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团队の日常:已进入高度备战状态 20个部门全程协助
2015-02-18 10:08 红包团队 高度备战

大家在手机上抢红包抢得不亦乐乎,殊不知,为了这短短十几天的抢红包大战,腾讯内部有一支涉及WXG、CDG、TEG、SNG、S2财经线的近20个部门团队在支撑。这个跨多BG的大型联合团队,早在3个多月前就在为大家的“抢红包”做准备。

i黑马:大家在手机上抢红包抢得不亦乐乎,殊不知,为了这短短十几天的抢红包大战,腾讯内部有一支涉及WXG、CDG、TEG、SNG、S2财经线的近20个部门团队在支撑。这个跨多BG的大型联合团队,早在3个多月前就在为大家的“抢红包”做准备,自打元旦过后,他们就进入了高强度的工作状态。
 
1、摇一摇红包

据已经证实的消息,今年央视春晚与微信携手,除了直播中的各种互动惊喜,还可以通过“摇一摇”抢企业现金红包,价值5亿元!

  
   一位红包团队的同事摄于2月15日晚  
 
2、明星红包
 
除了企业红包外,手Q红包还有一项倍受欢迎的“明星红包”,从2月11日小年夜开始直到2月18日除夕,每天晚上20:00和21:00都会有不同的明星给用户发红包。手Q红包团队的同学说,在策划抢红包的活动时,大家脑暴了几十种玩法,“炸弹红包”、“玩游戏抢红包”等等,只要能想到的,都给列了出来。

  
 初期策划时,大家聚在一起脑暴,写了几十种红包的玩法 
 
但经过许多轮PK,最终放弃了这些复杂玩法,因为,“年轻用户喜欢简单的快乐”。

  
3、红包额度
 
虽然这两种玩法在去年就已经有了,但是,与去年相比,今年红包限额有了很大提升:银行卡单日限额提升到15000元,过年期间更是高达30000元。额度提升,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向群里或者身边的土豪朋友讨红包,所以,今年大家一定要多说吉祥话多拜年啊!
 
4、20个部门合作开发
 
大家在手机上抢红包抢得不亦乐乎,殊不知,为了这短短十几天的抢红包大战,腾讯内部有一支涉及WXG、CDG、TEG、SNG、S2财经线的近20个部门团队在支撑。这个跨多BG的大型联合团队,早在3个多月前就在为大家的“抢红包”做准备,自打元旦过后,他们就进入了高强度的工作状态。
  
加班到深夜,累了就歇一会儿,然后继续战斗 
 
去年11月初,在策划春节红包的活动时,大家预估今年的红包量预计将达到去年的50-100倍,这无疑对于腾讯的设备和系统性能都是极大的考验。
 
技术团队的同学们卷入到产品的优化中,熟悉业务流程,抓住流程中的关键点,根据实际应用场景一遍又一遍地演化系统架构设计,从用户登录开始,再到包红包、抢红包、发红包、拆红包,每一个环节都要重新审视,进行加固和优化,避免数据库因为频繁地访问而宕机。同时也将红包生态链上下游的合作企业拉通,寻求银行、运营商、服务器设备商的相应支持。“这是我们第一次做这样大规模的深度合作,大家心里都没底,也不知道预估的业务量是否能cover住实际的业务量,只能尽可能做到最好。”
 
开发过后的压力测试(后简称“压测”)环节也是极为辛苦的,压测都安排在凌晨1点到早上7点之间,那时用户量少,影响较小。凌晨压测,发现问题,白天就开发解决,晚上继续压测,基本上是歇人不歇机器,轮番上阵。
 
2月11日晚,微信“摇一摇”抢红包首次上线前,是最为紧张的时刻。开抢前半个小时,后台系统突然出现一条与平时不同的曲线,所有人都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紧急排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倒计时5分钟、4分钟、3分钟、2分钟,1分钟,终于异常解决。一根几乎垂直的数据尖峰曲线呼啸而过,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千钧一发,就像拆弹一样,压力非常大,如果出问题,口碑就丢失了。”
 
这些天,一波又一波的红包被顺利抢完,所有技术人员的心都越来越踏实,从现在的系统架构来看,能够承载每秒百万级的业务量,对于迎接除夕当天的终极挑战,大家有了更强的信心。
 
现在,许多同学都已经在回家的路上,或者早已在家中陪家人一起为过年做准备了。而红包团队的兄弟姐妹们依然在坚守岗位,为即将到来的除夕夜做着最后的冲刺,让大家抢红包抢得更顺畅。
  
 
 

此时最应该转发此文把感谢送给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Q哥Q妹们,因为他们真的比我们抢红包的还拼啊有木有!
 
本文作者腾讯文化,转自“南极圈”,腾讯官方唯一认可的离职员工组织,联系方式(欢迎骚扰):Kinny(深圳) 186-8896-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