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后市场】C2C、C2R、C2B2P2C,谁将是二手车电商的终极模式?
2015-03-20 10:07 车后市场 电商 二手车

3月18日下午,创业家封面沙龙“汽车与二手车的万亿市场”在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举行。百余位创业者将小楼二层挤爆,期待着车后大咖们倾吐干货。

黑马说:3月18日下午,创业家封面沙龙“汽车与二手车的万亿市场”在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举行。百余位创业者将小楼二层挤爆,期待着车后大咖们倾吐干货。
 

圆桌第一场——二手车交易的价格形成机制是拍卖,商业模式应该是什么?
 

车易拍联合创始人蔡旭、人人车联合创始人杜希勇、车置宝创始人黄乐、宝驾租车联合创始人王梓冰、优车诚品联合创始人涂志清五位业内人士走上前台讲解各自的商业模式。从C2C、B2C到C2R、C2B2P2C,到底哪个才是二手车交易的未来?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周路平

 

蔡旭
 

我们做的是一个C2B2P2C模式,最早车易拍做技术起家,一直到2010年才开始进入交易市场做交易服务。主要给大家提供服务,然后大家把我们定位成一个平台。

 
二手车的本质是服务,它跟新车最大的区别是所有的购买者其实并没有把财产权看得那么重,更多看成是工具,来解决自己出行的问题,所以就解决了衣食住行中行的问题,用更低成本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出行需求。这是车易拍当时考虑的,也是今天构建我们商业模式的基础。
 
杜希勇
 

人人车是C2C的模式。2014年4月份开始筹建这样一个项目,到12月份在北京已经做到月销量三百,占到北京市场二手车本地交易大概1%的市场份额。

 

人人车的C2C的模式跟车易拍相比,大概是把中间所有的利益全都去掉了。不管多少个环节,把中间所有的差价空间都释放出来,释放出来之后,一部分归了车主,另一部分归了买家,这样买卖双方都能获得一个更好的价格。同时,我们为买卖双方提供完全透明的信息。

 

大家知道二手车买卖最大一个问题,就是普通用户很难了解二手车的具体情况,所以整个二手车交易过程在传统链条上,对普通的用户来讲有重重黑幕。我认为二手车C2C人人车这种模式,它的价值就在这个地方。

 

王梓冰
 

从我们现在这个商业模型来说,宝驾租车一定是二手车市场的前端。不管是分享车出来的车主,还是有租车需求的人,他们两端在我们的平台上是高频的。

 

为什么我们不把私人财产直接分享出来,而不是通过租赁的一种模式把它挂靠到租赁公司?宝驾租车就是在这样一个状态下应运而生的。

 

我们认为私人财产是能够拿出来被别人租用的。今天开心我分享我的房子,明天分享我的车子。从这个角度而言,租车是一个很潮的分享潮流。把私人用品变成了一个增值用品,三年就赚回一辆买车钱,同时它的残值还可以进行二手车的消化。

 

涂志清
 

我们做的是二手车的零售市场,在美国对标CarMax,定位于网络加强版的CarMax。在二手车领域里面O2O存在两种情形,一种是轻决策的高频解决实时对应的一个需求;另外是重决策的低频解决一些信息流的问题。首先,我认为买车是一个重决策,用户他可以跑远一点,只要车买到就可以了。

 

第二点,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方面的,生意机会也是多种多样的,模式也将多种多样。举个例子,我有一辆车,它如果是C2C的交易,差不多是一万一千美金,但是我把车卖到CarMax之后,最高的价是7800块钱,价差这么高的情况下,在美国仍然有大量的人选择了把这个车卖给B端,所以我觉得这个市场是存在的。

 

第三点,现在中国二手车市场是一个卖方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在这个市场里面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假设,认为整个二手车市场会从卖方市场在明后两年里面会转变一个买方市场。而在买方市场,怎么把车卖出去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没有选择C2B,会选择B2C的一个原因。

 

黄乐
 

我们的商业模式是全数据化运营的完全O2O模式的企业,重点有两个方面:第一是整个二手车行业信息化程度非常低,导致周转效率低下。我们觉得数据化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怎么样我们能让所有的买家和卖家能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做到一个信息的互通,最高效的达成一个交易。

 

我们选择的模式,首先我们把信息化做好,现在我们是中文的版本,未来我们可以做成一个英文的版本。我们就可以让中国有车一族,任何一个C端你的车有可能直接卖到澳大利亚去,卖到非洲去。车置宝的商业模式没有什么特别的特点,就是一个很简单的帮车主找到一个目前是全国出价最高的,帮经销商解决一个收车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为本刊见习记者周路平,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