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相继牵手好莱坞,国内影业公司图什么?
2015-03-21 18:53 好莱坞 影业 牵手

黑马说:继“IP改造”之后,中国电影再议“国际化”。在华谊3月16日宣布牵手美国STX娱乐公司计划合作18部影片后,3月18日,电广传媒正式宣布与狮门影业达成战略合作。艺恩咨询刘翠萍也向i黑马表示,今年,类似整体打包项目合作的形式可能会越来越多,国内Top前10

黑马说:继“IP改造”之后,中国电影再议“国际化”。在华谊3月16日宣布牵手美国STX娱乐公司计划合作18部影片后,3月18日,电广传媒正式宣布与狮门影业达成战略合作。艺恩咨询刘翠萍也向i黑马表示,今年,类似整体打包项目合作的形式可能会越来越多,国内Top前10的影视公司相继在探讨和好莱坞的合作。

我们的问题是:在中国电影面向好莱坞的“国际化”进程中,像阿里、万达这些“有钱大户”为何不能愉快地一起玩耍?相对于入股、并购的“砸钱”式合作,打包影片项目的合作似乎更容易“联姻”成功。



文 | 卡西 本刊记者

莱坞不差钱 BAT也难任性


3月18日,电广传媒正式对外宣布与狮们影业达成15亿美金的战略合作,合作有效期为3年,合作影片涉及50部影片投资和发行,总投资金额为15亿美元。此次合作被称作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交易。

有意思的是,此前垂涎狮门的“大金主”阿里、万达和复兴国际相继抛出橄榄枝均未能如愿,由此看来,有钱的土豪们面对好莱坞也很难任性起来。一向“高冷”的好莱坞释放的信号一直是不太好亲近,据说,此次电广传媒能最终拿下一纸合约前后花费了一年多时间,谈判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电广传媒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荣阳向i黑马坦言,与狮门的谈判十分艰难,开聊的前30分钟甚至能明显感觉到对方对合作的意愿并不强烈。“一开始,他们对我们在谈判中提到的决策不是很认同,加上谈判人员也不够专业,彼此沟通出现了障碍。”

从商业上看,这是全球最大的一笔合作交易,牵扯到全球的收入来源、双方各个地区的税收和财务结构等繁杂细节,为了体现出诚意和专业性,电广传媒请了美国顶尖的娱乐行业收购、并购律师,香港的财务和税务顾问等国内外专业的律师,共计有十几人。

显然,好莱坞电影公司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看中的不只是钱,否则它一早就从更早抛出橄榄枝的阿里和万达中选择一个了。那么,究竟在狮门眼里,他们不能一起玩耍的原因是什么?i黑马通过采访梳理了以下三项牵手好莱坞的正确姿势,供参考。

首先,是资源的高匹配度。据了解,狮门影业很早就想找一家中国的电影公司合作,其竞争对手——好莱坞六大都已经提前数年在中国成立了海外办事处或子公司。

美国狮门影业成立于1997年,相比好莱坞六大影视公司还属于年轻企业,成立仅17年,但它多年来的好业绩加强了其与六大竞争的野心。公开资料显示,其在2013年时的影片全球总票房曾超越20 世纪福斯公司,跃居好莱坞公司的第五名。另据艺恩咨询的研究报告,狮门最新出品的24部影片中,盈利高达22部,过去三年的投资回报率高达36.63%,且毛利率保持在48%左右。近年来,他们开始不断加快步伐进军海外第一票房大仓的中国市场。对于狮门而言,找一家资金和资源雄厚的媒体集团或许是明智之选,此前在《惊天魔道团1》时就因合作而留有好感的电广传媒成了合理目标之一。

实力如何?电广传媒过去参与投资和发行的,包括《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京城81号》、《闺蜜》等多部影片在票房和利润回报上均表现不错。此外,电广传媒一直以电视内容为主业,游戏、广告、旅游等领域的业务资源均不俗,其旗下还拥有30家IPO公司,资产实力强大。这些都奠定了很好地发行、广告基础,足以支撑其在票房回收方面有不错的保底实力。

不过除了电影以外,他们在其他领域也有扩张的需求。“除了钱,他们更看重跟电广在资源上的多重匹配,我们的合作是出于资源驱动。”荣阳向i黑马表示,中国有太多公司想“傍”上好莱坞,但成功的比较少。原因是,同时具备夯实的资本实力和团队实力的企业稀少。”

第二,是合作方式。艺恩咨询的分析师刘翠萍告诉i黑马,目前和好莱坞的合作中比较顺利的是打包影片的合作,还有一部分是入股、并购等形式,后者在投资类型进展比较缓慢,目前还没有成功的。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新闻集团和博纳影业的合作,2012年,博纳获得新闻集团的战略入股,两年内彼此都没有获得明显进展,2014年7月,博纳联手复星集团回购新闻集团所持博纳19.3%的股权。

一直以来,好莱坞六大背后的资本都实力雄厚,而且他们的注资通常不涉及对于好莱坞电影各生产环节的干涉。而国内的影视公司不论从公司层面,还是政府角度,一些入股、并购等形式的合作都附带一些额外诉求,而这些诉求通常是好莱坞公司不太能接受或妥协的,彼此要达成合作的默契点相对并不容易。

因而,好莱坞在选择国内去合作对象时,反而不是优先阿里、万达这类巨头型公司。刘翠萍分析称,对于影片投资来说,阿里在影视方面做的并不算很成功,尽管入股了优酷、爱奇艺,但不具备经营权。虽然万达26亿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MAC属于渠道,不代表好莱坞影片。所以,对于独立于影视制片工作的狮门影业来说,最终选择电广传媒是比较保险的。

