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论沙龙】起底未来移动应用生态
2015-03-31 12:56 应用 沙龙 生态

黑马说:3月29日,“创客论沙龙”关于H5生态现状与未来的探讨,腾讯X5浏览服务产品负责人杨三金、搜狐快站产品负责人翁晓奇、云适配创始人兼CEO陈本峰、白鹭游戏引擎联合创始人张翔、火速轻应用创始人兼CEO赵九州、创新工场投资总监姜证严等嘉宾现场进行了非常

黑马说:3月29日,“创客论沙龙”关于H5生态现状与未来的探讨,腾讯X5浏览服务产品负责人杨三金、搜狐快站产品负责人翁晓奇、云适配创始人兼CEO陈本峰、白鹭游戏引擎联合创始人张翔、火速轻应用创始人兼CEO赵九州、创新工场投资总监姜证严等嘉宾现场进行了非常激烈的讨论与互动,这些理性的思维碰撞为H5相关行业从业者带来了清醒的认识和新的价值。


整理 | 本刊记者 赵姝焱

 

以下是精彩内容的摘要与回顾:

 

一、未来H5应用场景主要是什么?
 

 

陈本峰(陈):无处不在;从做HTML标准的角度来讲,存在于每个能显示HTML的页面上。

 

张翔(张):只要有浏览的地方,有入口的地方就有H5,这个入口就是系统,系统就是浏览器。

 

杨三金(杨):手机,手机本身就是大浏览器。

 

翁晓奇(翁):无处不在。

 

赵九州(赵):我觉得不只是浏览器,往系统底层更深入一点应该是操作系统。

 

姜证严(姜):我觉得是一个分散的流量入口;但背后需要一个整合渠道进行分发。

 

二、H5下一步杀手级应用可能出在哪?
 

 

姜:可能出自游戏,也可能是其他产品形态。因为H5之前一代主要承载着电商和一些企业级应用。

 

各位创业者可以深入思考下,H5到底有哪些本质特征。不要想着开发一个H5应用取代原有App,这是必然错的一条路。要想什么样的产品最适合用H5开发,而不是我开发一款产品用H5。

 

张:非常赞同。下一代H5绝不仅是在游戏行业,包括电商,包括游戏,都有非常好的机会。

 

杨:我觉得,爆款还是有可能出现在微信这个平台上。这个爆款可能不是技术多牛,或体验多好,但它的可玩性或者可传播性一定是最好的,这个爆款有可能从产品的角度出发。

 

翁:从目前H5应用来看,电商还是容易产生比较高AP值的地方。一些大的电商,像京东、唯品会H5是比较活跃的;一些中小型电商,在用类似电商服务提供商做的。

 

陈:我觉得任何技术发展都会经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用户需求应是以娱乐为主的。PC端应用当时也是,最早是媒体门户起来了,后来就出了很多游戏,所以一些需求会集中在娱乐游戏上面。但随着发展慢慢发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用娱乐,还可以用来把生产力提高。

 

所以我认为,行业发展肯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一个新品类,游戏都是打头阵的,游戏把所有用户都吸引到这个平台上来,然后其它的应用开始跟进。

 

赵:我们的观点是,如果做H5的应用,一定不要做渠道这件事。也不要做太过超前脱离于现在H5现状的事情,比如做更复杂的安全、通信应用。因为H5不能解决需要极高效率的应用;H5需要反复联网,通信的效率就会降低。所以,大家还是要先利用H5做贴近用户习惯的事情。

 

三、浏览器在移动时代扮演什么角色?
 

 

赵:移动时代,浏览器只能解决新闻、视频以外的长尾需求,变成了搜索的附庸品。浏览器厂商越来越难,竞争从产品和技术上转到营销层面了。我觉得浏览器这个产品形态需要重构,所以我们做了轻应用。

 

杨:移动端浏览器确实出现了一些困境,但我们所理解的浏览器本身就不该是一个工具类的App,而应是一个内容类的App。浏览器更像是个内容聚合的平台。如果只是工具,比谁速度更快、更省流量,就真做死了。如果发掘用户必须依赖浏览器才能访问的信息、内容,可能会有另一条道路。

 

此外,浏览器未来应该是开放的态势。不仅仅是渠道平台,还是技术平台。我可以开放已有的内核供很多App使用。

 

四、移动时代,浏览器是否还是流量入口?
 

 

陈:PC时代浏览器一定是流量入口王者,PC上不用浏览器,这个PC根本没法用。但移动端显然不是,一天不开浏览器都可以。PC上搜索大于社交,换了小屏其实是社交大于搜索。到了电视屏,视频大于社交+搜索。每个屏幕上新的流量入口不同。这是我们的研究。

 

未来移动平台上,除了微信,其他平台和渠道都想成为那个流量入口。我的观点是,有机会,但未必是。

 

张:我认为入口未来还是呈现多元化。未来每人手机上使用频率90%以上的App估计在15个以内,这些都会是入口,我不认为特别集中,手机端是流量多元化的趋势。

 

姜:H5特征导致了它在新的分发渠道会有新的特点,就是它可能不是分发整个App,而是内容的分发。然后我也同意未来流量入口可能比较分赛,不一定统一的从浏览器。甚至打架认为现在微信时大H5流量入口,未来渠道入口也未必只有微信一家。这个额还是要倒过来看,你开发的H5产品,适合哪个流量渠道,就去找适合你的渠道推广你的产品。

 

翁:移动端与PC端很不一样。PC端流量入口比较固定。移动端整个入口的分发目前来说短期内难以区分,也很难看出革命性的统一。所以我们建一个站会做多渠道病毒链的传播。我认为这是短期内移动分发不可逆的过程,随着整个生态的长期发展,这需要大家共同推动,有一个更好的方案来改变这个非常分散的结局。

 

五、 H5游戏目前发展态势如何?
 

 

杨:H5游戏用户付费意愿还是比较低。原因有两点:1.很多游戏还是把页面转成H5直接推上去了。2.缺少很流畅的闭环支付体系,用户体验糟糕。

 

张:H5确实还处在发展起步阶段,但随着越来越多的CP厂商杀入这个领域,随着引擎技术越来越完善,已经实现了H5领域游戏的重大变革。闭环或变现还是要从长远角度观察。H5游戏从业者需要保持正面积极的态度,也要客观冷静看待市场。

 

赵:现在很多H5游戏还是依托于渠道,如果所有H5都依托于一个大渠道才能成功,不利于整个行业中小开发者的发展,这是我个人看法。现在很多游戏没有体现出H5特性,只是在拷贝原生游戏,这样的前景并不乐观。

 

六、 关于H5生态重建
 

 

姜:H5生态体系应该由大家一起来完成,而在这个生态体系里每个人做他自己擅长和有贡献的事儿。比如做引擎的把引擎做好,把开发者的成本降低,让开发者有更好的欲望,以更低的成本开发更好的产品;做适配的就去做H5展现层相关的东西;做流量渠道分发的就去做流量渠道分发。

 

包括我最开始提到的,期待的杀手级应用产生的时候,H5的生态体系就会起来,而生态体系起来之后,大家都会从整个生态体系里面脱颖而出。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赵姝焱,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