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从社群经济到C2B反向团购,2015你不得不经历的一场革命!
2015-03-27 10:45 社群 课堂 团购

黑马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微信的崛起,社群经济作为新兴的商业形态,正在遍地开花。当你有了粉丝和社群,你再挖掘用户需求,就可以形成C2B的反向团购。 什么是社群?如何建立和运营自己的社群?2015社群我们怎么玩? 3月18日、25日晚,米格格电商学院联合创始

黑马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微信的崛起,社群经济作为新兴的商业形态,正在遍地开花。当你有了粉丝和社群,你再挖掘用户需求,就可以形成C2B的反向团购。
什么是社群?如何建立和运营自己的社群?2015社群我们怎么玩?
3月18日、25日晚,米格格电商学院联合创始人陆荣荣在i黑马VIP群内就“社群,2015你不得不经历的一场革命!”进行了主题分享。



口述 | 米格格电商学院联合创始人 陆荣荣

整理 | 黑马哥 彭丽慧

以下为米院长口述:

2014年,情怀这个词着实火了一把,而2015年的社交电商的火热延续势必也离不开情怀两字。用户在发生改变,用户也在迭代更新,我们塑造的产品,受众不再是以70、80为主,更多的是90甚至是00后。而他们更关注的是什么?就是你的产品好不好玩,够不够实用,能不能装逼!满足了这些需求后,你的产品离成功就不远了!支付宝、足迹就是做情怀的好产品。

 

情怀也是生产力
 

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太多产品,太多遗憾,没有精神,就是所谓的缺乏情怀。

支付宝的十年账单是否有感动到你?罗永浩一个英语老师做的锤子手机的情怀又是否感动过你?细数下,我被情怀所打动过得产品有,支付宝,锤子手机,周伯通,脸萌,以及现在的足迹。每个产品背后都有一段很动人的故事,他们打动人心,恰恰就是因为这样,戳中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痛点。从而由情感层面升华到了冲动消费层面。现在,产品与用户的交易行为已经发生变化:塑造产品情怀→产生信任→建立社群→产生购买(或使用)。

有人会说,情怀手机卖的不好,脸萌昙花一现,足迹能坚持多久?锤子手机可能不是一个最好的案例!还有就是大家熟知的罗振宇先生,他通过优酷的脱口秀,建立了自身的情怀,从而让自己给别人产生信任,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黏住用户,建立社群。此时,他推送的产品,就能被很好的购买。未来电商的趋势,就是用户开始社群化!2015微商会很火,微商是基于移动社交而产生的一种信任经济。而现在做的好的微商,无不都在建立社群。

这种社群化是建立在共同兴趣爱好和情怀之上的,社群绝对是未来移动电商平台很大的一个流量入口。大家可能还不够了解社群?这里我想解释下,社群经济和粉丝经济的区别,社群是一个两两相交的网状关系,用户满足用户,用户服务用户。而粉丝经济,则是以某个点为中心所有人围绕在这个中心的明星式经济。社群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自我运作,但粉丝经济不会。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是中心化和一个是去中心化。

但是无论是哪个,都是很好的流量入口!现在的移动电商,内容更碎片化,但是在海量信息前,用户很难作选择,所以我们要建立自主的内容渠道,专注粘着一小群精准消费者,成为某个领域的领袖(专家)。由社群引出的我下一个要说的,就是电商,准确来说我想说的是移动电商。我们说PC端的淘宝、天猫、京东是电商,移动端微店、美丽说、蘑菇街也是电商。但是因为社群的存在,我们会发现,在哪个平台上交易已经显的不再重要。店铺不重要,店铺只是用来展现宝贝的橱窗,产品不重要,只要能建立社群,任何产品都可以卖。重要的是用户,你的社群。大家可以看下这张图。
 

 

罗永浩的典型是情怀建立,而情怀的建立便是好口碑的开始,好口碑就会为产品产生连带价值。比塑造品牌带来的品牌溢价可能还要高,而罗振宇的典型是社群经济,因为有了社群,他挖掘用户需求推销各种产品就显得尤为简单,因为已经建立了信感。其中还涉及到我们提的比较少的反向团购,C2B模式。2015的移动互联网趋势肯定是围绕社交+电商的概念发展,大家把握好机会,站对风口,你是猪也会飞!

 

社群经济是一场不得不的革命
 

其实,我们回顾下以前,豆瓣,Qzone,BBS也都透露着社群的微观模型。社群的火在于,社群加了“经济”两字,因为通过社群营销获得了利益,获得了money,于是就有人赋予了“经济”两字,也就是社群经济。我定义为,社交群体,社交就是互动,群体就是人。有人有互动,就是社群。我们有很多红包群,这就是一个社群,因共同利益而聚在一起。本群i黑马群也是社群,我们因共同兴趣爱好而在一起。一切围绕人和产品、兴趣为何核心的群体,所有的群体都可以称之为社群。

 

什么是社群?
 

现在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细分,时间越来越碎片化,每款产品都有一个细分市场,其市场不外乎,人群、行为、兴趣、情感和欲望等。基于相同或相似的兴趣爱好,通过某种载体聚集人气,通过产品或服务满足群体需求而产生商业形态,社群也由此诞生!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微信的崛起,社群经济将是未来的趋势。社群,正在迅速崛起,关注度在不断攀升。社群经济作为新兴的一种商业形态,正在遍地开花。

什么是社群? 2015社群我们怎么玩?如何建立和运营自己的社群?这是大家急迫想了解和知道的。每个人,每款产品都有自己的粉丝,但是只有当你的客户变成粉丝,粉丝变成朋友的时候,才算得上是社群。这里我再解释下,粉丝经济和社群经济的不同之处,社群是一个两两相交的网状关系,用户满足用户,用户服务用户。而粉丝经济,则是以某个点为中心所有人围绕在这个中心的明星式经济。社群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会自我运作,但粉丝经济不会。社群经济其实是“去中心化”,而粉丝经济则是“中心化的”。社群经济从本质上来说是以产品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关系营销。

 

如何建立自己的社群?
 

