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F8大会:天啊!Facebook Messenger要变成微信了
2015-03-27 10:55 硅谷 大会 F8

黑马说:3月26日,为期两天的Facebook F8开发者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F8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2000多位开发者的参与。扎克伯格表示,未来将让Messenger成为平台,拓展和人、商业、硬件的深度连接,在平台上开发出各种功能和应用。这岂不是要将Messenger变成下一个微

黑马说:3月26日,为期两天的Facebook F8开发者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F8大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2000多位开发者的参与。扎克伯格表示,未来将让Messenger成为平台,拓展和人、商业、硬件的深度连接,在平台上开发出各种功能和应用。这岂不是要将Messenger变成下一个微信?

此外,正在美国的黑马学院硅谷四期的40名创始人,不仅受邀参加了这次F8大会,还路上偶遇“小扎”!于是,特意从遥远的硅谷发回了照片!

Facebook 开发者大会

文 | 本刊记者 蒲鸽

Facebook年度开发者大会一直是其与开发者对话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盛会。去年,他一概改以往的惯用词“黑客”,取而代之是更多倾听用户、开发者,并为产品和网络提供服务,他强调“在稳定的基础架构中快速前进”。

相较于之间的口号“快速前进,打破规则”,这次的口号的更改预示着facebook已经完全从初创企业行事风格转为一个成熟企业风格,他要帮助开发者持续不断地达到更多用户,他的身上肩负着帮助开发者创造更多利益的重任。

如今,Facebook的蓝色小图标已经越来越少地出现在青年人的手机上,不过facebook去年的营收却增加了60%,达到125亿。究其原因,他早已经过了靠工资吃饭的阶段,如今的facebook是靠资本运作实现连番上涨的收益。Facebook系的messenger的月活跃用户又6亿,WhatsApp为7亿,instagram3亿,这些应用以爆发式地速度增长,远超核心Facebook本身。这一点,facebook和腾讯惊人的相似。腾讯QQ很大程度上已经不再成为青年人手机里的必需品,可腾讯的营收仍在逐年上涨,微信的推出更是将QQ拍在沙滩上。对于两家公司来说,虽然传统模块在萎缩,但新增模块却以超强地势能往前奔涌。、

今天,随着对Messenger的成功发布,Facebook将把一切服务链接到自己的身上,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应用宝”,不仅大量整合第三方表情,GIF和视频应用,还能实现商务功能,如通过将相关服务打通,用户可以直接在Messenger里实现下单、追踪等服务。

关于Facebook系不同产品的特色与协作,扎克伯格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公司体系类不同平台之间相当于人体的动脉和毛细血管,或者是高速公路、辅路、光纤及到家最后一英里的关系。News feed系统相当于血动脉,他将信息传送给广泛的大众。而为了实现精准的定位和传输特定的信息,Messenger或whatsapp充当着毛细血管的微运输。Group则介于平台生态的中间。扎克伯格指出,也正是Facebook体系内丰富的生态才得以为开发者们创造众多机会。

扎克伯格的公关技能可谓是了得。当《连线》记者问到Facebook日前推出的针对开发者的应用分析系统是否在与谷歌进行竞争时,扎克伯格回答到:“记者们对于公司间的竞争总是尤为热衷,这很有趣。我们做应用分析系统只是为了帮助人们更精准地投放广告,更有效地创造价值。比如,同一个广告,是通过信息推送还是别的社交软件,转换率有多高,这一点任何一家广告公司都想知道并掌握。谷歌是个聪明的公司,我们都意识到这块的潜力巨大。”

 


扎克 • 伯格

 

据扎克伯格在F8大会所说,过去人们使用文本沟通,之后开始玩图片社交,这带来了instagram的繁荣。而此后的五年,一定是视频的天下,再往前则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可见他对公司未来方向的清晰规划。当《连线》记者再次将Facebook的Video与YouTube做对比时,扎克伯格表示这还算说得过去,但与Netflix的模式却完全不同。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扎克伯格在任何问题上都回避“竞争”一词。他说道:“当我们思考对视频进行嵌套的时候,我们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如何为用户的分享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上,而不是满脑子念叨着竞争。”

 

黑马学院硅谷四期的学员在F8大会外面拍到的小扎的路人甲照片。这家伙还和我们抛了个媚眼!

 

黑马学院丹薇同学在F8外面,遇到了自己的偶像,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Lean In》作者桑德伯格,这绝对是女神中的战斗神!

 


版权声明:本文参考来源为wired.com、theverge.com、cnet.com、entrepreneur.com;编译蒲鸽,文章为原创。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