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死亡榜】这些店铺为何离开?
2015-03-17 12:50 五道口 店铺

在《创业家》2013年1月刊中,我们报道了15家五道口的店铺。两年之后,这些店铺中有5家已经关闭,我们采访到了2nd Place酒吧的日籍老板林同勇,还了解到了驴肉火烧倒闭的原因。在激烈的竞争中如果不能随机应变,就离失败不远了。

黑马说:在《创业家》2013年1月刊中,我们报道了15家五道口的店铺。两年之后,这些店铺中有5家已经关闭,它们是:2nd Place酒吧、优势正装、驴肉火烧、牛奶糖服装店,以及Green Tree便利店。我们采访到了2nd Place酒吧的日籍老板林同勇,还了解到了驴肉火烧倒闭的原因。我们把这两个案例放在本部分的开头,既是对他们的纪念,也是想说明:在激烈的竞争中如果不能随机应变,就离失败不远了。


这些店铺离去了,向它们道别


高昂的房租和客源减少让“2nd Place”酒吧败下阵来,不过它的日籍老板已经选择在淘宝开店。

一个日本老板的撤离
 
文/本刊见习记者 周群峰
 

林同勇,这个80后日本老板,在五道口经营了三年半酒吧后,还是不得不撤离回国。曾几何时,位于五道口华清嘉园7号楼16层的“2nd Place”酒吧,是一个喧嚣、时尚、充满日本情调的地方。这儿更是无数在华日籍留学生的欢乐聚集地,他们在此体验着家乡的感觉,纾解乡愁。

两年后,当《创业家》记者再次到访时,这儿却大门紧锁,透过玻璃门窗缝隙,看到店内已是空空如也,颇有几分凋敝之感。对面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nd Place”酒吧已经关闭一段时间了,至于老板去哪儿了,店铺转手给谁了,并不清楚。

记者拨打林同勇原先的手机号,已经停机。随即,记者给他发了封电子邮件,几天后,林同勇给记者的问题做了书面答复。“不好意思,这几天实在太忙了,有许多事情要处理,这么晚才给你回邮件。我已经把这家店铺转手给其他人了,现在我回到日本了。”林同勇在邮件中写道。

今年32岁的林同勇出生在东京,2008年来到北京。此前,他在日本做过纪念品销售员。来北京后,他与一个日本前辈开过一间临街酒吧,最终因客源有限和高昂的房租而放弃。2011年6月,林同勇独自租下了华清嘉园这间不到100平的店铺,成立了日式酒吧“2nd Place”,主要客源以留学生为主。“五道口人气很旺,而且附近有很多高校,海外留学生也多,所以我把店铺选址在了五道口。”



“这儿的很多大学每个学期都会有一个日本大学生的新生会,那时候我们就做赞助,参与一些活动,这样不但可以交很多朋友,而且这些新生很多都成了我们的顾客。”林同勇说。

但是,2014年底,在经营了3年半后,林同勇不得不关掉2nd Place酒吧,转手出去,返回日本。“我觉得有三方面原因吧:一是每年房租涨得太厉害;二是留学生的总数少了很多;三是我要回国结婚。”当被问及因何撤离五道口时,林同勇这样答复记者。

“以房租为例,2011年,我签的房租是每平米1万元人民币,去年就涨到了每平米1.43万元。说实话,这有点让我吃不消。与此同时,留学生数量又下降得很快,原来是熙熙攘攘,这两年就变得稀稀疏疏的了。这样,到了结婚年纪的我,经过综合考虑,就做出了这个决定。”林同勇说。

林同勇坦言在中国工作生活了六七年,最大的收获是“结交了很多中国好朋友,大家相处得很快乐。”
 
“回国后,我更加觉得,很多Made in Japan的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这一点从很多中国游客到日本后会疯狂购物就能看出来”,林同勇说。“现在,我已经开始准备新的事业,和几个朋友在淘宝网开了个店铺,卖日本生产的包包等。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我一定还会回中国做生意的。”

经营相似品类的两家店,命运截然相反,在商战里品牌和资金才是王道。

驴肉火烧走了,西少爷来了

 

文/i黑马 刘惜墨

 
上次走访五道口时,我们都为驴肉火烧店捏一把汗,不知道这家藏在胡同里的小店到底能支撑多久?因为店主王磊告诉我们,“如果房租涨到每月一万五,店就经营不下去了。”
 
当我们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清华大学东门、中关村东路、双清路交叉口时,对面的胡同果然人去楼空,原来的驴肉火烧、蜀乡美食、沙县小吃都不见了,只留下断壁残垣立于萧瑟的寒风中。当我们纷纷猜测的时候,门口修车铺的大爷过来说,驴肉火烧已经关门了,好像搬去了东四环。
 
原来,去年海淀区评选北京文明城区的时候,关掉了一大批证件不全的店铺,驴肉火烧难逃一劫,最终被责令关掉。“这个胡同已经重新规划了,也许不久之后就会动工盖楼,到时候连我的修车铺也会关掉,现在是过一天算一天啦。”

 

 
 
修车大爷还透露,年后驴肉火烧的老板王磊曾经在原址附近看过其他店面,好像看中了旁边那家店,但租金要48万。为了扩张生意,王磊引入了另外两位合伙人。不过至于到底租了没有,大爷表示不太清楚。
 
驴肉火烧是断壁残垣,百废待兴,和它品类相似的西少爷肉夹馍却从卜蜂莲花广场上不到10平米的小摊位,搬进了超市里面近200平米的独立门店。西少爷创始人孟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租金,但是记者经过采访了解到,西少爷的新址是通过与吉野家、永和大王等20多家餐饮公司竞标而得,租金肯定不菲。
 
2014年4月8日,西少爷在五道口开设了第一家店。虽然在五道口时间不到一年,但是孟兵表示,这里的竞争非常激烈,基本上一年内会换掉一半项目,最大的变动因素就在于房租的疯长。比如,一家小店第一年房租10万,如果一年赚了好多,就会有很多人盯着这个地方,第二年很多店铺都来竞标,就会将房租抬得很高。很多没有足够资金和品牌实力的店铺就这样被挤走了。
 
驴肉火烧,西少爷肉夹馍,相似的食品类别,却走上了完全相反的两条路。一生一死,一荣一衰。商场如战场,一个战士倒下,还会有无数后来者前仆后继。五道口,这个被称为“宇宙中心”的战场上,硝烟还在弥漫。


 

 

 

为了激励黑马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您可以长按下面的二维码给黑马哥适度打赏,金额有8.8和88元!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为本刊见习记者周群峰和记者刘惜墨,所有内容均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如有疑问请联系heimage0001。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