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创业者】离开渣打不后悔
2015-04-03 11:18 斯坦福 创业者 花样

黑马说:线下经验丰富的龙沛智似已为线上借贷探出一条新路。2011年,苦于工作中因突破乏力而日感压抑,龙沛智从渣打银行东北亚地区主管位置上离职赴美读书。在斯坦福学习沉淀的一年中,龙沛智发现并认真了解了美国P2P公司LendingClub,并于毕业后借鉴该模式在

黑马说:线下经验丰富的龙沛智似已为线上借贷探出一条新路。   2011年,苦于工作中因突破乏力而日感压抑,龙沛智从渣打银行东北亚地区主管位置上离职赴美读书。   在斯坦福学习沉淀的一年中,龙沛智发现并认真了解了美国P2P公司LendingClub,并于毕业后借鉴该模式在香港推出了当地第一家网上借贷平台WeLend.hk。基于该平台,2014年9月,龙再度发力,上线了一款主要服务于大学生群体的网上借贷App“我来贷”。   截至目前,WeLend.hk申请金额已逾10亿港元,我来贷App上线后,贷款申请量已连续6个月保持100%的增长。我来贷计划年内与邮乐网、红杉资本合作,推出2-3个新产品。
 

龙 沛 智
 

人物档案

龙沛智: WeLab(我来贷) CEO和创始人。曾任渣打银行大中华区贷款业务总经理,花旗银行亚太区高管。曾获Silicon Dragon 2014 年度创业家大奖。斯坦福 (Stanford) MSM'12   同年斯坦福商学院同学:应迪(国际投资),康子苹(维港创投),郭眈(创业),叶承轩(创业),胡敏(金融),管怡雯(谘询),屠毓琳(谘询),顾及(游战),茹海阳(谘询),林佳立(谘询),司晨(酒店运营),朱倩(投资),毕力格(互联网),胡宇(投行),魏然(投资),陈思萱(投资),Jenny蒋(药企)

文 | 本刊记者 崔婧 编辑 | 齐介仑

 

期待转机  

 

挥别效力长达15年的渣打银行前,龙沛智确有过犹豫,但最终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开。就此,他向《创业家》记者提供的其中一个理由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徘徊于个人管理层面的瓶颈,进步不够快。

“在复杂环境下工作,需要影响很多人,而且要投入很多时间去影响、去带领。在这方面,自己的能力还不足够,所以想拿出相当一段时间去斯坦福认真学习一下。”龙沛智称。


到斯坦福后,龙沛智发现,自己的这一决定无比正确。“一直在银行工作的话,圈内朋友大部分是银行家,而在斯坦福,70个学生里只有3个人从事银行类工作。圈子大了,可能性也就更多了。如果没去斯坦福,我估计自己不会创业,可能今天还在银行里做着高管。”


于龙沛智而言,在斯坦福,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堂课是美国捷蓝航空公司(JetBlue Airways)董事会主席Joel Peterson所作的演讲。Joel谈到了创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类问题,比如招聘、员工管理,营收状况不理想时的应对之策,如何解聘某些员工等。


如今,龙沛智仍经常拿出以前的笔记仔细看,上面有诸如Joel等商业领袖的演讲要点。他希望能够从这些大牛总结的创业方法论中找到当下自己企业发展难题的最优解。


在斯坦福的最后一周,学校请来多位创业者演讲。这其中,有很多成功案例,也不乏失败教训,但所有演讲者最终传达的中心思想都是,多尝试,不要害怕失败,不尝试永远不能成功。


这坚定了龙沛智的创业决心。“来到斯坦福,他们会给你一些好的教育,给你一些人脉,给你一些经验,至于未来你能否将个人能力发挥到极致进而改变整个世界,则看今后努力程度和对机遇的把握水准。但斯坦福为毕业后准备创业的学生,首先提供了很大的信心。”


决定创业后,龙沛智将发力重点放在了细分市场上。当时,斯坦福有一堂课讲的是美国P2P公司Lending Club的模式,龙觉得,自己也有多年银行风险管理经验,可将其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做互联网金融生意。

 

探路差异化  


2013年1月,龙沛智创立了香港WeLab公司。彼时的WeLab,近于皮包公司——没有办公室,没有员工,所谓团队仅龙一人。


之后,龙沛智通过斯坦福校友圈人脉,四处找投资人。10万、20万、30万,找了大概8个人,终于凑得天使轮两百万美元。6个月后,龙推出香港首个全线上借贷平台WeLend.hk,为申请人提供2万-30万港元不等的贷款。此时团队规模已发展到20人。


不难发现,WeLend.hk的创新点有三,简单、快速、成本低:以前因各种原因无法得到金融服务的用户如愿以偿;以前要在银行排队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金融交易,在该平台几秒钟内即可办结;以前为能从银行借出一笔钱,利息等成本很高,该平台将贷款成本几乎已压至最低。


龙沛智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来自它的两个系统,即金融产品管理系统和风控管理系统。“对于互联网金融从业者而言,获取客户的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的高下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瞄准内地大学生个人借贷市场的“我来贷”,则可为已通过资质审核的申请人提供 300-3000元额度的小额贷款。在风控技术的支持下,目前我来贷已能在24小时内完成全线上审批并发放贷款。


与其他服务大学生的个人借贷平台相比,我来贷具备两大优势:一是能够提供更为灵活的现金贷。现金可用于吃饭、旅游等不同场景,而非仅限于购买3C产品。二是全线上服务,客户无需面对面签合同、摁手印,体验更佳。


此外,对一些大的品牌公司来说,互联网金融很有吸引力,他们资金充沛,但没有金融产品,也没有风控方面的能力和经验。龙沛智看到了这一需求。他采用B2B2C的模式,与这些大企业展开合作,为其提供金融产品管理和风控管理系统。


“在合作过程中,这些大企业也能给我们带来流量。这很有趣。如果我现在出去做一家P2P公司,可能每个人都是我的竞争对手。但如果我做系统,为他们提供服务,那我们就成了合作伙伴。”


酷派手机和邮乐网就是此类客户。


2015年3月,我来贷与酷派手机达成合作。根据协议,我来贷需为酷派手机的消费信贷服务提供技术帮助。这样一来,消费者就可以在酷派网站分期买手机了。


我来贷与邮乐网的合作重点则是农村电商。“从现金到消费信贷,我们可以服务到不同的客群和合作伙伴。我们的投资人红杉资本投过很多电商,这些电商完全可以采用我们的系统提供消费信贷服务。”龙沛智展望称。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编辑齐介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