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点冷水】投资人阎焱:创业者成为企业家是小概率事件
2015-03-20 11:04 投资人阎焱 创业者 企业家

“创业多源自创始人改变现状的冲动,但是走向成功的创业者却总是少数;互联网的风口上,成为创业者很简单,成为企业家却很难。”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透露了一些大家不喜欢听的真相:企业的成功是个小概率事件,聪明的领袖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黑马说:“创业多源自创始人改变现状的冲动,但是走向成功的创业者却总是少数;互联网的风口上,成为创业者很简单,成为企业家却很难。”3月19日,在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的开学典礼上,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透露了一些大家不喜欢听的真相:企业的成功是个小概率事件,聪明的领袖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功的企业有什么共性,聪明的领袖又是怎样的?来看阎焱在投资行业20年总结出的观点。
 

口述| 阎焱 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 
整理| 娄月


我今天讲的东西不一定都是你们喜欢听的,但是至少是真实的,希望大家能够仔细地想一想。创业者最不缺乏的是激情,但每一家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非常理性的思考。

为什么中国的民企多长不大?除了联想、阿里等少数公司,绝大多数的中国民营企业都长不大,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一个平台期,而且还会下行,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同时,中国有原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民营企业更是少之又少。从统计意义上讲,企业的成功需要在很多事件上、很长的时间里做出很多正确的决策。然而只要在一件事情上决策失误就可能导致失败,所以企业的成功是个小概率事件。

成功企业的8种DNA

企业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成功的企业都具有共性。我们把这类共性的东西可以比喻为一个人的DNA,看看一家企业的成功需要有哪些DNA。

第一,巴菲特说,一家企业的成功就像滚雪球,必须找一个很长的雪道,才能做得很大,即目标市场要足够大。我记得十年前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做得很火的时候,我们接到过很多case,有很多人要在美发店或卫生间里搞一个分众那样的屏,但是到现在都没有成功的,因为你的目标市场不够大。

第二,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我当年在农村插队,一亩地可以收800斤的稻子。30年后,经过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一亩地能打2000斤的粮食。但是种两三年之后地就要进行修整。即使经过这么多年的农业技术进步,一亩地也是2000斤粮食而已。这是农业的可扩充性。一家生产鞋的公司,当鞋的产量达到10万双以后怎么办?需要继续投资。工业比农业的可扩充性要强。为什么大家喜欢做互联网?就是因为互联网有很强的可扩充性。我们早年投盛大的时候,很多人没有看到互联网的未来,当20万人同时在线变为200万人、2000万人同时在线,我的边际成本的增加几乎是零。所以互联网商业为什么好、为什么长得快,最根本的原因是商业模式具有非常强的可扩充性。

第三,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你可以现在不盈利,未来却一定要盈利。经常有人来谈项目,讲20分钟,不知道他靠什么赚钱。不管做什么,商业盈利模式不清晰的话,一定要三思而行。比如做餐饮,做餐馆真正成功非常难,有两个原因,一是做好餐饮非常累的,连续几年做下来保持品味、质量很难。二是差异化,即核心竞争力。

第四,好的领袖。在我们来看,企业有好的领袖比其他所有因素都重要。如果商业模式不对还能调整,如果是一个差的领袖,基本没戏。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我们吃过很大亏。我们当时刚从美国回来,特别强调美国文化中的团队精神。所以早年投资了一家互联网企业,我们往往是(给它)空降一个CEO、COO、CFO,结果三五年过去了,95%以上的企业都死掉了。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在初创期过早强调团队是错的,因为会使企业团队磨合中的交易费用大幅度提高。初创时期,我们更鼓励一个Leader的作用,而不是权力的制衡,只有在企业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制度化的管理才更重要。民主是政治范畴的概念,不是商业领域的,如果一个商业模式需要民主来决策,对不起,一定会失败。

第五,制度化、透明化管理。任何创业者都要透明化,不要在创业的同时析一些小算盘,这样一定会失败。

第六,专注。年轻人有很多的激情,但是专注和坚持是特别重要的,一个企业的成功更加需要的是专注、坚持和孤独。

第七,现金流的把控。读金融的都知道,第一堂课老师会告诉你,Cash is the king,现金为王。

最后,Timing,即对商机的把握。Timing is everything,商机是最重要的。

聪明创始人的6个特质

那么,是不是具备了上述条件,一定会成功?我们知道,在数学中有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我们投资人用毕生精力在寻找企业成功的充分条件,但是我们没有找到,只找到了一些必要条件。什么是企业的充分条件呢?用数学的话来讲,只能是无穷尽、尽可能地云接近。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的内在素质。一个好的领袖必须是聪明的人。什么是聪明呢?一个聪明人应该在六个方面比别人要优秀。

