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白】职业经理人创业:从规律动物变身野蛮狩猎者
2015-03-26 17:40 创业 职业经理人

从看待问题的思维和做事方式来看,职业经理人和早期创业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一个是遵循某个成型框架内的按规矩行事的行动者,一个是无所顾忌地追求野蛮生长的狩猎者。

黑马说:从看待问题的思维和做事方式来看,职业经理人和早期创业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一个是遵循某个成型框架内的按规矩行事的行动者,一个是无所顾忌地追求野蛮生长的狩猎者。
 
创业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
 

张 军


文 | 云印技术创始人兼CEO 张军
 

我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职业经理人,硕士毕业后就作为校招生加入华为,作为华为的子弟兵服务了十二年,工作领域涵盖了研发、销售和市场,管理过国内、国外和全球的业务,最后一个光环的头衔是“华为终端全球市场部长”。

 

2013 年底,我踏上创业之路,创立了“云印技术”,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工具改造万亿市场规模的传统印刷包装行业。2014 年是我创业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一入创业深似海,这一年的感受真真切切,无比深刻,走过了从一位职场高管向早期创业者的转化。接下来,我分享下感受,与同在创业路上、以及还在职场圈中却蠢蠢欲动的朋友们共勉。

 

创业时真实面临的困难远远超出预期
 

 

告别职场,踏上创业路,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尤其对在职场上已奋斗多年,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自己的同学,这是不同道路的选择,不同头脑的切换。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告别职场,对创业路上碰到的困难做了评估,对离开光环舞台后的人情冷暖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大幕拉开、正式启程后,就会发现一堆接踵而至的现实问题,人才在哪儿、方向对吗、模式能否走通、产品在哪儿、天使用户如何获取、节奏怎么控制、资金还够吗、能否融到资等等,每个问题如一座座山,每时每天摆在自己面前。

 

除了这些业务问题,在繁忙的工作状态下,家里逐步会有抱怨的身影,尤其是父母,为什么要放弃好好的高薪工作,曾经因为大舞台光环带来的朋友和关系会迅速离你而去。当面临所有这些情况时,再想想,我曾经准备好了吗?怎么和我预期的差异这么大呢?很长时间里,我的内心深处都发过这样的感叹。其实,无论你再怎么做准备,当面临现实时都会觉得不充分,因此当发现有好的机会、当不满足职场现状、当有了不忘初心的感觉时,那就启动吧(尽管我对不忘初心这句话是如此的不认同,呵呵)。

 

你永远没有退路
 

 

大职场已经有了成型的框架,每个岗位、每个工种都是支撑整体的螺丝钉,所以在职场中我们会经常抱怨自己power不够,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操盘,而要把大量时间花费在工作协调中,解决部门墙障碍,不断穿梭在各种会议中。

 

好吧,早期创业时power足够大,大得有时会令自己害怕和后退。所有事情你都是最终决策者,大到业务该走哪个方向,小到办公用品的采购,当同伴用期待的眼光向你寻求答案时,你必须不断提醒自己,得给出明确答案,哪怕自己也对答案有所犹豫,但眼神一定要坚定,这样才能给团队以信心。同时,CEO是龙头,每个决策都直接关系到整个团队的工作方向和重点,由此带来的就是资金和时间的浪费,因为在创业早期,大多数情况下的决策是基于信息不充分或不对称,这种感觉会逼得自己不能透气,想逃避但告诉自己必须要坚持。

 

很欣赏《战争论》中的一段:“统帅必须用自己内心之火和精神之光,重新点燃全体部下的信念之火和希望之光,要在茫茫的黑暗中,发出内心之火,点燃精神之光,在茫茫的黑暗中,带领队伍走向胜利的曙光。”早期创业者就是要在茫茫黑暗中给团队点燃希望之火。

 

从百米冲刺到马拉松
 

 

职业高管因为在原来的舞台获得了荣誉,在首次创业时都会有所憧憬,如何再一次证明自己,迅速做成一件宏大的事业,大刀阔斧,快速搞定,如百米冲刺,一气呵成,但这种场景不可能发生在创业过程中。当实际不能如愿时,自己就会十分焦躁。

 

2014 年年中,我们发现云印启动时设定的路径遇到瓶颈,业务可以走通,但速度和规模不如预期,慎重分析后有些绝望,不断责备自己怎么会这样,严重怀疑自己和团队的能力。但经过那段纠结的时间,我们冷静下来,重新调整方向,经过三个月的新平台和新模式论证后,新平台上线后的效果非常好。

 

经过一年磨练,我清晰地认识到:创业其实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路漫漫,人独行,比拼的是耐力,即使少数凤毛麟角的创业者最后走到了IPO,也只意味着阶段性的成果和更大的责任。越往前走,对自己、对股东、对合伙人、对员工的责任与日俱增,愈发体会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其中的欢乐和痛苦需要慢慢品尝,这是人生的一次修行历程,这些纠结和痛苦何尝不是创业的收获呢。

 

独立思考,做正确的事情
 

 

职业经理人强调的是do things right,在整体框架下,群体决策后注重执行,按流程来执行,宁愿不做但不能做错,其中个体的思考发挥很不充分。而早期创业时各种信息纷杂,面临的环境复杂而严峻,有的就有几条枪、最多支持一年的资金,面对内外部的诸多压力,在其间寻找成功之道。我们要走出一条不同的路,是从0 到1 的过程,do right things,要做正确地事,这会极大考验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人云亦云,不能盯着媒体上各种创业者和VC 们真真假假的报道和心灵鸡汤。我们需要结合自己的业务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思考和逻辑的分析,并在业务中迭代验证。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这个工作的最大难度是提给创始人团队的,因为其他人都是跟随着走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最大的敌人:第一是战略的懒惰或者自己认为的勤奋,导致思考不充分;第二是情绪决策,无论高涨的还是低落的情绪,都会影响判断。

 

云印设立之初就确定了文化导向要求,要求“解决问题和简单地做人做事”。每个人都要主动深入思考,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按最简单的方式做事,脑中不长草,不带私心,避免一切个人因素和牵涉任何个人动机。

 

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比拼的都是心态
 

 

职业经理人要清晰自己的定位和职责,不要为组织中碰到不合意的人和事而庸人自扰,不满和抱怨只会让职业前景变得糟糕。当离开职场圈子后就把这个问题看得更加透彻。

 

创业者要克服速成和焦虑的心态。事物的发展必有规律,欲速则不达,把创业看做马拉松,有耐力和耐性,不要一时辉煌,不做to VC 的商业模式,平静客观地对待创业,这种心态会让成功的概率大大提高。一年的时间匆匆而过,这只是创业的起步阶段。回头看来,创业是那么有魅力,即使痛苦,却也享受,因为这是一扇门,如果不迈进去,永远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为了激励黑马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您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给黑马哥适度打赏,金额有8.8和88元!
 

 

5000元,你也可以做天使投资人。
欢迎关注社群众筹平台:牛投微信公众账号(微信号:iniutou)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张军,云印技术创始人兼CEO;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