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金错刀对话唐沐:拷问智能家居痛点产品榜
2015-03-12 11:03 智能家居 金错刀对话唐沐

智能家居到底是真痛点,还是伪痛点?这是我最近见到智能家居创业者的一个必问题。为什么呢?因为钱很热,创业很热,但用户不热。

 

文/金错刀(微信公众号ijincuodao。覆盖300万科技商业人群的每日一干货)

编辑/龚进辉

 

智能家居到底是真痛点,还是伪痛点?

 

这是我最近见到智能家居创业者的一个必问题。为什么呢?因为钱很热,创业很热,但用户不热。

 

最近,跟小米路由器事业部总经理唐沐聊天,小小的拷问了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讨论了以下智能家居的最痛点产品,以及最有逼格的产品。但是,相对于智能硬件、O2O等,智能家居仍缺乏超级痛点型产品,为什么?

 

这是我跟唐沐的一个讨论和对话:

 

1智能家居为何冰火两重天

 

金错刀:在智能家居领域,钱很热,创业也很热,但用户不是特别热。我觉得缺乏超级痛点的应用场景。你觉得为什么?

 

唐沐:这两年大家热衷炒作智能家居概念,我曾经问过雷总(雷军),大量资本进入智能家居领域,投资人是否会出现形势误判?雷总认为:“一两个投资人判断形势错误是有可能的,但这么多聪明人都看到发展前景,而现在你没看到用户刚需,那么这种刚需很可能没有挖掘出来,但它一定代表未来趋势。”

 

金错刀:雷军说的也有道理,有时候这种刚需的挖掘需要大量的钱进去,培养一个新的消费习惯,要靠钱砸。像嘀嘀打车,钱不够是绝对挖不出来。

 

唐沐:是,这个听起来有点悖论,为什么痛点还需要培养?其实是解决方案需要培养,就是痛点一直都在,但是靠谱的解决方案需要培养。

 

我在思考智能家居的发展时,发展现状是冰火两重天,之所以出现尴尬局面,根本原因在于产品不够好。有调查机构的报告指出:只有35-42岁的人群对智能家居感兴趣,为什么?我认为传统厂商宣导的智能家居理念从一开始就在误导大众。

 

过去对智能家居的定义和宣传给人的感受是:贵、重、复杂、门槛高,造成真正能接受新兴产品、有新思想的年轻人对智能家居不感兴趣。谁说智能家居一定是空调、冰箱、洗衣机?我们希望从能解决用户小痛点的小产品切入,让用户感知到这些小产品价格便宜、使用方便,从而慢慢在生活中接受和融入智能家居。

 

 

小米路由器事业部总经理唐沐

2智能家居最痛点产品

 

 

金错刀:先看看目前的智能家居的几个产品,给痛点指数打打分,在我看来,最痛点的是路由器。但路由器是一个基础产品,不是一个消费品,换句话说,消费者对路由器的价格还是比较敏感。

 

 

唐沐:智能路由器是个爆品。从去年八月至今,小米路由器mini已销售了100万台,是款不折不扣的爆品。我们用极致的研发态度做出了一台性价比超高的高配置路由器,具备智能路由器功能,价格比同等配置的传统路由器还低了不少,这是它成为爆品的原因;我们的另一款内置1T硬盘的小米路由器售价699人民币,性价比已经是超高,但还不够爆,虽然销售也一直在攀升,但从数据看,小米路由器mini是小米路由器销售量的十倍。价格仍然是用户购买智能硬件的决定因素。

 

金错刀:路由器痛点一直存在,智能路由器最大痛点是什么,到底靠什么跟传统路由器抢份额?

 

唐沐:小米对智能路由器功能定义为四大模板:一是基础路由;二是数据中心;三是智能家居;四是开放平台。开放平台且先不说,基础路由功能我们已经做的很强;数据中心和智能家庭是我们目前重点建设的。数据中心目标是替代PC存储功能,有人问为什么不是云存储?云存储曾是替代家庭存储文件的解决方案,但速度慢、隐私、学习成本等问题导致用户接受程度并不高,我们认为做家庭数据中心这个定位有前途,其实也就是家庭云、私有云。智能家庭我们也发布了不少产品和功能,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但如果我们说回路由器的本质,我认为用户对路由器最大痛点是WiFi信号不够好、不稳定和不安全。

 

金错刀:我认为超大存储这个点不够痛,因为目前硬盘存储可以解决,反倒防蹭网是一个很大的痛点。

 

