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发烧友,Apple Watch 根本不是你的菜!
2015-03-12 11:15 科技 Apple Watch

这次苹果发布会尽管只发布了Apple Watch和MacBook两件产品,但其火爆程度远不亚于去年那场发布会,朋友圈几乎被刷爆。但如果苹果手机的价格与价值仅定在1268,那将注定失败。因为至少目前,苹果需要的是走红地毯的人群,而非只是科技发烧友的宠物。


文/陈根
 
黑马说:这次苹果发布会尽管只发布了Apple Watch和MacBook两件产品,但其火爆程度远不亚于去年那场发布会,朋友圈几乎被刷爆。但如果苹果手机的价格与价值仅定在1268,那将注定失败。因为至少目前,苹果需要的是走红地毯的人群,而非只是科技发烧友的宠物。
 
乔布斯基因的延续
 
这次苹果发布会所发布的AppleWatch智能手表,其目的是希望重新定义手表,至少来说也是重新定义时装表,而不是定义智能穿戴。对于智能穿戴产业而言,这只是苹果手表在智能化改造过程中的一种表现形式,或者可以理解为智能化改造遇到了智能穿戴。
 
从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对苹果公司进行了改造之后,我们看到苹果公司有个很重要的基因形成,就是通过一个产品重新定义一个产业的基因成为了苹果公司一种创新的思维方式。不论是从手机、平板、PC等都是这样的定义路径,如果说苹果对手机的重新定义影响了芬兰经济,那么苹果对手表的重新定义将影响瑞士。
 
而12寸Macbook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就是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有个很重大的改变就是过去基于前端硬件运算的能力将向后端转移。这种改变之后,前端更多的是以一种载体的形式,即人与设备、科技之间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连接、交流的这样一种人机交互载体的方式存在。
 
这就让我们看到,苹果这次的12寸Macbook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并且去掉风扇的这一可以说也是革命性的技术变化将成为PC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也是硬件小型、轻型化的一种必然方向。
 
苹果卖的是价值
 
从发布的价格来看,很多人吐糟其价格太贵。其实在营销的世界里,价格很难有一个恒定的标准,但价值会成为价格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就如同苹果手机,越卖越贵,而且吐糟越来越多,但丝毫不影响其市场的销售表现。
 
以苹果手机为例,我们观察苹果的营销思维会发现,有三个很典型的特点:
 
1.不以硬成本定价,而是以软价值定价。目前中国制造最大的困扰就是在硬成本定价法则中徘徊,某些企业更是以低价为豪,从这个层面来看,要想超越苹果,我们还需要很长的一段的路要走。
 
2.走高端路线,以高势能带动低势能。通俗的理解就是让一部分有影响力的,有势能的人群先使用起来,高势能就会顺势带动低势能的市场并造成影响。但目前中国大部分的企业更多的是从低势能市场切入,而低势能要进入高势能领域是件相对吃力的事情,因为这是逆势上行,而不是顺势而为。
 
3.提供极致的品质与体验,或者是独特的体验。苹果的产品也会存在各种各样的缺点,因为它并非出之上帝之手。但相比于目前的智能产品而言,它能提供独特的性能与交互体验,这是增强产品相对长久粘性的唯一方式。
 
从这几个层面来看,我们就能理解苹果手表126800的市场策略是常理之中。如果苹果手机的价格与价值仅定在1268,那将注定失败。因为至少目前苹果需要的是走红地毯的人群,或者那些具有社会高势能的人群能换下手上的那只瑞士表,戴上苹果手表,而非科技发烧友的宠物。
 
将重新定义智能手表
 
而对于一些智能穿戴行业的从业者而言,由于受自身行业思维的影响,我们会习惯性的站在智能穿戴产业角度去理解苹果手表。这种理解也并非错误,只是站在特定行业角度所观察的一个视角。我认为对国内制表业的影响将大于智能穿戴行业本身的影响。
 
而对智能穿戴行业自身而言,将会影响那些目前从事于智能手表领域,并热衷于技术比拼或者借势概念的人群,重新思考智能手表的定义。
 
其次,将会带动并加速可穿戴医疗产业的发展。
 
再次,苹果AppleWatch和MacBook的发布将带动时尚行业与科技进行跨界融合,尤其是时尚类智能穿戴产品将成为接下来的一股新势力。
 
最后,苹果智能手表的发布,将助力智能穿戴产业发展,包括与汽车、家居、金融、医疗、健康、通讯等方面的融合。将有效并加速推动我们进入智能穿戴时代。
 
(作者简介:陈根,智能穿戴产业专家、智能家居产业专家,产业变革专家。科技、财经评论员。《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网新浪潮》、《智能穿戴改变世界:下一轮商业浪潮》、《智能电视:重塑第1屏》以及在台湾繁体出版的《穿戴式裝置時代-第四波工業革命來襲》等科技畅销书作家,更多关于智能硬件以及智能穿戴设备的探讨,敬请关注i黑马,以及本文作者微信公众账号:陈根谈智能穿戴,新浪微博:陈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