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科通芯城康敬伟:未来是一个没有BAT的时代
2015-03-20 17:24 科通芯城 康敬伟

去年初,谷歌花费32亿美金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两个月后,Facebook花费20亿美金收购了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科通芯城创始人康敬伟说:“这两起收购都传递给大家一个信号:IOT(万物互联)时代已经来了。”

黑马说:去年初,谷歌花费32亿美金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两个月后,Facebook花费20亿美金收购了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科通芯城创始人康敬伟说:“这两起收购都传递给大家一个信号:IOT(万物互联)时代已经来了。”

是的,IOT开放了一个崭新的世界,每个人都有机会胜出。


 

口述 | 科通芯城创始人 康敬伟

整理 | 崔婧

编辑 | 王冀

 

IOT并不是简单的硬件,而是“软件+硬件+互联网”。你会发现,一开始进入IOT产业的大部分是做互联网和软件的人,因为硬件连上网之后已经不是单纯的硬件了,它有了“头脑”,而且“头脑”是它最重要的部分,这“头脑”也就是它背后的系统。比如,Go Pro相机卖的不是照相的功能,而是后台的账号系统,是爱好者用拍摄的作品在做社区,这才是它真正有价值的地方,Go Pro其实就是一个典型的IOT公司。

 

目前,一些行业应用的发展趋势已经比较明显。第一是可穿戴设备行业,目前大家基本定义在手表、手环等形态上,但是我认为创业者可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比如利用人的体能可以充电的内衣会发展地更快。第二是跟医疗健康相关的行业,这种产品跟人的生活相关,较容易普及。第三是机器人行业,比如无人机等产品。总之万物都是联在互联网上的,创业者要做的就是寻找创新的应用。

 

未来IOT是包罗万象的,可以说没有什么产品不是IOT产品,无论家里的空调、电视、冰箱、开关、灯泡,还是汽车钥匙,甚至穿的衣服,都是属于IOT的一部分。而且,智能硬件对我们的影响会像互联网对我们的影响一样,无处不在。

 

硬蛋让全世界硬件产品民主化  

小米的营销模式让大家意识到IOT是可以自成一体的体系,不再像传统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一样,大家需要依附于BAT。也就是说,IOT开放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大家都有机会可以胜出。但是IOT时代的创新产品是否能够大规模量产,创新公司是否会是下一个苹果公司,这都需要市场来判断,我觉得一两年会出现几家规模很大的IOT公司,比如大疆等。

 

当然,IOT时代智能硬件的创新少不了元器件供应链的支持,我们当初做硬蛋的一个初衷就是服务智能硬件创新创业者的项目,包括创新创业企业和大企业的创新项目。我们学习了美国的众筹网站Kickstarter,但是我们不做众筹,而是提供一站式的供应链服务。如果App Store是让全世界软件产品民主化的话,硬蛋是让全世界硬件产品民主化。

 

在帮助公司和创业者的时候,我们觉得只是把他们的产品做出来是不够的,因为创业者需要很多的服务,比如融资、众筹等,所以我们希望把硬蛋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生态系统。

 

在平台上面,我们拉了微信、百度、京东、Intel、微软等互联网和电子制造业知名公司,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去服务这些企业。我们和微信一起举办了微信硬件创新大赛,联合京东众筹及创业家做的硬蛋粉丝节。我们希望借助互联网思维,专注打造电子制造业的生态系统,而智能硬件创新就是当下最好的突破口。

 

中国公司更偏重商业模式  

在IOT时代,深圳有自己的优势:首先是它的供应链和创业氛围。经过20多年的积累,深圳有全球最完整、高效的电子产业供应链,在美国3个月才能做出的产品在深圳2-3天就可以完成。所以大家更愿意把自己的智能硬件产品放在深圳生产。其次是深圳的国际化,在市场出口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

 

基于此,IOT时代,中国和美国创业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最大的感觉是中国公司都是区域化的公司,而美国公司是全球化的公司。比如腾讯微信在海外市场发展的不理想,百度在海外市场也敌不过谷歌。

 

在IOT时代这种情况可能会变得不一样,我们比较了很多美国项目和中国项目,中国项目更多的侧重商业化,美国项目的底层技术研究和专利则会更强大一些。当然这其中也有基因的关系。中国和美国是不一样的,美国有更成熟的资本市场,小公司可以卖给大公司,中国公司则要IPO才算成功,体系的差别导致中国公司更偏商业模式,美国公司更偏技术。你无法说哪个项目好或是哪个项目不好,最终都是市场说了算。

 


 

 
版权声明:本文口述康敬伟,科通芯城创始人,整理崔婧,由王冀编辑;文章为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欢迎转载,转载前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