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生活杨维全:O2O服务50%流量来自第三方平台
2015-03-23 15:14 第三方 O2O 流量

3月21日,由世界O2O组织和光合资本主办,91金融联合主办的“O2OEXPO创新大会”在深圳科兴科学园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黑马说:3月21日,由世界O2O组织和光合资本主办,91金融联合主办的“O2OEXPO创新大会”在深圳科兴科学园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现场参与了O2OEXPO创新大会下午场活动,在主题为“O2O带来的创新与变革”巅峰论坛上,葡萄生活CEO杨维全给大家分享了其对互联网plus的观点。杨维全提出,葡萄生活在做黄页2.0产品,就是万号+服务,在做服务分发平台;而O2O分发是互联网+的红利,未来O2O服务30%~50%流量来自第三方平台。

 

 


 

 
黄页2.0是杨维全前段时间提出的新概念。先前的黄页产品其实就是一个万号产品,在上面什么商户的号码都找得到。杨维全表示,来到2.0时代,用户不用拨打号码可以直接获取到商户提供的服务。例如葡萄生活直接提供服务导航,可以让用户非常简单直接地获取到O2O服务,在现今热门的O2O行业来说是一个送水的工作。


对于近期业界比较火的互联网+,杨维全在巅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是号召全民互联网,号召商户参与到互联网服务中。将有很多传统行业企业很多央企国企会参与进来。我们应该跟他们合作而不是去颠覆他们,协助他们提高效率。因此像葡萄生活这样的O2O分发平台是互联网plus的红利,随着O2O服务继续发展,未来O2O服务30%~50%流量来自第三方平台。

 

因此,在论坛上的对话中,杨维全提出了服务分发平台的概念,表示以葡萄生活为代表的黄页2.0是在做服务分发平台。

 

服务分发平台是一个非常新鲜的概念。我们平时了解得更多的是像应用宝、豌豆荚这样的应用分发平台;或者像京东或百度等巨头在布局的硬件分发平台。杨维全表示,如今随着O2O服务的快速发展,提出服务分发平台的概念很自然。以前的场景是每个服务都需要下载一个甚至几个APP,如果想要的服务太多,首先手机就自身就承受不了,另外各个APP之间的账号也是孤立的,数据不能共享联通。

 

如今由葡萄生活对各类别的O2O服务进行了整合,变成了一个一站式的产品,用户不用专门针对每个服务下载对应的APP。对于服务提供商而言,用APP来提供服务,推广困难,获取用户成本高。葡萄生活的服务可以给服务商带来更多的成交,不需要为自己的流量来源发愁,葡萄生活会给服务提供商导量。

 

 

当然,想要做成服务分发平台这个事,首先需要葡萄生活本身具备足够的用户和流量。目前葡萄生活主要通过中华酷联等一线厂商合作提升装机量。葡萄生活给手机厂商定制开发,把黄页平台与手机系统帐号、支付体系打通,把黄页平台集成到手机通讯录的黄页、短信服务号、钱包生活入口、拨号入口可视化菜单等等。

 

这样的合作是双赢的,手机厂商在深度集成葡萄生活定制黄页平台之后,对手机用户提供更多的便利,用户可以在很短的途径下获得优质服务,提高体验。而葡萄信息也得益于跟手机厂商的合作,藉由厂商出货带动装机量,并由此获得君联资本的A轮融资。

 

同时,葡萄信息也组建了一个相当强悍的团队,现在人数已达七十多人。这其中负责市场营销的联合创始人FAJ,还是互联网与智能硬件业内神秘组织357AMG成员之一。

 

而在下游方面,葡萄生活提供了一系列标准接口,让O2O服务提供商都可以接入葡萄生活平台。葡萄生活提供曝光和导流,而服务提供商只需要认真专注在做好自己的服务。

 

在这样的一个完整闭环中,葡萄生活可以真正做到让各方都真正受益。手机厂商的操作系统提高了体验,用户得到了更好的路径和更优质的服务,而服务提供商则获得了更多的成交量。在这样的良性循环里,O2O服务业发展越来越好,使用服务分发平台的用户体验就越好。由此葡萄生活也可实现更好的商业利益。

 

不过,尽管与手机厂商的合作快速地提升了葡萄生活的装机量,但作为手机基础功能,葡萄生活的品牌却无法露出。对于这个问题,杨维全承认有一定影响。毕竟全国数以千万计用户在使用葡萄生活提供的服务,但却没多少人知道他们的品牌。在这一点上,葡萄生活正在努力补救,近期推出葡萄生活独立APP。用以覆盖没跟葡萄生活合作的手机厂商用户,同时这也作为葡萄生活接下来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版权声明:本文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i黑马独立观点。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