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第二发】智联招聘:1亿美元的融资谎言
2015-03-14 10:00 智联招聘 危机 1亿美元融资

上市前,智联曾遭遇过一起巨大危机,却被一起莫须有的巨额融资化解。


黑马说:上市前,智联曾遭遇过一起巨大危机,却被一起莫须有的巨额融资化解。

 

2013年1月,股东麦格理抛售全部股票,捅出一个资金大缺口。后媒体报道,大股东Seek出手相救,斥资1.05亿美元增持,估值5.58亿美元。但从招股书记录来看,其实大部分股票是智联自己回购。

 

以下数据大部分自智联招股说明书,结论仅供参考,不存在误导意图。
 

 


文 | 王方 本刊记者
 

传言称获得近亿美元注资 大股东看好

 

2008年以来,智联的两大股东一直为Seek、麦格理。

 

可到了2013年1月,智联迎来上市前最大危机:二股东麦格理抛售了手中全部股份,总价约近亿美元。这个资金窟窿谁来填?

 

众目投向了大股东Seek,每逢下不来台,它总是智联招聘的救命稻草,2006年以来从未套过现:2006年,Seek注资2000万美元,获得25%股权。2008年,它又与麦格理联合注资1.1亿美元。次年,智联被前程无忧越甩越远,收入仅有后者一半,亏损近亿元。

 

又坚持四年,或许是料想上市无望,老战友麦格理退出,而Seek依然在坚守。戏剧性的情节里,此时的Seek应当挺身而出,为智联解围。

 

果然,传出的故事沿着该线条发展。

 

有消息称Seek斥资1.05亿美元,接手了麦格理这支股票。以下为TechWeb 2013年2月22日的报道:

 

 

2月6日,智联官方也公开回应,称股东退出并非是抛售,而是大股东更加看好。“我们已连续实现盈利,是一项正常股权变更。”,以下为腾讯科技2013年2月6日的报道:

 

 

这起交易后,智联估值达5.58亿美元。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数额为561万美元 剩余资金由自己填充

 

随着智联招股说明书递交,当年的事实全被揭开:这支股票大部分是智联自己买的。

 

具体细节如下:1、Seek并未跟投1.05亿美元,只注资了约561万美元。2、智联现金没有想象中充沛。3、为了回购股票,智联不惜向银行贷款、向高管、员工售股。

 

首先,官方回应的“大股东看好”有杜撰之嫌。Seek注资1.05亿美元可能是谎言,目的是为给资本市场树立信心。

 

2013年2月,智联仅向Seek发售3061591股普通股,价值仅32.9141万美元。11月,智联又向Seek增发6488409股普通股,价值为528.4834万美元。两起交易共561.3975万美元,与1.05亿美元相差约9939万美元。以上在招股书127页有披露:

 

 

 

那么,回购股票的资金从哪儿来?有几种:1、贷款。2、向高管、员工发放股票。

 

2013年,智联虽全年盈利,但净收入仅约为1.56亿人民币。从其账上现金来看,也仅约为3.69亿元。若单靠智联本身,回购这支股票很有压力。以上在招股书11页有披露:

 

 

招股书中显示,为回购股票,智联向银行大量借款,这在Financing Activities(筹资活动)一项中有体现:当年,智联花费约4.24亿人民币回购股票,主要来源为银行借款。另在上一年,智联未进行任何筹资。

 

在其它领域,智联还有大量资金流出,这在Investing Activities中有体现。智联全年用于投资的现金达5.52亿人民币。其中,约5.20亿元缴纳给银行作为贷款抵押,余下用来购买相关财产及设备。以上在招股书89页有披露:

 

 

除去贷款之外,2013年11月31日,智联还向高管员工发售约1570万股普通股,虽未披露具体价格,但若以同期股价推测,推测为千万美金量级。

 

以上,智联才度过“危机”。

 

完美的故事

 

智联为何不大方承认大部分股票是自己回购的?它要给资本市场信心。

 

回顾历史,智联有过类似经历。2011年,因资本环境恶劣,智联不得不中断IPO计划,若强行上市,对估值有很大影响。

 

从事后的结果看,通过这段故事,智联不仅给予了外界信心,还被估值了5.58亿美元。按照行业惯例,虚报融资之所以流行,目的之一是抬高估值,为下一轮融资造势。

 

到2014年,智联IPO步伐加快。约4月底,智联赴美IPO路演,一个月间,虽遭遇各路资本拷问,但结局还算圆满。

 

2008年,智联估值约1.8亿美元。2013年的“大危机”中,智联估值5.58亿美元。6月12日,智联招聘在美上市,开盘日股价应声上涨至14.51美元,市值约7.25亿美元。

 

截至目前,智联的市值约7.9亿美元,对于一个成立已18年的公司来说,市值不算高。但那桩“1.05亿美元”的注资,或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

 

行动!在“315”那天喊出自己的真实融资额!
一起来干件事儿?在315那天大声喊出自己的真实融资额?2月底, 著名投资人徐小平、王冉已经说了,希望清扫创投界,抵制虚报融资之风。 
 
但靠仅两位大佬的力量还是不够,需要传声筒。
 

那么,若换成100人在同一天喊呢?势能就足够了。不知诸位有没有兴趣来参与?

 

你只需要做一件事:假设你已融资,恰好正要宣布,那么请先联系我们!(加微信wangfangnews)

100万也好,200万也罢,1000万也行,只要融资是真实的,不管数额是多少,只要你敢于宣布,不管是做什么的。请先联系我们。

 

我们正召集100名创业者在3月15日那天联合起来,在同一个时间点,振聋发聩地喊出自己的真实融资额! 放心,创业家会奉献一切资源,让你们上头条!

 

 
对活动感兴趣者,请加微信wangfangnews,这是美男纸的个人微信号,稍后会把你拉入“诚信融资群”共商大业。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
 

 

本文为i黑马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heimage0001。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