收获的赞相当于选票。” 

“我做的是大众菜市场,不是小众的顶楼咖啡厅,挖掘普通人可被人欣赏的部分,在网上建立他的数字身份。从权力格局上说,我希望每个经历过反人类社交产品的人得以重生,重新塑造网络形象,就像开在山谷里的野百合花也有春天。”
 



本地网络 
乐客本地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上线时间:2015年2月 
团队人数:19人 

融资状况:亲友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