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全面到来,联通和电信如何追上移动
2015-02-28 15:19 4G 联通 电信 科技资讯

中国三大运营商全面进入4G运营时代。

文/问卷网

2月27日,工信部正式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FDD制式的4G牌照,连同一年前已经发给中国移动的TD制式4G牌照,中国三大运营商全面进入4G运营时代。而截至2014年底,中国4G用户近1亿,达到9728万户,其中超过90%是中国移动的TD-LTE用户。
 


从技术上讲,FDD制式和TD制式的LTE还是有很大差异,前者是频分双工模式,后者是时分双工模式。普通用户搞不懂这种差异,稳定性、接通率及机型选择等指标,两个制式网络差异极小;对用户而言,两者最大差异体现在网速上,FDD制式4G理论下行速度为150Mbps,中国移动的TD-LTE理论下行速度为100Mbps,会慢50Mbps,看上去是个明显的差距。这一体验差异,会不会成为联通和电信追赶移动的法宝?让我们看看问卷网发起的关于“三家4G来了,你会用哪家”快速调查。问卷网的调查随机覆盖了1550名网民,主要覆盖国内一、二、三线城市。
 


首先询问的是,网民当前最常使用的手机网络及运营商。
 


从表中可以看出,28%的网民已经选择了中国移动的4G网络。这是中国移动先行获得4G牌照一年的先发优势。表中还可以看出,在3G网络划分中,中国移动也领先于中联通和电信。
 


在还没有使用4G的用户中,调查显示,近70%的用户有意愿在未来3个月升级到4G,可以说,全面发放4G牌照,将大大促进4G的普及。
 


而对于3个月内不愿意升级到4G网络的用户,他们不升级原因中,4G网络快,流量高导致费用多是一个主要原因,占比近40%,而当前网络够用以及暂不愿意购买新的4G手机也是两个重要原因。
 


如上图,问卷网的调查显示,未来意愿升级4G网络的用户在运营商选择上,中国移动也是遥遥领先,达到58%,比例超过了联通和电信的总和。不知道联通和电信的老总们看了作何感想。如果要提升自己用户比例,不采取非常措施,只怕在3G时代好不容易追上移动缩小的差距,4G时代又要被中国移动拉开了。

分析目前中国移动4G深入人心的原因,无非两点:一是本来移动的庞大用户群,形成了品牌优势和使用习惯;二是4G先发一年的优势,不但让本来的部分移动用户抢先体验网速快感,也抢了不少联通和电信的那些愿意尝鲜的用户。
 


从技术上以及普通用户可以感知的体验上而言,数据通信时代网络速度是最关键要素,而问卷网的调查也证明了这一点,如图,选择升级4G网络运营商或更换运营商的因素中,网络快慢是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比例达到69%;其次是资费因素、号码使用习惯因素。

中国移动自移动通信时代到来后就迅速建立了市场优势,即使在使用体验极差的TD-SCDMA的3G时代,也只是被中国联通和电信缩小差距而从未被超越。现在凭借先发一年的契机,中国移动已经积累近1亿的4G用户并且形成了先发品牌优势。联通和电信苦苦期盼的FDD制式4G牌照也终于发放,如何再次对中国移动发起进攻,如果不能真正体现网络速度快人一筹,而且资费便宜合理的优势,只怕追赶就是一场梦。4G时代全面来临,让我们在享受竞争红利的同时,拭目以待,看到底谁能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