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估值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2015-03-19 11:31 高估值 市场

如今,创业市场越来越大。大家以前会觉得互联网颠覆银行是不靠谱的事。今天,互联网很有可能颠覆银行,而且切入了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比如家居、教育,这些都是非常大的市场。此外,以前互联网公司能够达到上千亿美元市值是不靠谱的事,但是现在完全可以

黑马说:互联网在今天切入了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市场也涌进来很多投资者。怎样才算是一个好项目?第一是大市场,第二是项目的团队。不要被市场波动困扰,未来十年是投资的最佳时间,很有可能发现大机会。

口述| 某后期投资基金合伙人
整理| 本刊记者 崔婧


如今,创业市场越来越大。大家以前会觉得互联网颠覆银行是不靠谱的事。今天,互联网很有可能颠覆银行,而且切入了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比如家居、教育,这些都是非常大的市场。此外,以前互联网公司能够达到上千亿美元市值是不靠谱的事,但是现在完全可以了,阿里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与此同时,市场也涌进来很多投资者。比如某公司本来只有一个投资者,投资价格可能是3000,现在有3个投资者同时要投资,价格就提到了5000,如果大家都还可以赚钱,这就属于合理范围。买家不多,价格就偏低;买家很多,价格就偏高,这是市场主导的结果,尽管价格可能会高很多,但它不是一个没有逻辑的价格。

但是,投资者增多导致价格太高也有不合理的情况。打个比方,一个好项目已经有了非常著名的A、B、C三家投资者,投资者D、E看到这家公司的品牌非常好,也会投更多钱进来,这是一种人为主导的行为。事实上,无论早期还是晚期投资者,大家追求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都希望找到一个好项目,然后与这个好项目一起成长。

现在的IPO市场也没有大家想的这么悲观。最近有的中概股在下跌,这与公司本身的情况有关系,并不是所有中概股都在下跌。如果你把所有中概股的市场数据加起来看,每年都是在增长的。我觉得只看市场波动就说好日子过去了,这也太简单了。

怎样才算是一个好项目?投资人主要看两方面:第一是大市场,第二是项目的团队。只要市场足够大、团队足够强,就能成为一个比较好的企业。

我们比较看重创始人的基因。互联网强调唯快不破,创始人有时候不是团队里最聪明的人,但一定要是反应最快的人,因为团队所有资源都掌握在他手里,他快速做决定就调动整个公司的资源。执行力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创始人最终想实现一个怎样的梦想,决定了他的努力程度。 

中国的创业和美国的创业不太一样。美国人发现一个机会的时候,通常最多一两个竞争对手,但是在国内,竞争对手要多很多。比如,美国P2P公司Lending Club也就有两三家竞争对手,但是在中国,这样的企业会有几千家竞争对手。在这种环境下,你必须做得快,而结果就是不会有创造性创新。

其实,做创造性创新有很大风险,在没有时间的情况下,你需要做的是优化,在一个可用的产品基础上做创新。打个比方,微信并不是第一家做IM的,但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它是做IM做得最好的。目前微信的创新没有其他人能跟得上,比如地图、钱包等应用。所以中国有些创新产品是与众不同的,微信、支付宝都是全球找不到第二个的产品。  

现在大家都有一种创业精神,这在全球并不多见。一些年轻人愿意牺牲自己的青春来创业,我觉得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创业的精神不一定会一直持续,过去的10年不错,接下来是比过去10年更好的10年。这是创业最好的时间,也是投资的最佳时间,很可能发现大机会。

 
版权声明:本文由某后期投资基金合伙人口述,崔婧整理,i黑马编辑;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 欢迎转载,转载前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