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笛洗涤:一个月估值翻了六倍
2015-03-19 12:02 估值 泰笛洗涤 六倍

黑马说:2014年 7 月,泰笛获得了元禾原点的数千万人民币 A 轮融资,估值不到1亿元人民币。当年8月,泰笛洗涤又敲定了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级 B 轮融资,估值不到1亿美元,翻了6倍。姚宗场坦承C轮估值仍会翻倍。

黑马说:2014年 7 月,泰笛获得了元禾原点的数千万人民币 A 轮融资,估值不到1亿元人民币。当年8月,泰笛洗涤又敲定了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级 B 轮融资,估值不到1亿美元,翻了6倍。姚宗场坦承C轮估值仍会翻倍。


 
 | 本刊记者 崔婧


姚宗场的洗涤生意是从上海起家的。那时候,长宁区天山路一个小区里的两万家庭是姚和弟弟的试点用户。令姚没想到的是第一天刚发出印有泰笛洗涤的200张名片,第二天就有客户找上门要洗衣服。他们很兴奋,当天连夜又印了2000张名片,几乎塞满了大街小巷。他因此认为,这是一个靠谱的生意。人们一天有许多时间待在家里,而洗涤又是有需求的市场,更容易把楼下洗衣店的消费场景转移到家里。

姚是一个连续创业者,第一次创立了在业内有些名气的贝恩广告,第二次做了一个以学生为目标人群的 P2P 项目,在天使轮出让过多股权令项目流产。泰笛洗涤是他的第三次创业,开始的时候没有钱,他把自己住的房子作为周转仓库,和弟弟俩人做业务,一个人听电话,另一个人就送单,一天有十几单的生意,一直干了半年。

2013 年6月之前,泰笛的单量都不高,他们做了几个月大规模地推,在小区门口不停派发传单,还在市场上不停地试验:上门时间是不是客人最喜欢的,价格是不是客人最在意的,以及如何控制洗衣质量等方面。

在整个洗衣链条中,物流配送是泰笛唯一做的业务。当用户下单后,泰笛的配送人员上门取衣,将衣服送到最近的中转仓库,再由干线物流人员由仓库送到洗衣工厂。泰笛还开发了一套配送调度系统,解决并单、连单和始发派单中的空驶等问题,配送员只需要照着路线取件就可以了。

姚宗场并没有自建中央洗涤厂,而是选择与当地的洗涤代工厂合作。泰笛开发了一套 IT 系统,针对各个服务环节设计了标准化的评估指标。这套 IT 系统需与洗涤厂的管控系统对接,便于泰笛对服务流程和质量进行管控、监督。

2014年 7 月,泰笛获得了元禾原点的数千万人民币 A 轮融资,估值不到1亿元人民币。当年8月,泰笛洗涤又敲定了由红杉资本领投的千万美元级 B 轮融资,估值不到1亿美元,翻了6倍。姚宗场坦承C轮估值仍会翻倍。

然而,在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看来,估值翻这么多倍并不一定是好事。他提到了VM指数,V是估值,M是月数。VM指数指的是本轮与前一轮融资的估值差异倍数(本轮投前估值/前轮投后估值)除以两轮之间间隔月数(本轮预计签约月与前轮交割月之间的日历月数),而这个VM指数一般情况不应该超过0.5。

即便公认的估值飙升最快的小米公司,在A轮和B轮之间VM指数高达2.1(间隔了两个月,估值却涨了4倍多),10个月后C轮的VM指数又降到了0.4,12个月后D轮VM指数降到了0.2,16个月后E轮(就是最近450亿美元)的VM指数回升到了0.3左右。

目前,估值偏高是现在行业里正在普遍存在的现象。市场里大多数项目的VM指数都超过了0.5,因为那些项目中有小米的几个明星项目,大家都期待自己应该是估值高的那个项目。

王冉认为,只要估值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即便不是明星项目,哪怕是所谓的增长性项目也仍然能拿到钱。现在的问题是太多项目都把自己架到了明星项目的位置上。创业者天生就是乐天派,所以都会高估自己。

在姚宗场看来,互联网项目的估值一天一变。“我们现在四个城市,一天单量比如说是一万单,到下一周就可能变成六个城市,一天单量达到两万单,价值肯定就要高很多,这个不算虚高。至于是否存在估值高的情况,就看双方的意愿。如果投资人买单,估值就成立了。”

泰笛拿到B轮融资后,从2014年底至今,把市场从上海扩到了北京、苏州和南京。姚宗场告诉《创业家》记者,今年估计会把一二线城市全部覆盖。“我们做了客户端、地推和营运三套系统,服务统一化、标准化,价格是本地化的,基本上14个工作日就可以铺一个城市。”

就在泰笛扩张市场的同时,另一家洗衣O2O公司荣昌e袋洗也把市场从北京拓展到上海、深圳、天津等城市。几乎同时,荣昌e袋洗宣布获得经纬创投和SIG共2000多万美元的A轮投资,其董事长张荣耀曾告诉媒体,准备用三四个月烧掉1亿元来补贴用户,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

改变用户习惯是没错的,融资时获取高估值也固然正确,但早期太高的估值会否影响到公司的后续融资,这也是在近一年资本泡沫期融资的创业公司应该更多思考的事情。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 欢迎转载,转载前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