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人学方法,看7-Eleven创始人铃木的思考逻辑
2015-02-16 10:42 7-Eleven 铃木敏文

铃木敏文是日本7-Eleven的创始人,每天上下班的闲暇他的用途习惯是“读懂世间的变化”,然后他利用自己观察到的变化用于分析未来的变化,找到经营决策的依据。

黑马说:聪明人学方法。全球最大的便利店连锁公司创始人——铃木敏文,结合40多年零售经验,在《零售的哲学》中讲述击中消费心理的零售哲学。更为重要的是,在书中,可以看到他思考方式的痕迹,及整个创建7-Eleven的背后逻辑。



文/秋叶

编辑/刘惜墨

 

创建7-Eleven的理由

 

铃木敏文是日本7-Eleven的创始人,每天上下班的闲暇他的用途习惯是“读懂世间的变化”,然后他利用自己观察到的变化用于分析未来的变化,找到经营决策的依据。

 

那么铃木先生到底是如何观察问题的呢?

 

这是这本书让我感觉最有价值的地方,因为铃木先生通过写书实际上是想传递他的思考过程。

 

铃木先生的思考过程其实就是麦肯锡方法里推崇的“以假设为导向,以事实为依据,严格进行结构化思考”的过程。

 

只不过铃木先生还特别强调,假设不是凭空得来的,要来自对生活趋势观察和判断。

 

我认为铃木最重要的判断是:

 

1、对日本人的判断是,富裕化,少子化,老年化,社交化——结果就是人越来越懒,越来越相信社交口碑,结果是商品的统一化,而不是多元化。

 

2、但是见多识广的消费者很难满足,所以表面上是无数商家的产品多元化,但那些产品生命周期很短,真正的好产品,生命周期很长。

 

3、一个好产品是靠一个体系产生竞争力的,比如饭团,从口感,工序标准化,设备标准化,一致到加工工厂和网店配套全部完成,有把握成功才推出来。

 

 

我把铃木先生提到的创建7-Eleven的理由进行总结,除了归纳他思考问题的框架,我个人觉得他的研究结论对中国现实也会很有启发。

 

比起“价廉”,“物美”更加重要

 

铃木先生推出饭团的经营分析过程也非常有趣。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期,所有的人都认为应该推出廉价饭团,而铃木先生却认为,只要从做出“家常味道”到“做出家里难以实现的味道”的好饭团,那么不但不应该降价,还应该推出高定价的饭团。

 

铃木先生认为,比起“价廉”,“物美”更加重要。

 

铃木先生是如何做出这一判断的呢?

 

我试着再次梳理他的思维逻辑。

 


这个思考过程好牛逼,不是多元化,是统一化。

 

我们看到的多元化是假象,因为大部分商家不知道如何抓住消费者的心,于是不得不大量推出新产品吸引客户,结果大部分没有深思熟虑的新产品,因为缺乏真正吸引消费者的能力,生命周期很短,但给我们留下了世界越来越多元化的假象,而忽略了,真正生存下来的单品,才是统治了市场的商品。

 

所以我们的工作应该是努力设计出这样让消费者真正感动,真正符合他们体验的单品。

 

读到这里,脑洞打开,现在中国的手机市场,APP软件市场,电影市场,图书市场……都存在这种现象。

 

一种产品畅销,大家在社交网络上纷纷探讨,结果强化了这一款产品的走红,慢慢大家消费行为同一化了,而不是多元化了。

 

我在去年底,给小伙伴讨论在线课程开发,我也在推出更多课程和推出几门持续运营,可以爆款的课程之间做过思考,最后我的结论是:要么推出一门就是一门可以爆款的课程,要么就不做。

 

在我们定位的领域,消费者需要的一门就解决大部分问题的课程,他们不希望到处跑,到处问——消费社会本质上在纵容消费者的懒惰。

 

所以我们应该把课程设计的一个定位想清楚,那就是——一站搞定。

看书看到这里,觉得自己和铃木先生有点不谋而合,心有戚戚焉。

 

当然如果你只看到铃木先生的结论,没有看到书里面展示出来的铃木先生的思考力,他坚持自己意见的领导力,还有他对产品质量要求毫不通融的执行力,我们会简单以为铃木先生只是抓住了趋势。

 

真相是,牛人之所以强,是整个系统的规划做得强,不仅仅是一个点,但是我们读书,可以从一个点开始模仿。

 

本文作者:秋叶,微信公号“秋叶PPT”运营者,每周在微信分享一本读书心得和各种职场干货。

 

本文不代表本刊观点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