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兼任阿里妈妈总裁,阿里试图走出电商构建更大生态
2015-04-01 16:14 俞永福 阿里妈妈总裁 电商

3月31日,俞永福正式兼任阿里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总裁职务。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此前主要依托的是阿里庞大的电商体系,整合了大量优质的真实交易数据。在俞永福加入阿里妈妈后,考虑的很重要一点是如何做大做强阿里妈妈

俞 永 福
 

黑马说:3月31日,俞永福正式兼任阿里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总裁职务。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此前主要依托的是阿里庞大的电商体系,整合了大量优质的真实交易数据。在俞永福加入阿里妈妈后,考虑的很重要一点是如何做大做强阿里妈妈,打通电商和非电商,让整个互联网的生态更加多元化,拥有更多的变量。
 

文 | 本刊记者 孔明明
编辑 | 崔婧

 

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宣布,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正式兼任阿里集团旗下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总裁职务。

 

半个多月前,俞永福刚刚接任高德集团总裁,这是他加入阿里之后的第三次职位变动。俞永福在采访中也表示,以后会把工作重心首先放在阿里妈妈。

 

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营销平台,阿里妈妈此前主要依托的是阿里庞大的电商体系,整合了大量优质的真实交易数据。得益于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阿里妈妈成为大阿里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阿里妈妈将迎来新一轮的巨大机遇。“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两大产业变量的推动下,全数字媒体广告还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和增量价值,阿里妈妈的潜力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俞永福表示。

 

阿里妈妈走出淘宝
 

 

阿里妈妈于2007年上线,最初定位于开放式广告交易平台,2008年,阿里提出“大淘宝”战略后,阿里妈妈被并入淘宝,业务转向以淘宝商家为主的广告联盟业务,品牌名为“淘宝联盟”。

 

2013年12月,淘宝联盟宣布重新启用“阿里妈妈”品牌名,联盟平台从以服务淘宝系商家为主转向面向全网所有广告主开放的广告交易平台,帮助连接和匹配互联网网站位置与广告客户之间的需求,实现广告主的精准投放。

 

就在俞永福上任阿里妈妈总裁前一周,阿里妈妈发布了2015年的三大战略:全域营销计划、达摩院联盟、好望角计划。全域营销计划基于数据、技术、产品和服务整合资源,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客户的数字营销升级;达摩院联盟第一次尝试在国内构建跨行业跨平台的数据联盟,充分释放数据价值;好望角计划则提出要扶持10万家媒体合作伙伴。

 

大会上,张勇提到阿里妈妈2015年的关键词之一就是“走出淘宝”,即用更开放的心态理解受众用户和终端广告主,共同打造创新的全渠道数字营销平台。

 

“阿里妈妈的未来,就是要沿着这种大媒体大平台的思路去经营,而不仅仅是纯粹的电商广告营销平台。”俞永福在采访中表示,“对于阿里来说,过去已经拥有了很大的电商、大数据平台,集团思考的是阿里妈妈如何走出电商,走到更大的数据平台,产生变量。”

 

阿里试图构建更大的生态
 

 

过去一个多月是阿里集团的财年总结规划时间,战略委员会对阿里集团的各个业务分别进行了梳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开始考虑如何把阿里妈妈做大做强,提出是不是可以考虑俞永福加入阿里妈妈,加强整个团队战斗力。

 

俞永福认为任命自己为阿里妈妈总裁有两个原因:一是阿里妈妈原来已经有了电商的思考维度,他可以为阿里妈妈带来不同的思考度,“think different”;二是他原来带的业务更多的是偏技术类的用户产品,他的加入可以为阿里妈妈技术和数据带来更大程度的协同。

 

目前阿里妈妈营收占据了阿里集团大头,整个团队约1000多人,整个驱动为技术和数据。在俞永福看来,阿里妈妈的整个业务面临两个维度:一是服务客户的维度,即从电商走到非电商;二是从媒体的维度,从行业媒体走到自有媒体。

 

事实上,从2013年马云就表示,阿里巴巴要做“四化”建设,即市场化、平台化、数据化、物种多样化,这样才构成一个生态。在俞永福加入阿里妈妈后,考虑的很重要一点是如何做大做强阿里妈妈,打通电商和非电商,让整个互联网的生态更加多元化,拥有更多的变量。

 

在阿里近年疯狂的投资并购背后,可以看出其所有的目的都是为其大数据服务。而阿里妈妈试图利用大数据的算法及推送,通过深耕数据实现更多增值,提高移动时代用户在交易过程中的种种体验,从而为阿里构建更大的生态服务。

 


 

 

为了激励黑马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您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给黑马哥适度打赏,金额有8.8和88元!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孔明明,编辑崔婧;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