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像PayPal创始人彼得·蒂尔的中国人?
2015-02-27 13:24 创业干货 科技资讯

彼得·蒂尔是创业大咖,是投资狂人,同时还是信奉自由意志的公共知识分子。在每个领域,他都是一个传奇。那么,中国的创业者里谁是最像彼得·蒂尔的人?

i 黑马:在介绍彼得·蒂尔时,很难用一个词概括他的身份。他是创业大咖,是投资狂人,同时还是信奉自由意志的公共知识分子。在每个领域,他都是一个传奇。那么,中国的创业者里谁是最像彼得·蒂尔的人?26-27日,硅谷创投教父Peter Thiel携商业史诗之作《从0到1》首次抵华,与国内众多创投大咖论道北京,传授2015创业与投资终极指南。在了解这位传奇人物的同时,我们来看一看国内那些与他相似的大佬们

文/娄月 本刊记者
编辑/崔婧
 
军:创业、投资俱佳
相似指数:3星半
 
彼得·蒂尔和雷军都是成功的创业者,亦是风生水起的投资人。两人都创办了两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然后投出了不少成功的创业公司。
 
蒂尔在1998年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创建了在线支付工具PayPal。2002年,PayPal以1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eBay,蒂尔也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5500万美元。
 
随后,蒂尔涉足投资领域,设立了风险基金Clarium Capital Management ,个人注入了1000万美元。
 
蒂尔创立的另一家知名公司是Palantir,主要为政府情报机构提供数据挖掘服务,让数据变得更加安全,可追溯性更强。这个市场的价格后来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测。Palantir在最后一轮融资时的估值达到90亿美元。
 
而PayPal的离职员工也创立了一系列家喻户晓的公司,包括Tesla、SpaceX、LinkedIn、YouTube、Yelp Yammer,估值均超过10亿美元,这些人被称为“PayPal帮”。而蒂尔本人也投资过绝大部分上述公司。
 
雷军也创立了两家知名公司——金山软件和小米科技。前者于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后者的最新一轮估值达到了450亿美元。
 
虽然2007年雷军才从金山离职并开始专注从事天使投资,但他早在2004年就涉足该领域了。至今,雷军共投资了包括卓越网、凡客诚品、UC优视等在内的20多家创业公司。其中欢聚时代、猎豹移动、迅雷已经成功上市。
 
除了以天使投资人、小米和金山的身份进行投资外,雷军还成立了天使投资基金——顺为基金来加快布局。顺为基金成立于2011年,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其第一期基金2.25亿美元,第二期基金2014年4月11日募集完成,规模3.15亿美元。
 
马云:在线支付工具创始人
相似指数:3星
 
国外用Paypal,国内用支付宝,这是很多中国人的在线支付习惯。彼得·蒂尔和马云,这两位解决了全球消费者网购问题的创始人自然有一定的相似点。
 
1998年,彼得·蒂尔和朋友联合创办了电子支付公司——康菲尼迪(Confinity),第一款应用为PayPal,2002年eBay用15亿美元收购 PayPal 。
 
根据资料,当年PayPal融资时,很受追捧。很多员工都认为PayPal应该提高估值,再多融一些钱。但是蒂尔却坚定地认为,他们现在就要拿到钱,因为这个市场已经接近疯狂了。“我们要赶紧融完这一轮”。就在这轮融资结束的第二天,美国股市崩盘,第一轮互联网泡沫开始破裂。
 
在这轮互联网泡沫中,早期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也深陷其中。这一年马云找到了孙正义,拿到了2000万美元的融资。
 
2004年,马云创立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最初作为淘宝网公司为了解决网络交易安全所设的一个功能,支付宝首先使用的“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由买家将货款打到支付宝账户,由支付宝向卖家通知发货,买家收到商品确认后指令支付宝将货款放于卖家,由此完成一笔网络交易。
 
徐小平:助力年轻人创业
相似指数:4星
 
彼得·蒂尔和徐小平都对年轻人特别是在校生的创业给予了极大支持。
 
2004年,彼得·蒂尔给了一位哈佛大二学生50万美元。当年这位20岁的学生就是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众所周知的是,这一投资获得了丰富的回报,为蒂尔本人带来了10亿美元的现金,目前他持有2亿美元的股份,依然是Facebook的董事。
 
有了这一成功经历,蒂尔在2010年启动了Thiel奖金计划,为18-20岁间的年轻人提供10万美元的创业资金,以帮助这些有创业天赋的人。不过,蒂尔启动这一奖金计划背后的观点却让美国高校不满:现在教育存在泡沫,大学本科教育让学生高估学位的价值。
 
再来看一下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徐小平同样以极大的热情帮助年轻人实现创业的梦想。这与他的个人经历有关。徐小平他在加拿大留学毕业后,靠着朋友吴妙林和姜毅军资助的10万元和3万元人民币,完成了生平第一次独立创业,这次创业以完败告终,徐小平终身难忘,形容为“他们的傻和爱”。
 
徐小平说:“硅谷流行一句话,创业者第一笔资金,来源一般是三个F:Family、Friends and Fools。家人、友人和傻人。Fools,并非是真正的‘傻’,而是指那些傻乐观和傻信赖的人”。
 
2005年夏,徐小平初入投资行业,他去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了一次由商学院和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教育创新论坛,在那里认识了一批斯坦福的学生,当即被他们的创业才华和激情吸引。一年之内,徐小平创办的真格基金一共投资了五位斯坦福学生。
 
去年,徐小平开始担任校园黑马创业大赛导师团主席,带领数百位黑马创业者组成的导师团激发中国90后的创业激情,提供创业指导。
 
沈南鹏:看好生物医药领域
相似指数:3星
 
除了关注互联网领域,彼得·蒂尔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都看好生物医药行业。
 
蒂尔曾为致力于抗衰老研究的Methuselah Foundation投资了350万美元,他自己还是抗衰老研究机构Halcyon Molecular的董事会成员和投资人,曾在其首轮融资时注入了50万美元。
 
蒂尔回忆说,在他小时候,父亲告诉他,所有动物和所有人类都要死的。他认为“那是一个非常非常郁闷的一天”。成年后,他对死亡依然不能释怀。与其他人的坦然接受不同,蒂尔把死亡看成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越早解决越好。他甚至希望在现有的医疗研究水平上自己能够活到一两百岁。
 
所以,他十分看重抗衰老技术,Halcyon Molecular这家公司的目标就是彻底改善遗传病检测和治疗的质量。
 
而沈南鹏带领的红杉基金,亦投资了包括华大基因在内的很多生物医药公司。根据资料,2005年底,沈南鹏曾在一次会议上与诺康医药的CEO进行了讨论。聊过之后,虽然沈南鹏相信生物医药市场存在巨大的机会,但当时他想不通为什么一家还只有一款产品的公司可以生存并壮大,他的本能反应是“害怕”。在这之后,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学习相关行业知识,才最终确信自己可以做出投资判断。
 
此后,沈南鹏频频在生物技术领域发力,投资了诺康生物、北京怡成生物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华大基因等企业。
 
本文综合Fortune.com、雷锋网、南方周末、腾讯科技等网络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