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链农——解决食材采购痛点
2015-03-17 12:06 链农 采购痛点 案例

链农——餐饮企业食材一站式采购服务商。 食材采购是餐饮商家的刚需,但国内农产品流通链条过长,导致价格高企,损耗严重。如今,链农打算改变这种状况。想知道他们是如何改变的吗?请往下看。

黑马说 链农——餐饮企业食材一站式采购服务商。 食材采购是餐饮商家的刚需,但国内农产品流通链条过长,导致价格高企,损耗严重。如今,链农打算改变这种状况。想知道他们是如何改变的吗?请往下看。

 

文 | 周群峰 本刊见习记者

 

链农创始人刘源

 

食材采购是餐饮商家的刚需,但国内农产品流通链条过长,不仅导致价格高企,损耗也非常严重。

 

如今,链农打算改变这种状况。它为中小餐饮商家提供一站式、全品类食材采购服务。它汇集商家的需求后,到一级销售地进行大批量采购,因此可以缩减中间环节,降低采购成本。此外,链农还可以为商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链农创始人刘源是一个连续创业者,2000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瑞星和江民两家杀毒软件公司做程序员,后来曾创办过折扣网和西米网,但都遭遇“小败局”。2011年10月底,西米网正式关闭,刘源把域名还给了天使投资人姚劲波。此后两年里,刘源一直在反思创业过程,同时寻找新的机会。

 

 

 

有一次,他和北京国贸地区的一位餐饮店老板聊天,对方抱怨农产品价格太高,还需要负担人力和运输成本,加大了企业的负担。

 

这让出身河南农村的刘源眼睛一亮,他意识到,“中国农业产业链需要变革了”。目前,中国的农产品链条非常长,从种植到消费经历了四五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加价百分之几十,这就造成了“菜贱伤农,菜贵伤民”的现象。由于产业链条长,也导致农产品腐损率高达20%-30%,而在欧美国家这个数字还不到5%。

 

刘源认为,“中国80%的食材流通方式依赖于农贸市场,而美国仅仅是20%。我们可以像欧美那样,建立很多连锁超市,也可以利用好互联网。”刘源对电商情有独钟,于是从去年开始打造基于电商的链农项目。

 

链农首先聚焦于解决中小餐馆的食材采购问题。通常,中小餐馆由于采购量小,导致议价能力弱。链农汇集大量中小餐馆的需求后进行集采,从而增强了议价能力,可将食材价格下降20%左右。对于餐馆来说,这意味着可以简化采购流程,减少采购人员,节省运营成本。现阶段,链农的食材都是从二级市场(批发市场等)采购。在需求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链农打算直接去一级市场(蔬菜源产地)采购,以进一步优化采购链。

 

食材采购之后,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快速送达,链农为此专门建立了配送团队。商家通常会在晚上下单,当订单信息确定后,链农会在凌晨发车进货,第二天把食材送货上门。

 

刘源认为,链农的模式具有较强的可控性。“由于B端订单数量相对偏小,所以物流配送压力不会像餐饮外卖那么繁忙,而B端用户还具有位置和品类的稳定性,可实现定时定点配送,也大大降低了库存压力。”在他看来,这种商业模式决定了链农的采购渠道和服务商户相对稳定集中。“需要做的仅是了解市场需求,然后整合、采购、分拣,最后定时上门配送。”

 

要实现链农的愿景,必须依靠团队力量。刘源总结前两次创业失败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团队不够强。“我这次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网罗人才上”,刘源说。

 

 

为了将更多的人才招致麾下,刘源使出了浑身解数。为了邀请一家知名美股上市公司的CTO加盟链农,刘源多次登门拜访,最终打动他加盟链农负责IT系统和产品研发。“他原来年薪近百万,而且在上一家市值数十亿美金的上市公司还有股份。我就拿出很高的股份给他,讲我们的发展前景来说服他。现在他来到链农年薪降了一半以上。但是,他被我的诚意和公司的前景打动,愿意跟我一起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奋斗。”

 

目前,链农已有200多名员工。核心团队加上刘源一共三人。其中一位“曾经带过大型技术团队,对电商非常有经验”;还有一位“熟悉用户需求,负责供应链对接和采购。”

 

创立至今,链农已经拿到了58同城CEO姚劲波、雄心资本创始人王冠雄、360创始员工曾强的种子投资;险峰华兴的天使投资;以及红杉资本800万美元A轮融资。刘源的愿景是把链农做成中国的SYSCO(美国最大的食品配送企业,市值231亿美元),成为一家市值百亿美元的企业。

 

 

为了激励黑马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您可以长按下面的二维码给黑马哥适度打赏,金额有8.8和88元!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为本刊见习记者周群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如有疑问请联系heimage0001。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