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蜂窝宣布完成C轮融资, 将发力“自由行”平台
2015-03-27 00:49 蚂蜂窝 C轮融资

3月18日,蚂蜂窝旅行网(以下简称“蚂蜂窝”)宣布完成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高瓴资本、Coatue、CoBuilder、启明创投共同参与,华兴资本担任C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至此,蚂蜂窝已完成融资共计过亿美元。

黑马说:3月18日,蚂蜂窝旅行网(以下简称“蚂蜂窝”)宣布完成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高瓴资本、Coatue、CoBuilder、启明创投共同参与,华兴资本担任C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至此,蚂蜂窝已完成融资共计过亿美元。
 
完成C轮融资后,蚂蜂窝将开始新一轮战略升级。据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透露,蚂蜂窝将利用新获得的资金,以“自由行”为方向进行商业战略升级,发力酒店、当地游等下游业务以及O2O移动商业闭环打造。

 

文/孔明明

商业化升级

 
蚂蜂窝旅行网由陈罡和吕刚创立于2006年,2010年正式开始公司化运营。蚂蜂窝从旅游社区起步,目前已累积获得8000多万用户数量。
 
在蚂蜂窝的商业链条里,用户通过交互生成海量的内容,经由语义分析和数据挖掘,这些内容形成结构化的旅游数据。蚂蜂窝依据用户偏好等数据,对应提供个性化的自由行产品及服务;而全球的OTA、酒店、邮轮、民宿、当地旅行社等旅游产品供应商则能够通过蚂蜂窝的“旅游大数据”精准匹配,节省营销推广费用。
 
据蚂蜂窝旅行网联合创始人、COO吕刚介绍,2014年,蚂蜂窝自由行的交易额突破9亿元人民币。
 
“社交基因是蚂蜂窝区别于其他在线旅游网站的本质特征,蚂蜂窝站在自由行消费者的角度,能帮助用户做出最佳的旅游消费决策。UGC(用户创造内容)、旅游大数据、自由行交易平台是蚂蜂窝在商业上的三大核心竞争力。”蚂蜂窝CEO陈罡说。
 
Expedia的创始人Rich Barton也参与了对蚂蜂窝的C轮投资。这位美国著名投资人此前最为成功的案例,是投资了全球第二大在线旅游公司TripAdvisor。Rich Barton称,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前景无限,他很看好蚂蜂窝在社区和评价体系方面的表现。
 
构建移动应用场景
 
随着人口消费升级,自由行正在成为大趋势。UGC社区凭借多年来的用户数据积累,在通过数据挖掘、数据结构化等方式后,可以挖掘更贴近用户的需求,构建了自己的独特优势。
 
这些优势在移动时代尤为明显,而打造移动应用场景是蚂蜂窝无线端正在发力的方向。在采访中,陈罡说:“O2O不是简单地从线上到线下或者从线下到线上,还需要结合整个供应链来审视。蚂蜂窝打通了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信息流、产品流和服务流,进而能够建立广泛的自由行开放平台,协同供应商对自由行产品进行优化和重构。我们希望通过创新,用大数据和移动旅游技术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体验。”
 
蚂蜂窝自由行部门负责人透露,其核心工作是同供应商紧密合作,对自由行产品进行符合用户需求的优化、重构,建立保障体系,为供应商提供实时、可视化、可检测的数据,以便其及时了解自己提供的自由行产品销售情况,并做出相应调整。蚂蜂窝COO吕刚希望,通过“自由行”在线交易平台,减少行业内同质化的恶性竞争,让更多优秀的自由行产品供应商在蚂蜂窝上开店,直接面对大数据筛选出来的、精准的终端用户。
在供应商的关系处理方面,吕刚直言在这个过程中花了很多功夫。他认为,供应商天然就能处理服务,在低价策略下,供应商打心眼里并不愿意提供服务。蚂蜂窝想做的是通过C2B的方式方向订制产品,并使其与供应商实现合理对接,并提供充足流量。
 
“供应商非常期待被互联网化,他们也在从网上的文章中学习如何去做好服务”,吕刚说,“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自由、充分的去选择供应商,找到那些能更好提供服务的商家。”
 

本文作者为孔明明,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