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都错了!红包大战微信根本没有完胜 阿里还是老大
2015-02-21 09:43 红包大战 微信 阿里

昨日,i黑马发布专栏作者王东烽一文《红包大战,阿里城池是如何丢的?》,微信阅读量近10万,微博转发量也快破2000。不少人专门提笔应战,投稿为马云鸣不平:谁说支付宝输了?它明明还是老大呀。下面这篇文章就从金融角度提供了详实了的解答。

i黑马:昨日,i黑马发布专栏作者王东烽一文《红包大战,阿里城池是如何丢的?》,微信阅读量近10万,微博转发量也快破2000。不少人专门提笔应战,投稿为马云鸣不平:谁说支付宝输了?它明明还是老大呀。下面这篇文章就从金融角度提供了详实了的解答。它说:1、支付宝掌握着资金清算的权利。2、余额宝有上千亿的资金沉淀。3、移动电商战局仍不明。So,支付宝还是老大。对这篇文章有异议的也千万别藏着掖着,黑马哥欢迎来稿,助你们上头条!

 
文/张议云 极豆网络CEO 95后创业者
编辑/王方

 
我是个很少打开朋友圈看文章的人,除夕至今发现朋友圈充斥着各种微信红包大胜的文章,腾讯大楼内部传来各种数据喜讯,摇一摇突破多少个亿、红包交易额达到多少个亿等等比比皆是。
 
还有几篇文章的标题是这样的,《微信花了2天时间,把支付宝花了8年绑定银行卡的事情给干了》、《阿里的城池是怎么丢的》。这种场景让我想起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日本媒体自捧日军大胜,花了2天时间把美军多年建设的珍珠港给干了。
 
西方媒体也在吹捧,美军城池是怎么丢的。可是大家都知道,几年以后美军两颗原子弹就把日本给打趴了。在这里我不想过多的去讨论腾讯和阿里之间的斗争和结果,也不从创业的角度和产品体验的角度去解析这场红包大战,我会从金融的角度带大家观赏这场红包大战。
 
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2013、2014甚至是2015的一个重量级话题,但是云里雾里很多人没有理解基本原理,无论是传统金融业还是互联网金融业,它的基本原理都是一样的。三个哲学的终极问题:1、你是谁?2、你从哪里来?3、你到哪里去?金融亦是如此,金融哲学的三大基本问题:1、钱在哪?2、钱去哪?3、钱怎么去?
 
1、钱在哪?

红包大战中,钱在哪?微信红包当然在微信支付系统里,支付宝红包当然在支付宝支付系统里。如果是传统银行,钱当然在银行里。
 
我们用微信绑定了银行卡,给好友发红包的时候,实际上是将自己在银行账上的钱转到微信里,而微信有一个账本,就从你这扣100,从你好友的账上加100。而银行在其中的角色只充当了快递员,把钱送到微信门口就被卡住了,至于你的钱转给谁银行是不知道的。
 
大家可能会问,这对我们来说不都是一样的吗?各位且慢,听我往下分析,现在角度切换回支付宝,我为什么说支付宝还是老大,比方说张三要在淘宝买衣服,他通过支付宝下单,钱转到李四那了,实际上在银行的角度看来钱送到支付宝门口就没银行什么事了,而支付宝里掌握着大量资金流动的记录,比如某某厂商大批量的货物销量很棒,浙商卖家的客户需求量非常大,支付宝掌握着这些信息就可以设计出我的物流中心应该建在哪成本会比较低,资金沉淀时间会更长,能计算出投资哪家厂商回报率会更高,因为我支付宝掌握着你整个工厂的资金流动记录,哪个月销量如何,物流仓库还有多少货物我都了如指掌。
 
而支付宝相当于抢了银行一块大蛋糕业务,原来投资理财的事是银行做的,现在支付宝也能做了。这里有一个关键词,资金清算,部分银行的资金清算的权利被支付宝抢走了,所以支付宝非常强大。
 
当年共产党创业的时候为什么第一件事要弄一家中央银行,发红军货币,道理是一样的,谁掌握了资金清算的权利,谁就是老大。从这个角度就不难解释为什么红包大战中支付宝任占上风,因为微信红包没有办法实现电商生态,钱只是单纯的从个体转移到个体,实际上没有发生真正的清算交易,微信只是做到了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步——绑定银行卡,接收银行快递员的快递,微信支付社区里还没发展成淘宝那样成熟的经济电商体。
 
所以说腾讯投资京东的战略意义就是抢占电商生态的资金清算中心,京东拒绝使用支付宝接口的原因亦是如此。但长远角度来说,淘宝仍会在一段时间内是电商界的老大,以后的事大家都说不准。红包大战,只能算是腾讯赢得了一次战役,比较好的结果是公司内部士气骤增,阿里内部士气大跌。
 
结论:所以钱在哪?要么在你私人的银行账户上,要么在微信的银行账户上,要么在支付宝的银行账户上。

2、钱去哪?

