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案】微信原创者维权太难?国内首起自媒体版权公益诉讼立案
2015-03-31 16:34 版权 媒体 诉讼

如今,依靠抄袭高质量原创迅速吸粉、赚取高额广告费用的微信公众账号比比皆是。对于抄袭,大多数人表示毫无没办法,一些人则寻求各种渠道维权。近日,两位微信公众账号的运营者坚持维权到底,将两家侵权微信公众账号告上法庭,各自索赔上万元。

黑马说:如今,依靠抄袭高质量原创迅速吸粉、赚取高额广告费用的微信公众账号比比皆是,超过一半以上的自媒体人都表示自己的原创内容曾被抄袭。对于抄袭,大多数人表示毫无没办法,一些人则寻求各种渠道维权。不过,即使在有公益组织帮助维权的情况下,依然有不少人表示“怕麻烦,算了”。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较低的侵权代价和较高的维权成本。近日,两位微信公众账号的运营者坚持维权到底,将两家侵权微信公众账号告上法庭,各自索赔上万元。



文 | 本刊记者 娄月

去年10月,黄杨在搜索自己的原创文章时吃了一惊:这篇题为《狗血的2014中国城市分级名单(正版)》的作品被几百个微信公众账号和网站转载,绝大多数没有完整地注明作者和来源,其中甚至包括官方媒体账号。
 

“我的版权意识就是从那时开始觉醒的。”黄杨是人文类自媒体账号“异见”的拥有者,从2013年7月起开始运营,发布的文章均为个人原创或约稿。这件事之后,异见的每篇文章末尾都注明了“转载请注明作者和来源”的声明,黄杨也开始对非法转载进行举报,但依然阻止不了前赴后继的抄袭者们。
 

近日,黄杨和“花边阅读”的运营者侯俊谋将两家侵权微信公众账号告上法庭,各自索赔上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维权中两位原告均通过了一道网来对接专业版权律师,不仅如此,一道网提供的公益协助还包括承担维权中的所有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一道网公益维权项目的发起者、资深媒体人连清川表示:“版权权力在任何平台都应受到尊重。”
 

高成本的原创维权
 

根据问卷网的调研,65.82%的自媒体人表示自己的原创内容曾被抄袭。对于抄袭,58.97%的人表示毫无没办法,另外四成会寻求各种渠道维权。然而,即使在有公益组织帮助维权的情况下,依然有39.27%的人表示“怕麻烦,算了”。
 

一边是依靠抄袭高质量原创迅速吸粉、赚取高额广告费的账号,另一边却是疲于维权的原创自媒体人。造成这种状况的真正原因是较低的侵权代价和较高的维权成本。
 

根据《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的相关规定,微信公众平台的处罚措施是,第一次侵权将删除文章并警告,第二次则封号7天,第三次封号14天,第四次封号30天,第五次将永久封号。那么,仅靠上述规范能遏制侵权吗?
 

此次诉讼的代理律师朱斌告诉记者,据其了解,很多公众号背后都有职业的营销公司掌控,一家公司掌控了若干个粉丝数量很大的公众号,全职运作,相互推荐转发。“今天封了这个号,明天我再新开一个号,然后通过关联号猛推,很快就能达到被封掉的那个号的粉丝数量级。对于这些职业运营系列公众号获利的人来说,如果侵权的后果最严重只是被封号,那么侵权几乎不存在任何成本。”
 

“花边阅读”的运营者侯俊谋也透露,被告公司运营的多个微信公众号均抄袭过“花边阅读”的文章,防不胜防。
 

而讽刺的是,由于版权维权成本高企,而预期得到的赔偿却很少,大部分著作权受到侵害的原创者对司法维权并不积极。据朱斌介绍,诉讼需要投入时间精力,而按照现在法律规定,这部分成本无法得到赔偿。况且大部分微信侵权案件还涉及到管辖地的限制,原先还需要到常住城市以外的地方起诉,差旅费也无法主张由被告支付。
 

此外,网络版权案件中,法院能支持的律师费并不多,导致律师代理此类案件的积极性不高。“按照2009年上海制定的标准,律师费是3000元,已经很低了,但有些地方连这个标准都不支持。”
 

朱斌认为,目前法律法规对包括微信等自媒体原创作品的著作权保护有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法院酌定的赔偿金额过低,现在施行中的著作权法规定,如果权利人的损失和侵权人的获利都无法确认的话,赔偿金额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情节酌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第二,对于著作权侵权赔偿金额的确定,目前我国司法实践中普遍遵循的原则还是填平损失,而不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除补偿性赔偿外再加上以一定的惩罚性赔偿。
 

而被告方通过广告、软文等获取的金额无法确认,因此原告的损失也不能确认,只能由法院酌定。依据过去的经验,此类案件的赔偿并不高。如果赔偿还不足以支付先期投入的各种成本,自媒体人的维权意愿自然会被浇灭。
 

亟待唤醒的维权意识
 

一般来说,大多数人理解的抄袭是指不注明原作者的名字,而事实上,未经许可转载也是一种侵权。“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个人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转载其实构成了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朱斌告诉《创业家》,他受理这起诉讼也是希望借此做一次普法,唤醒大众的维权意识。
 

微信是商业自媒体发展最蓬勃的平台,大量自媒体人因为微信公众号的繁荣而获利。有些微信公众账号,拥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关注者,其平台的流量已经超过某些地方性媒体或垂直类杂志。如今,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开始获得了诸如捷豹路虎、华为或香奈尔等知名公司的广告投放。不但如此,大量的P2P金融公司、电影推广及医疗产品等亦有强大的营销需求。
 

正是由于微信的营销价值凸显,以至于几乎所有的公众号都需要高质量的内容来支撑自己的影响力,好内容稀缺,因此很多人选择了抄袭这条“捷径”。这类账号多属文摘性质,通过持续抄袭高传播力的文章,运营并转化出的粉丝和流量,其粉丝增长速率远高于原创者的平台。通过掠夺原创者的智力成果,非法转载的账号获得的流量转化成了源源不断的广告收入,相形之下大部分笔耕不辍的原创者则更显贫寒。据问卷网关于自媒体人平台营收的调研显示,有58.47%的公众账号没有任何收益。
 

基于自媒体人的维权困境,一道网开始摸索一条可持续的公益维权道路。一道网CEO,资深媒体人连清川告诉《创业家》:“此次诉讼中,一道网负责对接专业的版权维权律师,为自媒体人提供免费的版权维权咨询服务,破除自媒体人对法律维权的抵触。”
 

连清川表示,“一道网在诉讼中起到协助作用,来解决维权中所遇到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维权获得的赔偿,除了扣除掉一道网所垫付的成本之外,赔偿金全部返还给自媒体人。”他说,一道网协助发起此次维权活动,一来是唤醒那些深受抄袭危害的自媒体人,采取行动真正改变现状,二来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保护自媒体人权益,促使正常版权交易市场的诞生。
 

本次诉讼的代理律师朱斌表示,自媒体人应该联合起来,委托专人来协助著作权人进行维权,可以大大降低著作权人的维权成本。“当越来越多的作者加入到维权的队伍中,侵权所要付出的代价远远高于取得合法授权所需要支出的成本,选择侵权的人自然就少了。”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娄月,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