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股大大!权大大!钱大大!盲目追求股份最多?创始人做对这些持股7.8%也能牢控公司!
2015-03-02 20:51 干货 创始人 股份

知名股权架构师何德文表示,创业者需要更新一下观念了,马云用7 8%的股权就能牢牢把控公司,成为首富。“权大大”“钱大大”不一定非要“股大大”。但是想学马云,创业者需要了解阿里巴巴股权架构的密码,否则容易画虎不成反类犬。

i 黑马:融资对于创始人而言是一件亦喜亦忧的大事,为什么喜就不需要解释了,忧则是担忧融资之后,自己会失去公司的控制权。以往大家通常认为,创始人如果要想控制公司,必须持股50%以上;创始人如果要想从公司多多变现,必须手握大把股票。

但是知名股权架构师何德文却表示,创业者需要更新一下观念了,马云用7.8%的股权就能牢牢把控公司,成为首富。“权大大”“钱大大”不一定非要“股大大”。但是想学马云,创业者需要了解阿里巴巴股权架构的密码,否则容易画虎不成反类犬。

 

 

文/何德文 创业家专栏作者

编辑/余一

 

根据上市招股书,马云仅持有阿里巴巴7.8%股权。但是,7.8 %股权既没阻挡住马云牢牢控制阿里巴巴,也没阻挡住马云成为中国首富。

“7.8%”?

“控制”?

“首富”?

 

很多人会说,这都啥跟啥啊,有没有搞错?

不管你信,或者不信,它们就是这么奇葩神奇地勾搭在一起,到底阿里巴巴股权架构背后隐藏了哪些密码?

 

 

1、公司控制权密码?

 

要控制公司,股权肯定是最简单粗暴但又最有效的法子。但是,舍不了孩子,套不了狼。我们创业企业很难做到,团队、资本与股权,一个都不能少。

 

在阿里巴巴跑马圈地打造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与大数据等生态平台的过程中,在淘宝网与EBay的惨烈对决中,在创始团队向雅虎的赎身过程中……阿里巴巴都没离开过巨量资本的支持。与此对应的结果是,截至上市完成时,软银持有阿里32.4%的股权,雅虎持有16.3%股权,以马云为首的合伙人团队凑一块只持有约13%股权。合伙人团队是货真价实的小股东。

 

那么,合伙人团队是如何实现对阿里巴巴的控制呢?

 

根据上市招股书,(1)通过合伙人制度(“Lakeside Partners”), 合伙人团队可以提名阿里巴巴半数以上董事会成员。在股权分散、董事会主导的上市公司,控制了董事会,控制公司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2)软银把不低于阿里巴巴30%普通股的投票权委托给了马云与蔡崇信行使。通过董事会控制与股东会控制双保险,合伙人团队加强了对阿里巴巴的控制。

 

很多地球人都知道,通过控股实现对公司的控制。

 

很多地球人不知道的是,如果创始团队无法控“股”,其实还可以通过投票权委托、一致行动人协议、有限合伙、AB股计划、甚至阿里的合伙人制度等方式来控制公司。

 

2、 上市时,他们手里还有多少股权?

 

有人说,马云持股少,是奇葩中的极品,不具有可比性。

阿里巴巴与马云模式,和我没半毛钱关系!!!

看图说话。我们一起围观下,这些企业完成上市时,创始人手里还剩多少股权。

 

从上图可以看出,创始人持股20%是相对居中的数据。

经常有人问,小米已经完成第6轮融资了,雷军还持有公司77%股权呢。

德哥对此不做评论,只能呵呵……

对此言之灼灼的评论家们,先补补课,至少了解下啥是VIE架构。

 

3、 股权设计有鸟用?

 

雷军总结阿里巴巴模式的三板斧:最肥的市场,超级靠谱的团队,一堆花不完的钱。

 

找对风口,钱多,人还不傻,确实猪都能飞起来。

这个总结接近废话。但是,却是正确的废话。

 

我的问题是,找到风口后,如何才能“忽悠”到超级靠谱的团队?如何才能“忽悠”到一堆花不完的钱?

 

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女人。

成功的男人背后,更有一群成功的男人。

透过阿里巴巴与小米的股权架构图,我们一起来看看,马云与雷军背后的男人。

 

马云背后的男人帮们:

 

 

雷军背后的男人帮们:

 

 

通过股权设计,阿里巴巴分别融进了以蔡崇信为代表的合伙人团队、软银的资本与雅虎的资源(包括资本),小米也分别融进了以林斌为代表的合伙人团队、DST的资本与高通的资源。

 

通过合理的股权设计,公司可以吸纳进合伙人、资本与战略资源。

 

4、 结语

阿里巴巴股权结构,给我们创始人的启发是:

 

(1)只要是足够NB的合伙人、足够大的资本与战略资源,创始人可以放手稀释股权。股散,才能人聚,钱聚。“股大大”,并不是我们最终追求的目标;

 

(2)股权可以稀释,但控制权不可稀释。不控股,也可控制公司。“权大大”是创始人需要慎重掌控的;

 

(3)如果通过股散,能够聚拢NB团队、资本与战略资源,把蛋糕做大,一小块蛋糕其实就可以实现“钱大大”;

 

(4)初创企业,不宜过早过度稀释股权。创业企业早期股权架构不合理,这会葬送未来合伙人、资本与资源进来的通道。

 

作者:何德文,七八点创始人,中国首席股权架构师。七八点(微信公号:qibadianbuluo),专注创业投资股权服务,服务创业创新企业。

本文为i黑马约稿,如需转载请添加微信zzyya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