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互联网证券领域的竹子
2015-04-02 16:28 证券 竹子 领域

黑马说:爱股说,一个专注于股市机会分享,并提供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数据深度分析,辅助广大投资者投资决策,有效降低风险的分享社区型财经平台。爱股说CEO邹峻是有着20多年投资A股与港股市场成功经验的职业投资者,曾任上市公司董事,也是中国早期首批阳光私募基

黑马说:爱股说,一个专注于股市机会分享,并提供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数据深度分析,辅助广大投资者投资决策,有效降低风险的分享社区型财经平台。爱股说CEO邹峻是有着20多年投资A股与港股市场成功经验的职业投资者,曾任上市公司董事,也是中国早期首批阳光私募基金的发起者与管理人,一直伴随着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而成长,曾亲身经历国内及海外多次股灾,他在股票投资实战中不断历练学习,并感悟出独到的以价值投资为基础的趋势投资理念。近日,邹峻新书出版,在业界得到一片好评。


有一种植物,用了4年的时间,才长了3cm,但在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在前面的四年里,它将根深植土壤延伸了数百平米,这个植物就是——竹子。而今,也有那么一群人,扎根在互联网证券领域,同样用四年,才始露犄角,他们就是爱股说财经网站的创业者们!

“郭台铭曾经说过,一株参天大树,首先它在500年前是颗优秀的种子”,爱股说网站CEO邹峻如是说,作为曾经出任过上市公司董事,以及国内最早一批阳光私募基金的掌门人,四年前毅然解散仍在盈利的阳光私募基金,有着不为人知的思考:互联网证券时代必将到来,只有牢牢掌控有效数据,才能成为互联网财经领域的水和电,因为互联网证券的基础是数据,而核心内涵是信任!此数据非彼数据,只有在大数据基础上产生的小数据,有体系、易理解的有效数据才有价值,简单的数据堆砌没有意义。

“但为了实现这个可视化财经数据智能平台的难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这是我和我的搭档们所没料到的”说这句话时,邹峻不禁加重了语气。平台搭建初期,由于没有开发经验,外聘一批团队开发,但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产品莆一上线却告崩溃,走过了一段弯路,只好重新开始,所幸遇上一批从腾讯、华为优秀公司出来的创业精英共同组建了团队,从起始就搭建了适合大数据、高并发形态下的网站架构,而其后团队兢兢业业用了近两年时间,才初步完成了爱股说智能数据平台的开发,可谓不易。这么长的开发周期确是有原因的,在证券领域,投资分析最重要的参考依据就是有价值、可视化的财经数据,简单的财务指标是没有意义的,唯有经过严谨逻辑建构的数理模型产生出的财务标签才有价值,这就要求网站必须设计一个非常柔性化的底层数据结构才能实现上述标签的智能生成,要知道,这是有现代会计学上百年历史以来从无有过的开创性工作,但是这个难题被攻克了:只须将财务三张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输入系统,一张清晰、明确、可视化的财务分析报告立即呈现眼前,实现了财经分析领域质的革命!

但平台在2014年初内测上线时,却出现了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一部分有基础的财务分析师非常欢迎这个网站,因为通过这些评价标签即可在极短的时间里把握上市公司的主要特征,发现存在的诸多投资亮点以及投资警示,迅速做出理性的投资判断,找到有价值的投资机会,但大部分投资者却并不精通财务,这些相对专业的财经语言对他们来说比较陌生,这些用户须要经过必要的财务初级知识培训是当务之急,因此,公司CEO邹峻先生特地著写了《股票价值投资解密》这本书,以配合普通投资者发现这些财务标签背后隐含的的投资机会,学会如何制定投资策略。同时,完善投资管家以及小秘书服务功能,包括用户自选股的重大财经消息以及机会提醒,对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因此,网站又用了近一年时间不断开发完善消息提醒、UGC社区互动以及其他数据分析方面的重要功能,至此,一个适合普通投资者投资分析、找股以及使用习惯场景的互动财经社区初见成型。

 回望公司四年走过的路,着实不易,可在当下所谓唯快不破的互联网思维下,爱股说这群人是否太OUT了。面对这个问题,邹总沉思了一下,郑重的说:“其实,这个问题我曾经认真考虑过,可能在其他领域,出一个简单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不失为不错的举措,但在财经领域,数据的可视化智能分析系统是块绕不开的巨石,投资领域产品的工具属性是无法回避的,这是一项长跑,用户信任的基础不光是良好的体验,强大、扎实的有效数据必不可少,虽然我们看似慢了,但我们实际快了,因为投资的本质是信任,信任的基础是数据,没有深厚的地基,万丈高楼亦无从拔地而起。”

虽然这是一群平凡的创业者,但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他们身上所特有的中国禀赋:坚韧、执着,有着竹子一般的精神深深地扎根在互联网证券这个领域,而今,互联网+时代已然来临,处于互联网证券风口的他们,会否迎风翱翔,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i黑马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