第三,是合作理念。“我们对狮门的研究下了很深的功夫,包括他们多年来的财报,投入产出比分析,未来片单都进行了研究。另外,我们很欣赏狮门在风控方面的控制力,我们的原则和判断是一致的:相较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动辄四五千人的团队,狮门的团队控制在一千人左右;狮们影业以中小投资为主,单片成本在3000万左右,投资成本远低于其他六大;预售能力超强,他们只有确保预算在一定的百分比内能获得投资回报时才会做投资决策;此外,在发行上有一些创新,且有效地控制了宣发成本。”

据悉,此次与狮门影业的合作是中国电影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合作项目,双方合作周期为3年,且主要用于影视项目合作,细致到每部影片投资上限为3000万,每年合作的项目总投资不超1.25亿美金。此外,彼此还将开展网络视频、主题公园等衍生产品的开发。对于合作期内狮门影业投拍制作、发行的影片,根据影片的净制作投资额,狮门影业和公司按照75%、25%的比例出资。

内民营影视公司“好莱坞之路”艰难 参与程度低

尽管阿里、万达在狮们影业的“争夺赛”中失利,但单看这件事对于行业的刺激影响来看, 刘翠萍认为,此次合作对于其他影视公司,包括BAT都会有正向刺激作用。过去,国产电影很早就提出要独立走出国内,进军国际市场,但发行渠道和影片定位、明星演员均满足不了国际视野的需求,通过合作的形式既能取得一部分好莱坞的资金,对于海外影片在国内的发行也有利,从整个市场全球化的层面来看,这是国内又向国际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国内想和好莱坞合作的中国电影公司一向很多,但成功的却很少。荣阳认为,很难获得成功的原因有几点:一是过大夸张自己的实力,包括资本实力;二是在谈判细节中,对方发现在资金和资源的利用上不够真诚和务实;三是从资本层面看,有一些基金的确很有钱,但好莱坞公司不想要“傻钱”,他们也看中团队能力;四是站在国内影视公司的角度,从以往的好莱坞合作案例来看,即便是国内影视公司与美方影视公司达成了合作,我们通常在影片上的参与程度非常低,主导权很弱,导致相互间的合作体验不佳。

口片不再受配额限制 合拍片依然路漫漫

根据此次电广和狮们公开的首批合作片单,包括《埃及众神》《惊天魔盗团2》《最后的女巫猎人》和《西卡里奥》等8部。针对“双方合拍影片的收益率将达30%以上”的分析数据虽然未经考证,但中美合拍片的高收益使得成了每年各大电影节的热议词也是不争的事实。其实早在2012年,于冬就曾对媒体公开表示:“未来十年,中美电影的合拍是世界电影的主导力量。”

有一个问题是,过去好莱坞向中国出口电影一直受到中国方面的政策限制,如中国电影管理部门的相关制度对中美合拍片制作过程中与中国相关的内容、演员和拍摄地点都有明确规定,且最终海外影视公司一般只能获得17%的收益,因而美国电影公司会选择通过投资合拍片则可以不受进口配额的约束(但过去不少打着“合拍片”旗号的影片最终都被“拦截”以进口片份额引进来。)那么,随着2015年“进口配额”相关的政策开始放宽,好莱坞影片将进一步扩充进中国影市。尤其来自韩国、日本、法国等国的电影公司都纷纷展开了与中国电影公司的合作洽谈,这是否意味着中外合拍片将迎来潮长的好时机?

中美合拍片的现实阻碍在于,一方面中美双方均为最大限度的争夺影片的主导权, 华谊兄弟是Studio 8的投资人,王中磊此前就曾对媒体无奈地表示:“在一些影片的合作过程中,具体的电影、编剧、导演和制片人都来自好莱坞,我们要遵守好莱坞的游戏规则。”另一方面中国法律又规定要想成为一部合拍片,中国的合作方必须拥有合拍片真正的所有权。对此,电广传媒相关领导则表示,与狮门影业合作后,如果双方联合制作合拍片,一定是由电广传媒发起,再引入狮们的投资的形式。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看起来很美的“中外合拍片”过去十年来一直表现很尴尬,真正取得成功的作品屈指可数。一些合作影片常常陷入投资回报低,口碑不佳的尴尬境地。

2008年,罗伯-明可夫导演,李连杰成龙主演的《功夫之王》获得了1.27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和5200万美元的本土票房。该片由狮门影业发行;2010年,索尼影业出品,由哈罗德-兹瓦特导演的《功夫梦》获得了1.82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和1.76亿美元的本土票房。 福克斯国际先后参与了《全城热恋》《全球热恋》和《刀剑笑》三部影片效果也差强人意。

根据艺恩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内,中美合拍片一共也就6部,平均票房均在一百多万,唯一一部拉开票房差距的也不足3000万。

数据来源:艺恩enbase

尽管打入好莱坞市场道路阻且长,中外合拍片也始终没有迎来市场的“春天”。但近几年,国内大的民营影视公司从未停止“好莱坞之路”的开拓进程。先前华谊、万达纷纷在海外注册公司,此后,万达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华谊于近期宣布牵手美国STX娱乐公司,并计划合作18部影片。博纳也将于近期与好莱坞公司有合作消息发布。
 

电广传媒影业与狮门影业达成战略合作无疑给中国电影“国际化”打了一剂强心针,艺恩咨询刘翠萍也向i黑马表示,今年类似整体打包项目合作的形式可能会越来越多,国内Top前10的影视公司也都有与好莱坞合作的计划,更多市场潜力和商机还有待挖掘。荣阳就表示:“与狮门影业除了在电影本身有合作外,在游戏开发、电视、成功的电影模式引进、项目植入、主题公园等方面都还有更多商机可探寻。”
 

 

本文作者卡西,由i黑马编辑。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