第一是较强的元认知(metacognition)能力,就是认知的认知,知识的知识。怎么解释呢?通常来说,一个人学习好,是因为他的学习能力很强,他天生能找到好的学习方法,使得比别人更有效率把一门知识学出来。乔布斯说过,创意就是把你的很多点给连起来,元认知比较强的人把那些点连起来的速度要高于其他人。

第二,聪明的人具有逻辑性的思维跳跃能力。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花600美元买了第一辆车,然后自己来修车。我的一个同学却花了3000块钱买了一辆比较新的二手车,他买车是做试验的,把发动机拆开了,但是修不好,又花了2000块钱修车。当我们在聊修车很好玩的时候,他已经去把车拆了研究去了,你讲ABC,他讲ACF,这就是思维跳跃能力。

第三点是好奇心,聪明人永远都有好奇心。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好玩的人,一种是不好玩的人,我希望周围的人都是好玩的人,我在我这个年纪可以选择,让身边都是好玩的人、有趣的人和有思想的人。

第四,用简单的语言解释复杂问题的能力,成功的人有个特点,可以把非常复杂的问题说得非常简单,就比如爱因斯坦的E=MC²。

第五,是对于观点的态度,和你观点不一样的要能够容忍。

第六,和他人的态度,对别人的态度要善、要能够容忍。

关于Leadership,哈佛大学商学院花了十年的时间进行研究:成为领袖的人有什么共同的特征?发现很有意思,能够成为领袖的人个性相差很大,几乎各种背景、性格的人都可能成为领袖。

领袖的共性是具有很强的Empathy,就是同理心,移情,中国有个特别好的解释,就是换位思考。其实不光是思考,还强调行动。不具备同理心的人不可以成为卓越的领导人。

创业者要加强自身修养

创业者和企业家有什么区别?中国每天可能有几十万创业者产生,但真正能成为企业家的寥若晨星。他们有什么区别?

一,创业者是创造财富,但未必是创造价值。其实在中国,很多的时候我们创业的冲动是来自于改变现状。比如潘石屹讲,当时来自农村的孩子,太需要有钱了,因为太穷了什么事都干不成。我也是创业者,当时创业也是来自个人的冲动,但是创业者创造财富,不一定创造价值。

一个企业家不光要创造财富,而且要创造价值,并且要把价值制度化来传承下去。联想之星就是一种制度化的东西,把创业给传承下去。

二,创业者以短期的利益驱动为主,企业家必须要具备远见,为长期目标牺牲短期利益。

三,创业者敏感、灵活、易变,而企业家理性,沉稳,坚定。柳传志先生就是最好的代表,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跟他谈话也很有意思。创业者不需要很高的教育,但是必须要有街角智慧(street  smart),就是民间智慧。我在农村插队的时候就发现了很多民间智慧。企业家大多需要具备好的教养,理性思维主导,有智有德。

能不能成为企业家,需要一个人自身的修养。甚至很大程度上就是你爹妈已经决定了的东西。

创业者与企业家的共性就是具有很高的同理心。创业者可以转化为企业家,但是成功的确实不多,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也是有可能的,希望大家过几年可以成为企业家。

最后我想从投资人的角度讲几点,给大家做一些思考。我们看创业项目就看两点,一个是商业模式,另一个是创业者。

商业模式首先看目标是什么,目标市场的大小以及行业增长的潜力,毕竟互联网行业迭代的速度非常快。然后是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还有是和竞争对手的差异性。

创业者方面,第一是同理心,第二是自信力和决策能力,有很多创业者是装着很有自信,好像很有自信,其实往往是掩盖内心的软弱。还有是创业的激情,hungry,我们还需要有毅力跟坚持。另外是包容性与团队精神,我们看到有些创业企业,公司股份一个人占95%,这个就不一定具有包容性了,你可以是企业的大股东,控股股东,但是如果走到极致就会有问题。再有是自律性。最后是自我修正能力,我们回顾很多成功的企业,成功以后的商业模式和创业初想做的事情可能完全不一样,因此对创业者就要求有非常强的自我调整能力。


版权声明:本文由阎焱口述,娄月整理,i黑马编辑,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