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豪:岂止是运气,抓住运气比运气本身更重要
2015-03-16 12:13 饿了么 张旭豪

抓住运气比运气本身更重要。2015年,饿了么准备大力进军白领市场。看起来,张旭豪不在乎竞争。他认为,饿了么正在拼尽全力往前走,从未把谁视为真正对手,而最大限度解决行业问题才是饿了么接下来的主攻方向。

文/ 本刊记者 孔明明
 
6年前,张旭豪还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读研究生。一次,和室友打电脑游戏,半夜饿了,打遍电话叫不到外卖,于是萌生了创业做外卖生意的想法。
 

 
他和几位室友很快承揽了校园周边饭店的订餐送餐业务。他们不仅在宿舍扯了一根电话线,另雇了10多名送餐员,张旭豪自己也骑着电动车加入了送餐队伍。直到现在,张旭豪办公时还有一个常人无法理解的习惯——把鞋脱掉。创业初期冰天雪地送餐时,脚被冻伤过。
 
在过去一年间,饿了么已迅速成长为员工数千人的大公司,媒体关注度陡增。可张旭豪和他的团队看起来还没有做好融入主流互联网的准备——他仍然口无遮拦又无所畏惧,在聊天时不怕得罪竞争对手。用联合创始人康嘉的话说,张旭豪“一直比较狂傲,有点妖”。
 
张旭豪出生于1985年,当前饿了么一众高管比他还要年轻,他们基本是张在大学时认识的校友或竞争对手。
 
饿了么员工私下称张旭豪为“霸道总裁”。对此,我听到的其中一个解释是,张经常在公司发脾气、骂人。但张并不在意,甚至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他一度以此自称。
 
发脾气多因对工作的极致要求。打开 饿了么App,张旭豪各种不满意脱口而出,比如品牌馆和外卖餐厅的区别并不特别明显,产品界面太过复杂,过滤不够清楚等。
 
采访中,张旭豪多次提到乔布斯以及乔布斯对专注、极简的追求。饿了么克制谨慎的发展战略与之相关。在张旭豪看来,第一,创业应有边界,第二,在每一个垂直的点上深入下去都有无限可能。
 
毋庸置疑,立于风口的饿了么正在顺利起飞。
 
“雷军说,站在台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但做外卖的太多了,比我们早的有、晚的也有,比我们团队完整的有、不及我们团队的也有,但为什么是我们最后抓住这个机会?我认为,台风本来就是参与者共同推动刮起来的。”饿了么联合创始人康嘉说。在他看来,运气很重要,但如何抓住运气更重要。
 
战斗已全面打响。2015年,饿了么准备大力进军白领市场,但百度、阿里等巨头也已磨刀霍霍,美团攻势更是强悍依旧。速度、执行力仍将是未来各方的比拼重点。
 
看起来,张旭豪不在乎竞争。他认为,饿了么正在拼尽全力往前走,从未把谁视为真正对手,而最大限度解决行业问题才是饿了么接下来的主攻方向。
 
张旭豪当然希望能赢。高中读体校时,他就是篮球队长,曾带领球队获得过上海市冠军,现在他仍保持着每周打一次篮球的习惯。大学时,他热爱打游戏,也总有种不服输的劲头。
 
我们现在还很难判断饿了么能否成为最终赢家。王兴说,谁先上市谁就输了。张旭豪同意这一观点。与输赢、上市相比,他最为关注的是,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能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饿了么在未来大众一日三餐中到底能占几餐。
 
“只要你能不断进步、不断追求卓越,你的核心竞争力就一直会有。”张旭豪颇具信心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