唐沐:在中国,WiFi是个强需求,每个人都想随时随地享受WiFi,但反过来作为WiFi设备的拥有者,其实每个人都不想让别人无限制的使用他的WiFi。最近有个产品很爆——WiFi万能钥匙,它瞄准的是用户免费使用WiFi的刚需,但是走的路有争议,它做了WiFi破解然后无限制分享的事。

 

普通用户几乎无法感知被蹭网,但蹭网行为时常发生,所以防蹭网作为核心痛点值得深挖。蹭网对WiFi拥有者是个高危动作,特别是未来家庭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链接在你的路由器上时,如果你别有用心的邻居蹭了你的网,他就有一定机会掌控你家的智能设备,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3智能家居第二痛点产品

 

金错刀:什么是智能家居第二痛点产品?我体验了N多产品,插座、灯泡等的痛点指数并不高,目前来看,痛点指数第二高的算是智能空气净化器。但,净化器的痛点其实跟智能无关。

 

唐沐:我个人观察到第二解决痛点的产品是智能摄像机。小蚁摄像机自从发布后已经快速上量,最近每个月已是十多万的销量。

 

这是一个几乎超出所有人预期的产品,也许你以为它是个安全监控产品,但它解决的大众痛点其实是陪伴,它是个情感诉求;经历了这个春节,我已经在各处家里安置了四个摄像头,这四个摄像头在电视里直接平铺显示非常壮观,我给你看一下。(演示处省略250字)

 

金错刀:是否一些关键用户行为数据?

 

唐沐:我们从服务器数据分析,发现他们使用摄像机解决的是陪伴需求,白领中午回不了家,会趁工作间隙看家里情况,比如最近中午我不回家,想了解家人什么时候吃饭,想和孩子说说话,小蚁摄像机是最好的工具。未来我们会以添加好友的形式把小蚁摄像机内置到微信里。

 

有一个案例,一对年轻夫妇通过小蚁摄像机发现保姆虐待孩子,保存证据报警,保姆受到法律制裁,监控保姆也是个强痛点,虽然并不普遍。但用户监控刚需也是存在的。

 

4智能家居最逼格产品

 

金错刀:目前智能家居很多产品仍处在培养期,大部分是极客性需求,或者满足用户逼格性需求。我的使用体验来看,目前智能家居产品最有逼格的是智能水杯,因为在被人面前展示的最多。我还买了一个智能鸡蛋提醒器、智能花盆,纯粹是个逼格产品。

 

唐沐:用户对很多产品都是尝鲜性质,单纯为了好玩儿而体验,但这样的产品不会变成大众产品,即使在极客用户中,也很难最终沉淀下来;如果一定要评出一个最逼格产品,我想可能是智能眼镜吧。

 

金错刀:房地产都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智能样板间的逼格指数如何?

 

唐沐:我们已经和20多家房地产商达成合作意向,把他们交付给用户的新房打造成智能家庭,我们用小米智能产品为他们提供一个智能家庭套装,包括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空气净化器、小蚁摄像机、插座、灯泡等产品,可以自由组合。我们认为逼格不低,房地产商提升了小米智能家庭的逼格,小米智能家庭也提升了房地产的逼格,融合很有机。

 

金错刀:其实,我自己心目中,未来智能家居最痛点的产品,不是路由器,不是摄像头,而是智能门锁,我体验过指纹门锁,用过之后基本上回不去了。但目前指纹门锁的价格太贵,智能门锁如果能把价格打下去,绝对很爆。

 

唐沐:我有关注,同样需要一个足够好的产品引爆,要拼解决方案。

 

 

‹‹‹‹‹‹‹‹‹‹‹‹‹‹‹‹‹‹‹‹‹‹‹‹‹‹‹‹‹‹‹‹‹‹‹‹‹‹‹‹‹‹‹‹‹‹‹‹‹‹

本文版权归“金错刀”微信账号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

 

====提前抢位的分割线====

小米级爆品战略:金错刀爆品方法论+小米移动电源爆品实战

《赢在微创新2.0:爆品战略》微创新总裁实战营第16期,2015年3月21–22日,北京

 

小米移动电源创始人张峰 + 互联网创新教练金错刀:

张峰,小米移动电源创始人,如何从一个外行强势杀入内行,靠一款产品打爆一个行业,《做爆品内幕:1年卖出2000万台的秘密》。金错刀,一个人的商学院,微创新思想提出者,小米顾问,2015年度血与骨的升级第一讲!

 

让别人的血泪武装你的行动,而不是思维:3大轴心,9大方法,24大工具,50个案例。只有50人的小班授课,只针对:1,传统行业向互联网转型的董事长与高管,2,互联网行业的创始人。报名咨询,纪老师:1391006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