先列举形成社群的几个基础,兴趣、产品、目标、工具、需求、参与感和意见领袖等。

1、共同的兴趣爱好。我们说有电商社群,有摄影社群,有创业社群,这里面无不是因为大家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而在了一起。一旦兴趣爱好的圈子形成,社群的雏形也就开始建立形成。罗辑思维的罗胖通过给大家读书的形式聚集一批爱学习的粉丝,招收会员,和商家合作等,也是社区营销的经典案例。

2、产品。产品不极致,什么都是虚的。罗永浩的锤子手机要是产品出来后,没有两把刷子是长不了的。

3、共同的目标,或者是纲领,通俗说叫调性、逼格。人群通过纲领、调性已经做了有效的区隔,基本上能做到让对的人在一起。

4、载体工具。移动互联网时代,以QQ群,微信群,微博圈等作为实时工具,使得社群建立变得非常容易。

5、参与感。小米的成功就是社群营销的典范。小米通过聚集一群手机发烧友米粉,共同开发系统,共同参与研发高性价比的手机,以致于就连不是米粉的消费者选择了小米。因为粉丝获得了参与感,得到了精神上的价值回报。

6、意见领袖。做社群营销的关键是有一个意见领袖,也就是某一领域的专家或者权威,这样比较树立信任感和传递价值。通过社群营销可以提供实体的产品满足社群个体的需求,也可以提供某种服务。各种自媒体最普遍的是提供服务。比如招收会员,得到某种服务,或者进某个群得到某种专家提供的咨询服务等。

 

如何维护好社群
 

要把人聚起来,打造 一个完美的高逼格热闹的社群,无不因为兴趣、产品、目标、工具、需求、参与感和意见领袖等关键点!弄清楚这些点,基本就知道自己怎么去建立社群了。

第一步互动性。如何做有价值的社群?有价值的社群它一定是高互动的社群,大家有交互感,所以说互动性是社群经济的第一步。像本群打造的“打赏分享文章”的活动,就是一种互动,是粘着和提高用户质量的很好方式。

第二步运营策划。社群运营不仅要提升社群的互动,还要有完整的策划能力需要策划活动,我认为一个好社群它一定是有一个活动主题的群,从属性划分人脉社群或者是产品社群,但是不管你是什么群你都需要高质量活动策划。一个活动策划对于社群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做好一个社群活动策划能力是必要的。

做好一个社群我们需要创意、需要给社群做定位。我们要了解社群属于哪类人群,那些人通过这个社群参与活动中,实际上从活动中提倡一个“参与感”也就是我们尽量设置降低门槛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比如i黑马,比如我们加入的很多群。只要你认可I黑马的理念,你就是我们的i黑马的高级社交群体。

第三步组建管理团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你们可以看看自己的微信群,QQ群,多少是死群?或者,多少群很乱?因为没有做好群管理,没有设置好群规。比如i黑马我们禁止大家发广告,鼓励大家做分享,这就是本群管理非常重要的一环,一个好的管理团队才能帮助一个社群取得更大的发展。

我觉得每一个社群它一定是因为付出才能够得到回报,所以说做好一个社群我们需要有一个严格管理制度。社群概念中我一直在提到就是一个心态,就是你做一个社群需要保持好平常心。

第四步自High。所谓自High,就是要让群里的每一位,都能自主互动起来,这个不仅需要管理的点播,策划,更需要群体的参与。我们每周每天搞得分享课,就是一种自High。大家对某件事情,某款产品,某个明星,某个东西的评价,各抒己见,就是一种自High,核心就是提升大家的“参与感”。高质量的社群,一定是有各自头脑,各自想法,所有人都能发声的,但是却有共同目标的。

第五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社群一定意义上就是一个平台,平台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维护搭建,可能会为了某件事大家一起去传播,也可能是众筹众力甚至众包。利用自身的资源,我们在做社群时候要调动身边的资源。

群友提问


您作为母婴平台研究专家,分析下未来母婴电商的发展方向?

米格格:代购产生的信任感?其实是产品本身产生的信任感。而不是人!人只是媒介。有做过微商的朋友就知道,重复购买率是决定生死的重要指标。先通过兴趣,建立社群,再找好的产品,产品不重要,用户需求才重要。有了人,有了需求,就去寻找产品,反向团购,C2B,社群唯一被玩坏的就是传销!玩的最好的,就是教派,佛教,天主教等。

反向团购什么呢?还不是合适的产品?合适的产品是王道。

米格格:反向团购的前提,首先你得有粉丝或者社群,有了粉丝和社群,你就挖掘用户需求。比如你有一个千人的胖子群,里面都是胖子,大家都是因为减肥而聚到一起,大家对减肥药,血压仪肯定有需求,于是,你就可以拿这1000个人去和商家谈判,商家比如在天猫的血压仪是350一个,你就可以和他谈200(成本可能就100)。你再团购给群里的人,300元卖给他们,你赚了100,商家赚100,粉丝少出了50,我现在解释的是玩法,没有具体到产品质量层面上,当然,我们肯定是要提供最好的产品,才能养好你的社群!强调产品,质量,固然重要。但是,我们现在讲的是玩法,商的本质下次有机会,大家要紧跟移动互联网的变化啊,挤上风口,我们就飞起来啦。
 

 

版权声明:本文口述陆荣荣,米格格电商学院联合创始人;整理彭丽慧由i黑马编辑;文章仅代表述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