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等联手《创业家》发起“创投界公布真实融资额的倡议与行动”
2015-02-22 11:18 融资额 徐小

真格基金的创始人徐小平在微博里发起倡议,希望新年开始,创投界的朋友一起来消除虚报投资额现象。创业家&i黑马在此也将与徐小平等一起,开始一场“真实行动”。

黑马说:大年初四(2月22日)一大早,真格基金的创始人徐小平在微博里发起倡议,希望新年开始,创投界的朋友一起来消除虚报投资额现象。倡议发起后,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等大佬纷纷跟进表示支持。创业家&i黑马也将与徐小平等一起,开始一场“真实行动”,对于公布虚假融资额的公司和机构,给予无情曝光,有线索者可与创业家&i黑马联系(微信:korchagin)。
 

 

 
徐小平:公布假数字,小心我说出真相!

 

@徐小平微博(6:58)

 

“新年伊始,我想发起一个倡议:即创投界的朋友们,大家一起来消除这个虚报投资额的现象。别的我不敢说,但我会精确知道真格所投公司的融资额。我要求这些公司要么不报融资消息,要报就要报真实数字,否则我会在微博里“不小心”透露我所知道的真相。

 

@王冉微博

 

今早看到@徐小平 老师也亮出了反对虚报融资额的态度,支持。借机翻出这篇,同时也提醒创业者在自己融资时不要被同行虚报的融资额所干扰,避免别人俩嘴皮一吧嗒,自己挂在了天上。

 

 

@牛文文

响应!《创业家》愿和徐小平老师一起来提倡并监督!

 

王冉:创业者公布的融资额基本都乘以2~3

 

对于创投界公开的秘密——虚假融资额问题,王冉曾于2014年12月22日的“黑马创交会”上,进行过公开曝光。

 

王冉演讲时表示,他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一家公司融了3000万美元,然后新闻报出来就是8000万美元,融了1亿美元报出来可能是3亿美元。“那既然你这么做了,竞争对手看到了,通常也会采用同样的方式。因为做乘法并不难,乘以2、乘以3基本就可以了,然后圈里知道都会这么做,又会除回来,所以除法也并不难。”

 

王冉表示,作为创业者,我们是最有机会塑造阳光财富的一批人,在中国我们不断呼吁政府给我们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呼吁诚信社会、诚信中国,同样作为创业者,也有义务从自身做起,带动一个诚信社会的建立。我们作为投资人,也有义务,不去纵容、不去鼓励他们的背后公司,用夸大自己融资额和估值的方法,来欺骗社会。

 

王冉倡议,诚信社会,从公布真实的融资额开始。社会需要“真实的融资额,真实的估值”。


创业家&i黑马:开始“真实行动”,与虚假一战到底!

 

作为一家创投媒体,创业家&i黑马的编辑,每天也会面对很多虚假的融资数字。因为只要一家公司的融资数字不真实,他的竞争对手也马上会被逼上“造假之路”,否则似乎就是认输。但这样的游戏,真的有意义吗?

 

创业家&i黑马相信:真实的意义不仅仅只是一个数字!它更代表了一个创始人的信仰和坚持。

 

如果我们在虚假中对话,在虚假中竞争,那么创业者标榜的“青春”、“梦想”又有谁会相信?!创业,只是一个独立个体进入商业社会的第一步,如果此时就已经抛弃“真实”二字,那么在满是荆棘、险恶厮杀的商业战场上,这家公司和他所秉持的信仰,又能坚持多久?用户又能怎么相信?

 

创业家&i黑马在此也将与徐小平等一起,联手开始一场“真实行动”,对于公布虚假融资额的公司和机构,给予无情曝光,有线索者可与创业家&i黑马联系(微信:korchagin)。

 

我们将与虚假一战到底!

 

相关评论:

 

OPPO CEO 陈明永:诚信是最基本的原则,说到不能做到,或者说的是一回事做的是另一回事,这种人我们就不要与他合作,否则早晚会受其累(害)。

 

万擎咨询CEO 鲁振旺:一般90%以上的互联网和电商公司会跟VC一起虚构投资额,普遍是实际融资额的3~5倍,还有10倍的,都是耍给竞争对手、媒体和老百姓看的,徐老师的倡议很好,恐怕大家都很难听从倡议。

 

泓植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董瑾:非常支持!目前资本市场不规范,项目估值虚高,导致项目投资成本太贵,确实不利于长久发展。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 王冉:很高兴看到更多的朋友亮出这样的态度。

 

广州创新谷孵化加速器创始合伙人,天使投资人朱波 :坚决支持徐老师的提议,在以前创新谷基金所投的四十多个项目和现在追梦者基金所投的十几个项目,我也会同样要求创始人诚实以待。当然创始人可以选择不宣布融资的具体数,但请不要以数百万或数千万来模糊。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korchagin,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