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友宏科技:实用比美观更重要
2015-03-21 11:10 案例 实用

在可穿戴领域,友宏科技创始人颜宏武是个老兵,有10多年的从业经历。2009年之前,友宏主要给日本客户代工计步器和医疗器械,之后,颜宏武意识到整个工厂只服务于两个日本客户的风险太大,而且工厂翻来覆去生产一些没有创意的旧产品也没有进步,他开始思考转型自

黑马说:在可穿戴领域,友宏科技创始人颜宏武是个老兵,有10多年的从业经历。2009年之前,友宏主要给日本客户代工计步器和医疗器械,之后,颜宏武意识到整个工厂只服务于两个日本客户的风险太大,而且工厂翻来覆去生产一些没有创意的旧产品也没有进步,他开始思考转型自主研发,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
 
智能硬件风潮来了之后,友宏的产能规模一直在增长。以前一个月卖4万台计步器就很不错,2014年6月开始,友宏计步器销量达到10万台,最后一个月竟然卖到了20万台。从代工转为自主研发,友宏科技最大的经验是要掌握核心技术。
 

友宏科技创始人 颜宏武


文 | 本刊记者 崔婧
编辑 | 王冀
 

在可穿戴领域,颜宏武已经摸爬滚打了10多年。他创立的深圳市友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友宏)的工厂如今有6条生产线,能拥有这么完整配套的厂家在可穿戴行业是不多见的,友宏排进了前三名。

 

友宏是靠做计步器和医疗器械起家的。10年前,友宏给日本客户做代工,代工的产品主要是电子式3D计步器、USB数据计步器和医疗器械。友宏主打日本市场,80%以上日本品牌的运动类计步器,都是友宏代工的。那时候,日元的汇率很高,友宏这样一家100多人的工厂,纯利润可达到40%以上。

 

2009年,颜宏武意识到整个工厂只服务于两个日本客户的风险太大,而且工厂翻来覆去生产一些没有创意的旧产品也没有进步,他开始思考转型,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这一年,友宏终于买到了日本计步器的技术,组建了研发团队,并逐渐把研发提到重中之重的位置。

 

2012年,友宏和麦开合作推出了一款运动追踪器。颜宏武没想到这款产品在国内市场卖得很好,一个月就卖出了5000台,这完全超出了他的预期。就在同一年,日本经济快速下滑,颜宏武感觉到日本市场已经不能维持生意了。

 

友宏的转型再一次摆在了颜宏武的面前。这一次,友宏组建了20个人的研发团队和10个人的外贸团队,重点挖掘一些大的创意型客户,专注于互联网硬件设备。

 

一开始,颜宏武把转型想的太过简单。他认为在代工计步器的时候,友宏已经掌握了核心算法,而且基于给日本客户代工的经验,生产工艺很高,加一个通讯模块就可以做出智能硬件。然而在研发伊始,友宏就遇到了障碍。

 

那时候,低功耗蓝牙(4.0)无线模块的上游芯片厂商技术还不成熟。一方面,这些IC厂商希望和生产能力强大的企业合作,不提供技术资源给友宏这样的小企业;另一方面,国内熟悉这个模块的人很少。当产品真正做出来的时候,颜宏武发现产品存在电流大、通讯不稳定等各种各样的缺陷,客户不断要求友宏对产品进行完善。

 

直到2013年1月,友宏找到了愿意给自己提供低功耗蓝牙无线模块的厂商,产品外形、模具、技术才逐渐稳定,终于在当年11月正式推出了产品,第一个客户是国内厂商ibody。之后,很多智能硬件的公司都开始选择友宏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比如智能车载产品公司Auto Bot,以及沃尔玛等。

 

这些客户选择友宏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一般情况下,中小规模的智能可穿戴工厂只是组装厂,所有配件都是采购回来组装,没有那么多生产部门,而友宏则有完整的生产线,包括SMT贴片、注塑、丝印到CNC手板等20多个环节,从元器件到成品都是友宏自己生产。

 

2014年,智能硬件风潮来了。友宏开始通过参加展会来开拓客户,而这个方式确实为友宏带来了不少订单。2014年5月,在参加完香港展会之后,颜宏武有时候每天要接待七八拨到工厂谈业务的客户,多的时候甚至有十拨客户,三个会议室从早到晚都忙不过来,这种火爆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8月份。”

 

“以前一个月卖4万台计步器就觉得不错了,从2014年6月开始,传统计步器、蓝牙计步器和USB计步器每个月加起来的销量达到10万台,在2014年最后一个月卖竟然卖到了20万台。”颜宏武告诉《创业家》记者。

 

这两年来,友宏的产能规模一直在增长。按照颜宏武的预计,2015年,智能硬件产能会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友宏300人左右的团队会在今年扩大到400多人。之后,他打算用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生产,就像富士康一样。

 

目前,智能硬件产品同质化现象很明显,很多智能手环都只是强调外观,而实用性不强。颜宏武想做的是就是打出差异性的实用性产品,现在也在研发带有心率、血压监测功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他给自己定的时间表是2015年底实现产品量产。
 

本文作者崔婧,由王冀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