 
这个问题比较好玩,中国互联网金融真正崛起的时间段是余额宝横空出世那一天。余额宝牛在什么地方,利率比银行高,而且资金当日可用,加上中国老百姓投资理财的渠道不宽,这就造成了余额宝有上千亿的资金沉淀下来。
 
那沉淀的这些钱用来干嘛呢,当然是做银行能够做的事啦,银行做消费领域,我支付宝也做,银行做公司投资,我支付宝也能做,而且做的用户体验要比银行好个上百倍。就好比老鼠掉进大米缸,恨不得把所有大米吃光。又过了一段时间,中国崛起了非常多的P2P金融、大学生分期、白领分期等公司,这些公司都在做互联网金融,但实际上都跟微信一样,没有形成资金清算的中心。
 
互联网公司盈利模式无非就两种,一种是做闭环,另一种是卖流量。而没有形成清算中心的互联网公司实际上都是在卖流量,通道思维。但是中国商业生态比较特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不高,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征信系统不成熟,不像美国,征信系统非常成熟,但结果导致了美国进化不出支付宝这样一个互联网金融的老大。
 
于是中国互联网中小金融公司需要大量的线下团队去给借钱方做尽职调查,因为我得调查你这个人收入如何、学生的话成绩如何、有没赌博习惯、家庭环境、以及你这个人靠不靠谱,我才能决定这笔钱借不借你。
 
这就导致了P2P金融业务越大,线下团队的边际成本无法趋于零,而是更大。大部分通过卖流量挣差价赚来的钱又被线下团队给吃了。这是中小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一大诟病。但支付宝牛逼的很,因为掌握了资金清算的权利,尽职调查的成本一下降低了,再加上有淘宝这么成熟的电商生态,支付宝对资金的吸附能力是非常强大的。

结论:所以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钱都拿去做投资理财了,正所谓钱生钱。
 
3、钱怎么去?
 
比如说我们要买一个东西,总得需要一个支付桥梁吧,在淘宝买东西支付手段是支付宝,在线下买东西,支付手段可以是现金或银联。实际上“钱怎么去”这个问题一下就能知道了,那我们来探讨一下互联网金融的未来走向。
 
线上电商生态,PC端基本上是阿里称霸天下,而移动电商这块蛋糕正是腾讯和阿里正在争夺的业务,包括为什么腾讯投资滴滴,阿里投资快的,都是为了争夺移动领域资金清算的权利。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要烧钱补贴,这不是一直在亏钱吗?
 
其实我看未必亏钱,商人会亏本做生意吗?他们只是让大家错以为亏钱,实际上烧钱补贴的公司也在做资金沉淀,资金沉淀的金额越大,烧钱亏损的边际成本越低,反而能铺移动支付领域的基础设施。而移动支付基础设施一旦成形,线下支付将会是互联网公司和传统银行的一场厮杀。
 
为什么这么说?线上资金的清算中心已被支付宝垄断,只剩线下的大蛋糕还在银行手中。最近我去公司楼下便利店买东西基本都是在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宝支付,银行卡或现金实在是太麻烦了。而微信也在着力研究线下支付的一套完整支付系统,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线下购物资金清算中心一定是掌握在腾讯或阿里的手上。
 
长远角度来看,我更看好微信,因为微信使用频率实在太高,微信支付实在太方便,扫一扫就给钱。假设线下清算中心的基础设施一旦成形,未来我们交学费、交水电、衣食住行都依靠移动支付,美好的生活还会远么?
 
结论:所以钱是通过支付桥梁过去的,至于桥梁是谁,这些都是大佬们和银行的事,我们作为消费者只管你们哪家体验做的好我就用哪家。

 
总结:从红包大战可以看出中国商业生态圈对失败者的容忍度是极低的,微信不过是打赢了一场战役而已,大家都纷纷来糟蹋马云,我认为心态是不正的,形态是不公平的。
 
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迎接腾讯和阿里带来的生活便利。作为创业者,我们也应该多从不同的角度去剖析大佬们的每一场战役是否带来战略上的胜利,而不是不假思索的人云亦云。
 
大部分人看战争看到的只是表象,年轻人应该学会以辩证的思维看世界。未来有空我会写一篇毛泽东作为共产党CEO是如何花28年打江山的创业史。
 
我是一名比较年轻的95后创业者,不是什么经济学家、历史学家,只是想通过更多的角度去认知这个世界,更多的是想从道的层面解析问题,而不是从术的层面看到现象,但我所说的观点可能都是错的。
 
本文作者张议云,为广州极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口袋兼职创始人。
本文部分观点引用《货币战争》、《鸿观》不代表本刊观点和立场,如有疑问请联系微信korchagin。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korchagin,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